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保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保潔

保潔,一詞源字英文"House Keeping"。英文簡稱"HK"。保潔服務已經越來越被大家接受需要,並已經進入了千家萬戶的生活中。是人們提升現代生活質量的一個里程碑。它使人們的居住 環境的質量不斷提高。同時也是全民 生活水平 提升的一個重要證明。

簡介

在商業保潔中,保潔清洗"baojieqingxi HK CAC PA"服務更多的涉及了樓宇大廈、物業小區、學校、醫院、工廠、街道、建築物外牆等等各種與人有關的建築物;環境的衛生的清潔和保持,已經從"保持室內清潔"擴展到了"保持環境清潔"這一更為廣泛的概念。[1]

保潔服務更擴展了例如---室內外空氣消毒、蟲控(害蟲的控制)服務、空氣淨化、河道清潔等等一系列的服務內容,為人類的生存環境和衛生清潔提供着有效的保障。保潔公司的業務範圍已經不再限於原來單純的為顧客清清垃圾、搞搞衛生等,而是為顧客創造一個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英文簡稱:Cleaning "House Keepping"。

分類

保潔1.jpg

1、 玻璃清洗:先用毛察沾上稀釋後的玻璃水溶液,均勻的從上到下塗抹玻璃,污漬嚴重的地方多塗抹幾次,然後用玻璃刮刀從上到下刮乾淨,再用干毛巾擦淨框戶上留下的水痕,玻璃上的水痕用機皮擦拭乾淨。

2、衛生間保潔:用濕毛巾沾上清潔劑從上到下全方位的擦拭,着重處理開荒保潔留下的死角,潔具及不鏽鋼管件等,然後用干毛巾全方位的擦拭一遍。

3、 清洗廚房:用濕毛巾再一次全方位的擦拭一遍,着重地面與邊角等處,廚具及各種不鏽鋼管件,然後用干毛巾再重複一次,用不鏽鋼養護液擦拭各種不鏽鋼管件。

4、 臥室及大廳保潔:用雞毛撣子清除牆面上的塵土,擦拭開關盒、排風口、空調口、排煙置等。

5、 門及框的保潔:把毛巾疊成方塊,從上到下擦拭,去掉膠水點等污漬,擦拭門框、門角等易被路忽視的地方,全面擦拭後,噴上家私蠟。

6、 地面清洗:着重處理開荒保潔遺留下的漆點、膠點等污漬,然後用清洗機對地面進行清洗。

7、 地角線保潔:用濕毛巾全面擦拭,着重處理沒有清潔掉的漆點,再用干毛巾擦拭後分材質而噴上家私蠟。

定義

保潔2.jpg

家庭保潔,顧名思義就是在民家庭的環境中從事衛生清潔工作。是指通過業保潔人員使用清潔設備、工具和藥劑,居室內地面、牆面、頂棚、陽台、房、衛生間等部位進行清掃潔,對門窗、玻璃、灶具、浩具、家具等進行針對性的處理,以達到環境清潔、殺菌防腐、物品保養的目的的一項活動。[2]

種類

家庭保潔包括開荒保潔和家居保潔兩類。

(1)開荒保潔

開荒保潔一般是指新房裝修或粉刷後的第一次全面徹底的保潔。

(2)家居保潔

家居保潔是指人住後的日常清潔維護,例如擦玻璃、地板打蠟、清洗油煙機等。

工作特點

保潔3.jpg

家庭保潔服務是人們提升現代生活質量的一個里程碑。官偉人們的民佯環境質量不斷提高。現代社會時間寶貴,付費找專門的保潔公司做日常清理,為自己節約一部分時間、精力,對很多的人來說,還是相當划算的。

家居保潔是家務勞動中涉及面最廣的工作之一。專業的家居保潔工作通常是由保潔員或家政服務員來完成。家居保潔也是家政服務員的基本功、必修課。掃掃地,擦擦桌子,這個看似簡單明了的勞動,說起來誰都會做,誰都能做,但筒單的家務勞動中,實際上包含了很多的科學知識和其固有的規律性,有着很多的經驗和技巧。一旦保潔工作人員學習了家居保潔的科學知識,掌握了它的規律性,熟知工作技巧,做起工作來,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一定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保潔工作人員。

清洗油煙機

a、首先切斷油煙機的電源,確保人身安全。

b、對排煙管道外附着油污進行清除。

c、風輪和蝸殼內腔的拆洗:

