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夏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夏蓮
]
出生 196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倪夏蓮,1963年生,女子乒乓球運動員。國際級運動健將。中國浙江嵊縣人(現:嵊州市)。1976年入上海業餘體校學習。1978年入上海隊。1979年被選入國家隊。

在第四屆全運會上獲乒乓球比賽女子單打亞軍。是第三十七屆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團體冠軍中國隊的主力,並獲混合雙打(與郭躍華合作)冠軍。是第三十八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子雙打(與曹燕華合作)亞軍。曾獲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 45歲高齡的她,還代表歐洲國家盧森堡參加國際賽事,並且獲得2008北京奧運會的入場券,角逐女子乒乓球單打比賽。

後加入盧森堡國籍,定居盧森堡。

家庭生活

倪夏蓮現在的丈夫托米,是個風趣幽默的瑞典人,也是一名乒乓球運動員,他曾被盧森堡聘為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在那時,他認識了倪夏蓮,兩人從相識到相知,再到交心。

2002年,托米與倪夏蓮結婚。一年後,他們有了一個女兒。目前倪夏蓮的兩個孩子,一個在瑞士工作,一個還在讀書。相比倪夏蓮對乒乓球的熱愛,兩個孩子有所不同,他們都沒打乒乓球,女兒喜歡騎馬和游泳,兒子則鍾情於魔術和游泳。

乒乓球之外,倪夏蓮說她還有個旅館和公司在經營,不過大多是她老公在負責。如今,她更多的是享受生活、享受家庭溫暖。「我一家人都到了盧森堡,我要多陪伴、照顧他們,自己平時也多休養、調理,享受清閒、自由的日子。」倪夏蓮說。

當然,倪夏蓮還是個熱心腸。由於自己在盧森堡的影響力很大,碰到一些企業有需要,她就會力所能及提供幫助。此外,她也安排了很多中國小孩到盧森堡及其他歐洲國家學習、訓練,讓孩子們開開眼界。[1]

老當益壯

雖然年紀越來越大,但倪夏蓮仍然在運動場上馳騁,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37歲的倪夏蓮終於圓了自己的奧運夢,並且打入了女單16強;2008年,倪夏蓮代表盧森堡參加了北京奧運會,進入了女單第三輪;2012年倫敦,49歲的倪夏蓮再戰奧運。

倪夏蓮在盧森堡是家喻戶曉的名人。每年生日那天,廣播電台還會特意播報一下,祝她生日快樂。2016里約奧運會閉幕式上,倪夏蓮成為盧森堡代表團的旗手。

此前的2015年,52歲的倪夏蓮在國際乒聯克羅地亞公開賽上,以4比3戰勝了福原愛

2017年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女單第三輪,賽會頭號種子丁寧以4-0戰勝54歲的盧森堡老將倪夏蓮。雖然後兩局比賽贏的相對輕鬆,但首局比賽,丁寧以11比8獲勝。第二局比賽,兩人一度戰至7比7平。並且,丁寧獲得局點時,不過領先對手1分(10比9)。丁寧多次祭出自己的的絕招——下蹲砍式發球,來對付年齡完全是自己媽媽級別的對手。丁寧賽後也承認,過程打得比較艱苦。[2]

主要戰績

全運會戰績

1979年第四屆全運會,年僅16歲的倪夏蓮闖入決賽,負於同齡的河北名將齊寶香,獲得亞軍。

1983年第五屆全運會,隨上海隊獲得女子團體冠軍,隊友包括曹燕華何智麗卜啟娟

五運會,女團冠軍

國家隊戰績

1983年第37屆世乒賽,獲得女子團體冠軍,混雙冠軍,搭檔郭躍華。女雙第三名,搭檔曹燕華

1985年第38屆世乒賽,獲得女雙亞軍,搭檔曹燕華

1999年,美國公開賽女單冠軍

歐洲乒乓球錦標賽戰績

1998年和2002年獲得女子單打冠軍。

2002年歐錦賽女單冠軍

2002年混合雙打冠軍。

2000年女子雙打亞軍。

2007年女子單打亞軍。

2010年的倪夏蓮

歐洲小國運動會

2009年女團、女單、女雙冠軍。

2011年女團、女單、女雙冠軍。

2013年女團、女雙冠軍。

2015年女團冠軍。

奧運會

2000年悉尼奧運會,進入前16名,負於中國選手李菊

2008年北京奧運會,進入第三輪(前32名),負於荷蘭選手李姣(原山東隊選手)。

2012年倫敦奧運會,止步第二輪,負於美國選手Hsing。

2016年裡約奧運會,進入第三輪,負於新加坡選手馮天薇

里約閉幕式,盧森堡旗手[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