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飛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飛天《飛天》是由王珈沈東執導,劉之冰于波牛莉等人主演的一部劇情片。於2011年7月1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影片講述了中國第一代航天員張天聰為了航天夢想,堅持二十餘年的故事。[1]

劇情簡介

張天聰(劉之冰飾)作為中國第一代航天員,在神舟七號宇航員選拔中失利。面對昔日戰友的離去和年齡偏大等種種壓力,張天聰毅然選擇繼續留在航天員大隊,成為謝朝陽(于波飾)、王立三(吳其江飾)、周曉蘇(張小斐飾)等新一代航天員的訓練教官。而面對工作和生活的種種壓力,張天聰決定迎難而上,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終於在最後圓了自己的飛天夢,為祖國的航天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2]

角色介紹

張天聰

航天員張天聰是中國第一代航天員,身為航天員的他卻屢次和亮相太空的機會擦肩而過。隨着年齡的增長,已過不惑之年的張天聰面臨着家庭和事業的雙重壓力,但他憑着對航天事業的熱愛一直在默默堅持。在中國自己的太空站成功升上太空的時候,張天聰卻又一次落選了第一梯隊,但在隊友成功進入太空的時候,他還是由衷地為祖國喝彩。太空站剛剛正常運行不久,就遭遇了太空垃圾的碰撞而需要緊急維修,張天聰也順理成章地升入了太空,圓滿地完成了任務,也圓了自己多年的太空夢。

王立三

新一代航天員,在日常生活中,他朝氣且帶些幽默,但在訓練時,他是堅毅、果敢的,執行任務時則十分嚴謹,是一位和平年代的英雄人物。

謝朝陽

新一代航天員,張天聰的競爭者,進行了長達數年的訓練,最終在投票會議上因為年輕的優勢戰勝其他人獲得了問天一號的飛天資格,成為了飛船指令長。

張思雨

張天聰的女兒,被父親的執着和頑強所感動,放棄了報送北京大學的機會,考入飛行學院,決心和父親一樣,成為一名航天員。

曲丹

張天聰的妻子,父親也是一名航天員,自己是一名飛行員,她十分理解和支持丈夫堅持航天夢想的行為,陪伴着丈夫走向飛天的道路。

薛沂蒙

宇航員,正氣凜然,個性鮮明。不僅文化水平高,而且有思想,有理想,有涵養,品格高尚,行為儒雅。工作生活的環境比較封閉,但遠離物慾橫流的外部世界,心靈相對純淨。

幕後製作

拍攝過程

宇航員,正氣凜然,個性鮮明。不僅文化水平高,而且有思想,有理想,有涵養,品格高尚,行為儒雅。工作生活的環境比較封閉,但遠離物慾橫流的外部世界,心靈相對純淨。[3]

影片評價

《飛天》塑造了以張天聰為代表的中國航天英雄群體這一嶄新的藝術群像,揭示了航天員那鮮為人知的精神世界和崇高的英雄情懷[4],布局大氣磅礴,以宏觀敘事的視角,揭示航天員鮮為人知的精神世界和崇高的英雄情懷,展現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進步歷程和輝煌成就,[5]讓人們從一個側面看到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偉大壯舉的可歌可泣。[6](新浪娛樂評)

《飛天》塑造了以張天聰為代表的中國航天英雄群體這一嶄新的藝術群像,在拍攝製作上廣泛結合現代科技,大膽創新,大規模地運用低空航拍手法,成功地完成了國內電影首次拍攝模擬失重的場景,達到了逼真的視覺效果。620個特技鏡頭,創造了中國電影特技鏡頭之最。可以「以假亂真」的返回艙、太空艙、伊爾76機艙和各種訓練儀器等道具模型,以及影像和音效的完美結合,營造出飄渺宇宙、浩瀚銀河的瑰麗景象。[7]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