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羅.魏爾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羅.魏爾倫

圖片來源

保羅.魏爾倫Paul Verlaine,(1844年3月30日-1896年1月8日),出生於法國洛林地區的梅斯,法國象徵派詩人。1870 年代開始的頹廢運動的典範之一。[1]

魏爾倫就讀於巴黎Institution Landry,畢業後成為一個公務員。

魏爾倫很早就開始寫詩,一開始受到巴納斯詩派的影響,欣賞詩人勒貢特·德·列爾

魏爾倫自稱是一個追求絕對的靈魂,在他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沉浸在他的夢想和感覺中,質疑這個世界,並用他自己創造的世界來面對它。作為一個平庸的學生,唯一的興趣是寫詩,魏爾倫更多的時候是在拉丁區的咖啡館裡,而不是在他就讀的法學院的講座上。

1851年,從軍隊退役後,尼古拉斯·魏爾倫 (Nicolas Verlaine) 和他的家人與一位成為孤兒的堂兄 Elisa Moncomble 一起搬到了巴黎。

1863 年,他發表了他的第一部十四行詩《普呂多姆先生》。Nicolas Verlaine 擔心兒子的藝術天賦,強迫他在巴黎的 Hôtel de Ville(市長辦公室)接受一份工作。工作之餘,年輕的魏爾倫會加入首都的時尚文壇,會見包括泰奧多·德·班維爾在內的各種詩人,並與他們討論最新的詩歌技巧。但被恐懼和希望的壓倒性和矛盾的感覺所困擾,魏爾倫陷入了絕望。只有在詩歌中,他才能找到暫時的平靜。

雖然晚年生活貧困,但他在法國文學界的名聲卻如日中天。

1894年,他在勒貢特·德·列爾死後被選為「詩王」。

1895年,他寫出最後的一本詩集《死亡》。

1896年,去世時魏爾倫被他的朋友和仰慕者稱為「大師」,但他一生中與公眾的關係並不穩固。與他的文學聲譽一樣,他的名氣也在於他與蘭波 (Arthur Rimbaud ) 風雨飄搖的個人關係。

感情生活

事實上,魏爾倫脾氣暴躁,極端的、無法抑制的憤怒性格。雖然他已經擁有了內心的詩意之聲。但其情緒一直不穩定。

1866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Poèmes saturniens(土星詩歌)。標題的靈感來自夏爾·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 在《惡之花》 (惡之花,1857 年)開頭的一節詩。書中的大部分詩歌都獻給了魏爾倫的表妹伊莉莎蒙康布爾,魏爾倫暗戀著她。

巴黎詩壇著名同性情侶魏爾倫與蘭波

巴黎詩壇著名同性情侶魏爾倫與蘭波

圖片來源

1871年,魏爾倫遇見了詩人亞瑟·蘭波 (Arthur Rimbaud )。[2]蘭波給他朗讀了他的一首詩「Le Bateau ivre」(醉船)。蘭波最初通過信件聯繫了魏爾倫,魏爾倫邀請這位年輕詩人與他和他妻子的家人住在一起。這兩個人很快變得形影不離。與此同時,魏爾倫的婚姻開始惡化。由於瑪蒂爾德批評他的行為以及他與蘭波的友誼,他毆打並威脅瑪蒂爾德,而後者令她深惡痛絕。在此期間,蘭波極度反社會的行為和兩人之間明顯的關係成為公眾所知。

1871年10月,瑪蒂爾德生下兒子喬治。幾個月後,魏爾倫和蘭波啟程前往比利時,並最終啟程前往英國。瑪蒂爾德獨自一人尋求與魏爾倫離婚(1884年,與瑪蒂爾德宣布離婚)。魏爾倫和蘭波在接下來的三年裡往返於倫敦布魯塞爾和巴黎之間。[3]

1872年和1873年,這對戀人多次分分合合,魏爾倫在與蘭波激烈爭吵後最終入獄兩年。

情人呂西安·萊蒂諾瓦

《無假釋浪漫史》出版一年後,魏爾倫從巴黎監獄獲釋,前往倫敦,在那裡擔任法語教師。

1879年,在短暫的巴黎之旅之後,這位詩人再次啟程前往英國,這次是和一位新朋友兼情人呂西安·萊蒂諾瓦 (Lucien Létinois) 一起。

1880年12月,魏爾倫出版了Sagesse(智慧),這已被視為他的主要作品,也是他最美麗的作品之一。

魏爾倫與放蕩的生活決裂,與蘭波保持距離,並拒絕他的朋友對生活的「詩意和精神啟蒙」。Sagesse包含40多首詩,有些是宗教的,有些是褻瀆的,從中可以看到魏爾倫的折磨和悔恨;面對新的現實,詩人感到孤獨和失落。回到巴黎後,似乎沒有人認出他或想記住他。通過他的一些朋友的努力,魏爾倫終於找到了工作,並為幾家巴黎文學期刊撰稿:Réveil、Paris Moderne、Lutèce和Le Chat Noir。

1883年,萊蒂諾瓦死於傷寒。魏爾倫深受影響,陷入抑鬱和崩潰之中。

詩作

逃離世界

「Aigle, au rêveur hardi, pour l'enlever du sol, / Ouvre ton aile! / Eclair,emporte-moi!」

(「鷹,向無畏的夢想家張開你的翅膀,/把他帶走!/閃電,帶我走!」)。

小夜曲

就像死者,在墳墓的深心

唱着寂寂的歌,

情人,請聽我嘶啞的嗓音

爬向你的居所。

請敞開靈魂和耳朵,迎接

曼陀鈴的樂聲:

這首歌是為你,為你而寫

殘忍,又痴情。

我唱你的眼睛,晴朗純潔

猶如瑪瑙黃金,

你的懷抱仿佛忘川,黑髮

仿佛冥河深沉。

就像死者,在墳墓的深心

唱着寂寂的歌,

情人,請聽我嘶啞的嗓音

爬向你的居所。

當然,我還要盡情地頌讚

我鍾愛的身體,

它濃郁的香氣總讓我想念

在不眠的夜裡。

在歌的最後,我還要描繪

你的唇你的吻,

它們摧殘我,卻令我沉醉

——天使!仇人!

請敞開靈魂和耳朵,迎接

曼陀鈴的樂聲:

這首歌是為你,為你而寫

殘忍,又痴情。 [4]

第一部詩集

1866年,出版第一部詩集《憂鬱詩篇》(Poèmes saturniens),儘管聖勃夫對詩集評價不高,他卻由此聲名鵲起。

詩集

《咒罵》 (1896年)

《主席》 (1896年)

《懺悔錄》 (1895年)

《女人》 (1890年)

《詩篇》 (1884年)

《聖人》 (1880年)

《無言的羅曼史》 (1874年)

《美麗的香頌》 (1870年)

Poèmes saturniens(1866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