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假摔是指運動員在沒有被侵犯的情況下,無故撲倒在地上,或即使在被侵犯下,以誇張的肢體動作及表情,以欺騙的方式,令球證對侵犯者作出懲罰性的判決。在足球和籃球各自有假摔的用法,不過兩者在英文的用法有異,但都是形容接近的行為和動作。

什麼叫假摔

假摔就是在合理身體對抗或者根本沒有對抗的情況下,自己假意摔倒,以騙取判罰。假摔是出現在足球運動中的一種現象。必須首先指出的是,國際足聯對假摔沒有進行明確的定義,只是要求裁判對假摔球員進行嚴懲。一般地,假摔就是指在足球比賽進行過程中,一方球員假裝被對方隊員犯規並摔倒,以騙取裁判的犯規判罰,得到點球、任意球、使對方球員受到紅、黃牌等有利於己方判罰的機會的行為。

假摔屬於非體育行為的一種,一般應被給予警告。假摔有違體育道德風尚,與公平、誠信原則相悖。假摔的足球運動員,理應受到嚴厲處罰和道義譴責[1]

足球逐漸失去誠信

競技運動的基礎是公平,而公平有賴於參賽者的誠實。可面對花樣繁多的爭議、鬧劇乃至醜聞,特別是連裁判都深感頭痛的假摔猖狂至極,我們不禁為即將到來的德國世界盃感到憂慮。「由於裁判在場上站位不同,很難看清兩名有身體接觸的球員在碰撞中誰是誰非,通常情況下裁判只能根據邊裁加上倒地球員的傷勢情況作出判斷。」昨天一圈內人士在談到假摔話題時顯得無可奈何,「假摔肯定是一種欺詐行為,別看它的危害和影響不及假球、賭球,但它卻能給黑哨提供和創造制假、作假的機會。我們必須認清假摔給足球運動帶來的負面影響,否則足球運動將在球迷心中失去誠信。」

假摔越來越逼真了

假摔就像每個學踢球的孩童把顛球視為入門科目一樣,假摔竟也與其他足球基本功一樣成為球員必須要學會的場上技 巧。對於下面的這一場景,想必看過中國職業聯賽的人都不會陌生:「進攻球員被對方防守球員放翻後,在地上疼得哭爹叫娘,後來裁判給對方一張牌後,該隊員一下就站了起來,進攻依然兇猛。」這應該說是綠茵場上最典型、也是最常見的假摔鏡頭。如果說中國球員的假摔通常可以讓大家一眼識破,那麼在歐洲聯賽中上演的假摔,則讓很多見多識廣的圈內人都難辨真偽。今年年初,在利物浦切爾西的「紅藍大戰」中,荷蘭球員魯本充分展現出自己在假摔方面的「天賦」[2],他故意在與利物浦門將雷納的爭執過程中假裝摔倒,導致對方被紅牌罰下。也正是本次事件,在英國足壇掀起了一股「反假摔運動」風潮。兩大名帥弗格森和溫格更是表示應該在足球規則中制定從嚴懲治的條款,允許裁判直接出示紅牌將「跳水隊員」罰回更衣室。

解讀假摔

假摔這一在足球圈裡司空見慣的賽場陋習,多少年來已成為足球比賽中的另一道風景。的確,與假球、賭球、黑哨比起來,假摔似乎不值得小題大做。不過,正像德國體育部長沃爾夫岡先生所擔心的,「足球場上的假摔就是欺詐,一旦場上的球員和場外的球迷對這種欺詐行為熟視無睹、習以為常,那足球這項運動將徹底變味。」

寫進條例仍有難度

假摔之所以成為足球場上難以割去的毒瘤,很大程度上在於足球條例中無法對其作明確的衡量和判斷。既然沒有明確 界定假摔的依據,也就很難按章對這種行為進行嚴懲。所以要從根本上杜絕假摔,光靠裁判的臨場判斷是不夠的,還 需教練員和運動員用自律來配合。當然,球迷如果能像痛恨假球、黑哨一樣來拒絕比賽場上的假摔,相信那些想靠假摔來博取同情、騙取裁判判罰的球員也會有所收斂。否則,一切都是徒勞,假摔依舊橫行。

視頻

假摔 相關視頻

史上最神級假摔
史上最難判罰的假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