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再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再沁(台灣著名畫家)
出生 1955年
台北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教師
知名於 獲首屆「郭柏川藝術獎」
知名作品 《天邊一朵雲》
《山邊田野》

倪再沁(1955年 ~ )是台灣著名畫家,長期從事文學研究、美術創作工作。在藝術創作上他致力於尋求水墨畫的新路,把極為傳統的中國書畫轉化為前衛的當代藝術。1989年 ~ 2012年間他先後多次在國內外舉辦"水墨個展"、"環境藝術展"等不同內容形式的個人作品展會。倪再沁不斷探索藝術理論,著有《藝術初體驗》《水墨畫講-文人美學與當代水墨的世紀之辯》 等專著。

目錄

1​.簡介

2.作品風格

3.工作經歷

4.藝術成就

簡介

倪再沁,藝術家藝評家,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等職,目前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臺灣流行音樂博物館館長。1955年出生於台北縣,1981年畢業於台灣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1980年代,倪再沁以油畫進入藝壇,之後則改繪水墨,以本土風光主題創作一系列的現代水墨。另一方面,倪氏以其別具開創性地本土藝術評論崛起於高雄。1997年成為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候選人。倪再沁長期致力於文學研究與創作,在此影響下,他的美術作品中對於世界的表現並不僅是以美術的方式,還具有濃厚的文學氣息。創作之餘,倪亦提筆論斷台灣美術,1991年於<雄獅美術>發表一系列關於「台灣美術主體性」探討的批評文章,引發美術圈的軒然大波及兩年多的論戰,由於身陷爭議風暴圈中,使倪再沁成為藝術界頗受矚目的焦點人物。同時,倪氏積極發起、參與南台灣的藝文及環保活動,諸如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文化愛河促進會等,促成仁愛公園的復建及上遊河岸的綠化工程,並為「文化沙漠」的港都注入活水。倪再沁除了研究,創作與環保公益之外還承擔了大量的教學工作,1980年 ~ 2012年32年間他擔任過光仁中學靜宜大學等不同學校的美術教師,為台灣美術教育事業發展貢獻了力量。

作品風格

倪再沁作品《藍藍的海與島嶼》 原圖鏈接 [2]

倪再沁藝術創作致力於尋求水墨的新路,因此他的水墨畫並不傳統,可以說是借鑑了水墨畫的工具和表現方法傳達着現代的審美觀。

倪再沁的作品風格分為三類:

一類作品是簡約的靜物畫。他的這類畫主要以"梅"、"蘭"、"竹"、"菊"等狀物為素材。這些靜物畫略有些禪意、不張揚,適用於在室內擺設,可以平衡室內色彩使房間更為和諧統一; 另一類作品是帶有台灣地方特色的風景畫,畫面里經常出現的場景與素材有,"房檐"、"樹梢"及"海洋"等。代表作有《天邊一朵雲》《山邊田野》。其中《天邊一朵雲》被畫了兩遍,兩幅畫裡都是山麓或田間的描繪,空空的畫紙上方印着一朵小小的雲,只是兩幅畫裡,雲的位置不同。這類作品中,畫家採取了非常寫實的手法。又比如說,《山邊田野》,畫家描繪了山谷中的一片農田,構圖準確,給人留下照片的印象,但又不缺乏水墨畫的元素。 第三類作品一般畫幅較大,且畫面內容使用了拼貼、變形等現代主義表現手法。倪再沁直接從畫報上剪下人物形象(甚至不避諱人物照片上疊印的畫報文字),將這些形象用膠水貼在紅綠糾結的畫面中,使作品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和個人風格。

工作經歷

倪再沁 原圖鏈接 [3]

倪再沁藝術經歷豐富,大學期間他便開始從事美術教育工作。從1980年開始,他先後擔從事過中學與大學美術教學、美術館管理等多種工作,工作不僅激發了創作靈感也使得他的創作經驗得以累計,期間倪再沁創作了大量的水墨、環境藝術作品。他的具體工作履歷如下:

1980 ~ 1981,任光仁中學美術教師

1985 ~ 1987,任東方工專美工科專任講師

1988 ~ 1992,任中山大學共同科兼任講師、副教授

1983 ~ 1998,任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副教授

1995 ~ 1997,任靜宜大學中文系專任副教授

1997 ~ 1999,任台灣省立美術館館長

1997 ~ 2001,任財團法人台灣省美術基金會執行長

1997 ~ 2002,任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

1999 ~ 2000,美國國務院邀請訪問學者

2004 ~ 2007,任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

2007 ~ 任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

藝術成就

從1989年起到2009年為止,倪再沁先後在北京意大利台北等地舉辦個人作品展二十三場、聯展二十餘場。他是台北故宮創院以來,首度開展當代藝術展的藝術家,也是首位在世藝術家於台北故宮開展個展的人。除了開展作品展覽會之外,他還長期從事藝術理論研究並出版《台灣美術論衡》等多本專著。倪再沁的藝術研究、美術創作獲得界內的肯定與讚揚,他的作品也榮獲了很多獎項:如,2000年倪再沁榮獲台灣"金鼎獎";1999年,倪再沁的專著《台灣評論美術全集席德進冊》榮獲"聯合報讀書人年度好書獎";1998年倪再沁分別榮獲台灣首屆"郭柏川藝術獎"、文建會第一屆"文馨獎特別獎"、"文馨獎金獎"等獎項;1997年他的專著《茲土有情:李梅樹與他的藝術》獲行政院研考會"年度優良著獎";1997年獲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第二屆"藝評獎";1996年獲"巫永福文學獎"─文化評論獎;1995年獲"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首屆藝評獎"。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