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敏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敏洪( Yu Minhong ,1962年9月4日),出生於江蘇省江陰市夏港街道,新東方教育集團創始人,英語教學與管理專家。擔任新東方教育集團董事長、洪泰基金聯合創始人、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等職。

1980年考入北京大學西語系,本科畢業後留校任教;1991年從北大辭職,1993年創辦北京新東方學校,2006年帶領新東方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2009年獲得CCTV年度經濟人物,2012年獲得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2014年11月26日,攜手華泰聯合證券前董事長盛希泰共同創立洪泰基金。 2015年5月,客串出演大型歷史揭秘電影《旋風九日》。2017年12月10日,當選為民主同盟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

2018年10月24日,入選中央統戰部、全國工商聯《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

人物經歷

  • 1962年,俞敏洪出生於江蘇省江陰市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里,父親是一名木匠,母親則是當地生產隊的婦女隊長。俞敏洪的姐姐是一名赤腳醫生。
  • 1976年,初中畢業,1978年,高中畢業於江陰市夏港中學。
  • 1978-1980年,三度參加高考,最終考入北京大學西語系。
  • 1982年,患上肺結核,休學一年。
  • 1985年,正式於北京大學畢業,之後留校任教。
  • 1990年,北京大學以「打着北大的名義私自辦學,影響了教學秩序」為由對俞敏洪給予了處分。後俞敏洪辭職,在社會上的培訓學校打工。
  • 1993年創辦北京新東方學校。
  • 1995年,新東方的學生已經發展到了一萬五千人,徐小平王強回國加盟新東方。三人號稱新東方的三駕馬車。
  • 2003年,新東方學校註冊成立了新東方教育集團,俞敏洪身兼董事長和總裁職務。
  • 2006年9月7日,新東方(NYSE:EDU)在美國紐約股票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
  • 2011年,俞敏洪着手建立管理培訓機構慧致天誠,打入教育培訓的子行業。
  • 2013年8月6日,耿丹學院召開理事換屆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耿丹學院理事會,全體理事一致推選俞敏洪理事擔任理事長。同年10月9日,俞敏洪接手一所民辦大學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並擔任理事長。
  • 2014年11月26日,俞敏洪攜手華泰聯合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前董事長盛希泰共同創立洪泰基金,通過這支天使基金的資本力量,支持互聯網教育創新,扶持更多年輕人走向創業道路。
  • 2017年12月10日,當選為中國民主同盟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民主同盟第十二屆中央委員。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

個人軼事

  • 北大經歷

在北大,俞敏洪是全班唯一從農村來的學生,開始不會講普通話,結果從A班調到較差的C班。四年裡,俞敏洪把每天的時間都放在讀各種各樣的文學、哲學、社會科學和其他一些我能讀懂的自然科學著作上。

1985年從[北京大學]畢業,留校任外語系教師。由於在外做培訓惹怒了學校,當時北大給了他個處分。他覺選擇了離開。走出北大成了他人生的分水嶺。

「北大踹了我一腳。當時我充滿了怨恨,現在充滿了感激。」俞敏洪說,「如果一直混下去,現在可能是北大英語系的一個副教授。」

這些幸運和不幸,都在北大降臨於他。但俞敏洪並沒有就此消沉,也沒有逆來順受,而是毅然選擇離開。這就是北大精神,這就是北大精神造就的「叛逆」。

  • 慈善之路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向[汶川]地震災區捐款300萬元人民幣。同時,新東方教育在線也開通了專門的捐款網站,所有捐款將全部通過中國紅十字會,捐贈給四川汶川地震災區的同胞們。
[1] 數據顯示,新東方每年投入超過1000萬元資助貧困學生和支持貧困地區教育建設,義務培訓教育欠發達地區英語教師數千名,向數萬經濟困難學生免費提供新東方培訓課程。由於新東方在公益慈善領域的突出貢獻,2008年,新東方被民政部等部委授予「中華慈善獎」。 [2]

任免信息

2018年1月24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任命俞敏洪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3]

演藝經歷

2018年8月27日,加盟綜藝節目《超級演說家》。[4]

人物評價

他是一個曾經的留級生,讓無數學子的人生升級;他從未留過洋,卻組建了一支跨國的船隊。他用26個字母拉近了此岸和彼岸的距離。胸懷世界,志在東方。(2009年CCTV年度經濟人物頒獎詞)

一個善於在演講中激勵學生的「圓夢大師」,一個沒有一點架子、任由員工「開涮」的億萬富豪,一個創業夥伴們騎到他頭上卻不得不服氣的校長。(《俞敏洪傳奇:從草根到精英的完美奮鬥歷程》評)

俞敏洪領導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目前在全球擁有二十所新東方學校,兩家專業研究機構,五家子公司及北美分公司,業務涵蓋教育培訓、教育研發、圖書雜誌音像出版、出國留學服務、職業教育、在線教育、教育軟件研發等多個領域。截至2005年5月,已累計培訓學員達250萬人次。據不完全統計,在海外各大名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中有70%來自新東方。

俞敏洪及其領導的新東方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社會公益事業。新東方自創立至今已在全國舉辦免費英語培訓講座數千場,聽眾累計近1000萬人次,同時為眾多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提供免費培訓。新東方還積極參與社會救助行動,多年來各項捐款捐物總計近千萬元。

