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遜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遜發(笛子演奏家)原圖鏈接來自 歌譜收藏站 的圖片

俞遜發(1946年-2006年),中國笛子演奏家,出生於上海,他在笛子藝術上的探索、創作及技巧的開發,使中國笛子的表現力得到很大的發展,曾被法國樂壇稱作「中國魔笛」。著名作品有《秋湖月夜》[1]、《匯流》、《琅琊神韻》等。

生平簡介

少時在小學附近的關帝廟常聽見各種樂聲,啟發了對音樂的興趣,後而以兩毛錢買了一支笛子,成為學習笛子的開始。1958年在上海「紅孩子」藝術團演出,1959年被陸春齡收為弟子,1960年考進上海民族樂團。1962年的上海之春音樂會中,獨奏陸春齡的作品《歡樂歌》和《喜報》,開始受到重視。文革期間,曾在中國京劇團、中國藝術團中工作。

1970年代以後,出訪亞、歐、非、美洲40多個國家演出。1984年與彭正元創作《秋湖月夜》,獲得中國全國器樂作品評選一等獎。1990年演奏朱踐耳的作品《第4交響曲》,在瑞士瑪麗·何塞皇后交響樂作品大獎賽中獲獎,為華人首次獲得該獎項。1991年,著《中國竹笛》凡20多萬言。1991年,首次赴台灣演出。2006年1月21日因肝癌逝世於上海,得年60歲[2]

音樂特點

俞遜發師承南派笛子陸春齡、趙松庭及北派笛子馮子存劉管樂,兼擅南、北派笛曲。其作品以融合兩派為特點。

曾學習京劇崑曲豫劇越劇,佛教音樂、道教音樂、各地民歌,也學習西方理論和音樂。多次出國期間,亦演奏非中國風格的作品。

他擅長南派笛子的氣息運用,以及氣唇基本功,使其演奏音色飽滿醇厚而富變化,更豐富其表現力。

創新技巧

俞遜發發明彈吐音、唇擊音等16種演奏技巧,並將之運用於其作品中:《匯流》中以指與氣的配合模仿水滴聲;在《琅琊神韻》中以口哨的聲音笛聲特殊的和聲,表現出空靈的感覺;《秋湖月夜》中以氣、唇的配合來模仿寺廟的鐘聲;《赤日》中以氣流聲來表現風聲;在第4交響曲中籍由控制雜音造成特殊效果。

發明口笛

於1971年所創作口笛,最短為2公分,可奏出一般的音高旋律,音色飄逸、清越,用於口笛作品《雲雀》及《苗嶺的早晨》,及《飛天》等。

視頻

俞遜發 相關視頻

俞遜發 笛子演奏《姑蘇行》
俞遜發《牧民新歌》大師演奏的太好聽了 聽完身心舒暢

參考文獻

  1. 秋湖月夜,QQ音樂
  2. 笛子演奏家俞遜發21日逝世,新浪博客, 200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