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流紋構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假流紋構造是由壓偏拉長的塑性玻屑和塑性岩屑定向排列形成,貌似熔岩中流紋狀構造。在野外有時不易與流紋構造區別 假流紋構造主要出現在流紋質熔結凝灰岩中,塑性玻屑可見燕尾狀分叉。在剛性碎屑邊部可見塑變不強的弧面稜角狀外形,「假流紋」延伸不遠,一般無氣孔及杏仁體等而有別於流紋構造。[1]

流紋構造、假流紋構造、流線構造的異同點

相同點:岩石中的成分均有定向排列的特點。

不同點: (1)定向的成分不同。流紋構造中是玻璃質隱晶質氣孔,假流紋構造中是塑性玻屑塑性岩屑,流線構造中是柱狀礦物、長形捕虜體或析離體。

(2)定向原因不同。流紋構造與流線構造都是岩漿流動造成的,假流紋構造是重力壓扁造成的。

(3)產出的岩石不同。流紋構造是噴出岩構造(流紋岩),假流紋構造是火山碎屑岩構造(熔結凝灰岩),流線構造是侵入岩構造(有人說噴出岩中也有流線構造,我非常不認同,因為一是岩石的結構構造是岩石識別的重要依據之一,因此界定理應嚴格,否則會混亂;二是地質專業教材一般都將其歸為侵入岩構造)[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