俞敏洪的優秀事跡被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經濟日報》、《中國青年報》、美國《時代》周刊等眾多中外媒體關注和報道,並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從高考三次落榜到70%的哈佛、耶魯的中國留學生見面後叫一聲俞老師;從一次次留學申請失敗到指點莘莘學子遠渡重洋;從唱獨角戲的創業者到成為擁有4000員工的企業掌舵人;俞敏洪的事業經過了一次次的峰迴路轉。在他看來,把握自己就是把握機遇。

逾矩 偏離別人設計的軌跡

俞敏洪有過三次高考落榜的經歷、留學的宿願未能實現,以及後來當老師的種種不如意,但是他從不曾妥協。他認為這是生活在讓他懂得如何在「絕望中去尋找希望」,從而主動地把握自己的人生軌跡。

「如果我當年落榜、留學失敗、被北大處罰後接受大家的勸說安靜地過日子,現在我可能是個農民,可能是個外語系副教授,我可能和很多人一樣過着單位、社會為你設計的被動生活。」對此,俞敏洪認為,被動的生活一旦成為一種無意識的習慣,我們像磨上的驢一樣被各種各樣的事情牽着鼻子在原地轉圈子,但由於被牽得太久了就忘了我們是被牽着鼻子在生活,有時候不被牽着還感覺不舒服。但誰也無法預測未來。比如王強兩度飛越重洋並定居美國,經過超常的努力,成為貝爾實驗室的高級電腦工程師,現在成為國內最著名的口語教師;被朋友們懷疑其不食人間煙火的哲學家包凡一,在北美的現實壓迫下,讀完傳播學碩士之後,再熬出一個MBA,居然成了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會計師……每個人都偏離了專業為他們設計的發展軌跡。所以要主動地把握未來。把握未來的過程中,你首先要有勇氣走出這種生活,而走出這種生活又需要你放棄原來的既得利益和習慣。人最壞的習慣之一就是抱住已經擁有的東西不放,其實一個人只要捨得放下自己的那點小天地,就很容易海闊天空。

當然,主動把握自己並不等於盲目出擊,根據自己的專長和興趣選擇一條發展道路,也許前景暫時不算明朗,但興趣推動下的努力最終會幫助自己撥得雲開見月明。

敏感 以同情心尋找機遇

當大學生、研究生甚至海歸越來越多,懷才不遇的嘆息聲也越來越常見。作為國內最著名的培訓機構新東方的創造者,俞敏洪認為機遇其實就在自己不斷仔細觀察所屬的社會環境,認真思考、歸納總結的過程。這個過程中面臨着得與失、取與舍、成與敗,是一次次順流逆流中痛並快樂的自我更生。

在創辦新東方學校以前,身為北大教師的俞敏洪為其他培訓機構打工。工作中冷眼旁觀,俞敏洪發現大量的培訓學校對學生的態度、管理和理念上有缺陷。「我也是從學生走來,而且為了高考還參加過輔導班。我就想,如果我來管的話,應該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幫助學生,吸引學生。」12年後俞敏洪回憶當年創辦新東方的初衷,在他看來,之所以選擇進入民辦英語培訓領域,是因為自己作為一個曾經接受過補習的學生,所以了解學生渴望幫助的迫切心理;因為自己是一個外語老師,所以有機會接觸到外語培訓的領域,從而了解外語培訓領域的新動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找到市場的需求,並不斷思考改進的方式,每一步都在困難中尋找新的希望,機遇就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

寬宏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職場中的每一次升遷都意味自己角色的轉換,如何更好地在新崗位中扮演新角色對於很多人而言,是一個痛苦的轉變,尤其是由技術崗位轉向管理崗位的過程中,很多人不知所措。對此,一直認為自己是由教書匠轉化為職業經理人的俞敏洪表示,任何轉變都意味着獲得與失去並存,在獲得的同時,必須學會放下。所謂放下就是在學會發現他人的優點的過程中認可他人,並適當地把可能屬於自己的權力、榮耀讓更多人和你一起分享.

俞敏洪表示,過去自己一個人演獨角戲時各種成功與榮耀都集中在自己身上,自己也可以一言九鼎。但是當組織結構不斷擴大,僅靠一個人的力量無法完成整個機構的運轉時,吸取他人的意見和建議成為管理成功的關鍵。在現代化的管理組織機構建立的過程中,自己的決策能力必然會被越來越多的智囊所淡化,同事們的直言甚至可能傷害自己的尊嚴。那麼,作為一個管理者,應該加強與團隊中所有人員的相互了解。只有對每個人的個性、道德品格、缺點非常了解後,大家才可能一起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而且是毫不留情面。了解方式可以是工作中的互相切磋,可以是哥們似的促膝談心,根據不同同事的性格製造增進了解的機會非常必要。當你知道了對方的缺點,也同時知道對方優點的時候,做一件事情要學的就是儘可能使用對方的優點,避開對方的缺點。對任何一個人的優點弘揚,可以使自己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在應用自己的長處做事。同時作為一個管理者只有看到大家的長處,並認可長處,才有可能心服口服地把曾經屬於自己的權力、榮譽逐漸讓渡。每個管理者都希望成功,任何一個優秀的同事也渴望成功,讓更多的優秀同事享受你讓渡的榮耀是團隊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視頻

  • 俞敏洪:2019,再次出發

  • 在絕望中尋找希望
俞洪敏勵志視頻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

  1. 俞敏洪的博客_新浪博客
  2. 俞敏洪 《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才能培養出成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