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倍適得電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倍適得電器。原圖鏈接

倍適得電器(日語:株式會社ベスト電器,英語:BEST DENKI CO., LTD.),Best Denki 是由北田光男 Yamada Holdings的子公司Yamada Denki經營的日本電子產品零售店。Best Denki Co. , Ltd. 是一家專事開發消費性家用產品的公司,2021年6月30日宣告解散。

概述

倍適得電器總部位於九州地區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千代 6-2-33,1953年9月3日創立於日本九州福岡市的家庭電器零售連鎖店,目前為日本第七大家電零售店,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開設分店。2012年12月13日起成為山田電機(ヤマダ電機)持股52.2%的子公司。

倍適得電器曾是日本消費電子大眾零售商連鎖店,是消費性電子大眾零售商行業的行業領導者。從1979年(昭和54年)到1996年(平成8年),是日本同行業中份額最大的家電連鎖商店。2012年12月13日,山田電機(現山田控股)通過第三方配股進行增資,正式成為公司的子公司。

發展歷史

倍適得電器從創立到在消費電子大眾零售商行業排名第一。創始人北田光男戰前是滿洲奉天商工會議所新京支部的副支部長。他在蘇聯加入對日戰爭之前被關東軍召集,但當他很明顯將因戰敗而被拘留在西伯利亞時逃跑了。當他的妻子 Rin 疏散他的父親 Kameyoshi Kitada,住在通化市的 Ryusen 旅館時,他捲入了通化事件,事後回到日本,他開始了各種生意,但此時經濟情況欠佳。

1953年 9 月 3 日北田以 250,000 日元的資本金成立了九州設備倉庫有限公司。然後,在 1956 年 1 月(昭和 31 年)開始在現在的福岡總公司作為「討價還價中心」銷售家用電器,並進入了現在的主要業務。之後,在 1968 年(昭和 43 年),Best Service 成立,店名改為「Best Denki」 。

1973年 3 月(昭和 48 年),Best Denki Co., Ltd.(原 Suzuki Clothing Tenban Manufacturing Co., Ltd.)與九州設備倉庫 Co., Ltd.(由 Best Denki Co., Ltd. 經營)合併。股票面值的變化。同年9月在福岡證券交易所上市。1979年(昭和54年)成為消費性電子大宗零售行業第一,直到1996年(平成8),一直保持行業第一的消費電子零售連鎖。1982年12月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二部上市,1984年8月更名為東京證券交易所第一部。

海外分公司

香港

倍適得電器早於1980年代後期進駐香港,當時百貨公司八佰伴的電器部由倍適得電器經營。到了1997年八佰伴清盤時,由於八佰伴售賣的電器是由倍適得電器擁有,因此清貨貨品並不包括電器在內。此外,倍適得電器於屯門市廣場及新城市廣場之分店可在原來位置繼續經營,而屯門市廣場分店更一直經營至2011年6月1日由蘇寧鐳射接管;換言之,目前屯門市廣場的蘇寧鐳射位置,正是當年八佰伴電器部。

2011年6月1日,香港倍適得電器所有業務由蘇寧鐳射接管。獲接管的分店如下:

  • 九龍灣旗艦店(位於MegaBox)
  • 大角咀店(位於奧海城二期)
  • 屯門店(位於屯門市廣場)

香港倍適得電器於全盛時期共有7間分店,於由蘇寧鐳射接管之前已結業的分店如下:

  • 將軍澳店(位於新都城二期)
  • 馬鞍山店(位於新港城)
  • 鑽石山店(位於荷里活廣場)
  • 荃灣店(位於愉景新城)

另外,倍適得電器曾於1994-1996年間於何文田愛民商場開設分店,為香港第一間獨立於八佰伴電器部的倍適得電器分店,當時租用了愛民商場的G38舖;但經營年多就結業,原址租予惠康超級市場直至2012年5月商場大翻新為止,現時為麥當勞,並因消防條例,將原先地庫部份永久關閉。

臺灣倍適得

台灣的倍適得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英語:BEST,簡稱:倍適得,前身:臺灣泰一電氣),成立於1989年,早期是由日本DEO DEO大型量販連鎖(原日本第一株式會社,1997年4月間於五十週年慶正式改名為 DEO DEO)及和泰興業合資成立,於臺北市羅斯福路與和平西路口成立第一家分店。日本BEST電器於2005年1月取得日方之經營權,入主臺灣泰一電氣,正式宣布進駐臺灣家電市場。2006年 9月,泰一電氣在臺北市內湖區成立第一家BEST電器旗艦店。爾後陸續更換旗下分店名稱為「日本BEST電器」,2007年5月正式更名為「倍適得電器」。

憶聲電子接管

2009年10月,憶聲電子(3024-TW)接管倍適得電器,倍適得電器成為憶聲電子旗下公司。2010年8月,集團子公司倍適得電器併購大統集團真光家電,取得100%經營權及真光電店13家門市店舖。次年12月15日,日本BEST電器與憶聲電子簽署股權轉讓契約,日本BEST電器持有之倍適得電器逾半股權賣給憶聲電子。集團入主台灣倍適得(Best)電器10家店、併購真光電店13家門市,加上倍適得電器陸續在台灣北中南地區新開4家店,3C通路佈局已達一定經濟規模有26個據點,預估年營業額將達30億元。[1]

解散清算

電商崛起,經營環境丕變,2017年12月7日,憶聲電子公告,倍適得電器無法因應電子商務興起,董事會決議解散清算。憶聲電子以「揮淚斬馬謖,確保集團改善成功」為題,宣布子公司倍適得電器董事會決議,將於12月2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決議解散清算。總經理張鏡湖在台灣證券交易所重大訊息記者會指出,股票暫停交易,主因子公司倍適得召開董事會,決議解散清算。待完成相關法定作業程序,即依法向主管機關申請解散清算,及辦理其他一切必要相關事宜。[2]2017年12月29日,倍適得電器歇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