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寶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寶香
出生 196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齊寶香,女,原中國乒乓球運動員。1963年出生於河北保定涿州。右手直板快攻結合弧圈球打法,屬於左推右攻型。她從小被乒乓著名伯樂唐銀生選入保定體校悉心培養,練就了紮實的基本技術。到河北省隊以後又得到直板推擋名師李平之的指導,李平之培養了世界冠軍郗恩庭,在他的訓練下,齊寶香練就了出色的反手推擋技術,反手推擋速度快、變化多。她的正手高拋發球及發搶很有威脅,總體球風穩健,兩面擺速快、相持能力強。

她16歲進入國家隊就被當作重點進行培養,她和曹燕華同組師從於著名教練周蘭蓀,齊寶香在他的指導下技術更進一步,不僅推擋的功夫有進步,正手搶攻和殺傷力也有提高。僅僅兩年,她就在1979年全運會上奪取了女子單打冠軍。第二年在亞乒賽中又奪取了女子單打冠軍。

1981年36屆世乒賽上,年僅19歲的齊寶香被列為第三號種子選手,並順利進入中國女隊團體陣容。決賽中,齊寶香仍然被排為二號對李壽子,而且是第一盤上場,齊寶香這場比賽充分發揮了自己發球搶攻的優勢,同時反手的快速推擋結合正手抽殺令對手顧此失彼,很快以二比零取勝,為中國隊拿下關鍵的一分,最終中國隊以三比零輕取韓國隊奪取了團體冠軍。36屆世乒賽之後,新秀耿麗娟戴麗麗等人成長迅速,齊寶香雖然成績不錯,但在技術打法上缺乏突破,一直不溫不火,國內外比賽中徘徊在前四,37屆世乒賽她落選了團體賽。

第37世乒賽齊寶香參加了女單和混雙比賽,單打比賽進入前四後輸給了負於曹燕華,混雙也是負於隊友。38屆世乒賽她報了單打、雙打比賽,都打進了前四名,輸給了隊友曹燕華耿麗娟戴麗麗。之後,齊寶香正式退役,在國家二隊任教多年,曾培養過張怡寧等多位乒乓後起之秀。[1]

退役後生活

1985年選擇了退役,走上了教練的崗位。在女二隊當教練,一干就是二十多年,談及自己的教練生涯,齊寶香還是頗為自豪:「我的教練事業還是比較順的,帶的小孩每個層次的都能打出來,自己覺得還比較滿意。」張怡寧在正式打入一隊之前,就是齊寶香門下的弟子,剛入隊時張怡寧各方面表現都很一般,但齊寶香發現她接受能力特別強,手感也好,就有意地多提點她。張怡寧那個時候膽子小,齊寶香在軍訓中讓她和馬琳配合主持聯歡會,剛入二隊的張怡寧覺得齊指導在和自己開玩笑,可就是齊寶香的這句「你連這點小事都不敢,以後如何成為世界冠軍?」刺激了年少的張怡寧,結果她真的成功地主持了那場聯歡會,也真的成為了世界冠軍。

  對待每一個隊員,都像女兒一般,但是對待女兒,齊寶香坦言自己沒有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我先生都說『誰娶了你,就倒霉了』,我只管生孩子了,一天都沒有帶過她,至今為止我都沒給孩子洗過一次澡。」1988年,齊寶香生下女兒王亞楠,但之後她始終在乒乓隊沒日沒夜地忙碌着,女兒則交給爺爺奶奶看管,王亞楠小時候身體特別差,爺爺奶奶就帶着天天往醫院跑,對於這個常年在外的兒媳婦,爺爺奶奶鼎力支持,這才使得齊寶香能夠在教練崗位上大展拳腳,「我事業能取得成功,全依賴着家人的支持,如果爺爺奶奶不管的話,這個家就得垮。」談到女兒的現狀,齊寶香也是一臉的驕傲,「她現在在法國讀書,在她們學校所有中國人中,她的法語說得最好,偶爾也會打打俱樂部的比賽。」

  2008年,齊寶香離開了教練崗位,來到了乒羽中心乒乓球一部,主要是負責為國家隊服務,培養後備力量、搞集訓等行政工作。雖然還是面向國家隊,還是與乒乓球相關,但是面對完全新鮮的行政管理工作,齊寶香剛來的那段日子只可以用五個字來形容——「兩眼一抹黑」。由於從小就走乒乓球專業道路,書自然讀得少,況且那個時代不如現在重視學習,走進辦公室的她頓時傻了眼,「讓我搞業務,什麼時候抓起來都是得心應手,但是讓我坐在電腦前,我真的什麼都不會。」面對完全陌生的領域,她能做的只有不斷學習,從剛開始連打字都是一個鍵一個鍵地按,到現在也能稍微熟練地操作word,這一路走來齊寶香最想感謝的人就是對她予以莫大支持的部長和她辦公室的同事們。如今,雖然她電腦操作得還不是很嫻熟,但是她在逐漸地適應這個崗位。[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