(1)擰開網罩蓋板和網罩的螺釘,取下蓋板和網罩。

(2)然後再擰開風輪的固定螺釘,取出風輪。

保潔4.jpg

(3)將取出的零件放在有中性洗滌劑的溫水中浸泡,用軟布洗淨後擦乾。

(4)用帶有少量放有中性洗滌劑的溫水的軟布擦洗蝸殼內腔的污垢,用軟布洗淨後擦乾;

(5)依拆卸的相反順序將以上各部件裝好;

(6)安裝好後,檢查器具的油路是否順暢和蝸殼上的密封圈是否能密封。

(7)將剷除及掉下來油垢清理集中起來,倒入垃圾桶中。

d、過濾網罩的清洗:

(1)擰開固定網罩的螺釘。

(2)將取下的過濾網罩放在中性洗滌劑的溫水中浸泡5-10分鐘。

(3)用刷子把過濾網孔隙中的污垢清洗乾淨,再用干抹布擦乾。

(4)按拆下前的樣子裝好過濾網罩.

保潔5.jpg

地毯清洗

清洗規範

1、使用工具及材料

2、使用設備:地毯刷、吸水機、地毯清洗機。

3、使用料劑:地毯香波。

操作方法

1、 用吸塵器全面吸塵

2、稀釋清潔劑,也可注入水箱

3、在地毯上全面噴灑清潔劑

保潔06.jpg

4、作用10-15分鐘後,污漬脫離纖維

5、用洗地機抽洗,操作向後行走而使每操作行有一部分重疊,最少經過兩次抽洗

6、在清洗地毯的同時,用吸水機吸淨已洗完的地毯

7、讓地毯完全乾透,為加快地毯干透,可開動地毯吹乾機

程序標準

所用工具

大型吸塵吸水機、多功能擦地機、玻璃套裝工具、加長杆、梯子、水桶、撣子、雲石鏟刀、刮子、塗水器等。

清潔劑

全能清洗劑、玻璃清洗劑、瓷磚清洗劑、陶瓷清洗劑、去膠劑、除漬劑、酸性清潔劑、潔廁劑、不鏽鋼清洗劑、不鏽鋼光亮劑、家私蠟等。

保潔7.jpg

開荒程序

開荒是清潔工程之首,由於建築工程中常常會遺留下許多垃圾污垢,各種地面石頭,牆壁上會遺留下水泥漿塊、油漆、玻璃膠、水污、銹跡等,這些都必須在開荒工作中清洗乾淨,所以它是一項最艱苦、最複雜、最費神的工作,開荒工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日後保潔工作的質量和檔次,所以做好開荒有着相當重要的要求。

1、 首先清理現場留下的裝修垃圾;

2、 由上到下全面吸塵;

3、 擦玻璃:先用毛巾把玻璃框擦拭乾淨,再用塗水器沾稀釋後的玻璃水溶液,均勻的從上到下塗抹玻璃,有頑固的污漬用鏟刀清除乾淨,再重複以上工序後用刮子從上到下刮乾淨,用干毛巾擦淨框上留下的水痕,玻璃上的水痕用機皮擦拭乾淨。

4、 衛生間:堅持由上而下的原則,首先認清衛生間頂子的材質,是PVC的或是鋁塑板還是塗料的,再根據不同的材質用不同的清潔方法進行清潔;用清潔球或是板刷清洗衛生間的牆壁,着重瓷磚的縫隙,和瓷磚表面上遺留的膠跡、塗料點、水泥漬等;用毛巾清潔衛生間的潔具,用不鏽鋼清洗液針對各種龍頭、管件進行清潔;用洗地機對地面進行最後的清潔,由其是地面的邊角;最後,檢查無遺漏後,再用干毛巾把水龍頭等管件擦拭一遍。

5、 廚房:程序同上。注意:因廚房裡的不鏽鋼管件比較多,應是清潔重點。

保潔8.jpg

6、 臥室及大廳:牆壁用撣子做除塵處理,擦拭開關盒等

7、 門及框:分清門的材質,用毛巾擦拭,程序也是從上到下,把毛巾疊成方塊,從門的頂部開始從左到右的擦拭,不能有遺漏

8、 地面的清洗:把所有的做完以後,就是地面的清洗了,地面也要分材質,是木地板的、還是瓷磚的、或是石材的,當分清後就選擇專用清潔劑稀釋後,開始清洗。地面上的膠漬可用刀片清除,頑固的可用去膠劑處理;最後一道工序做完後,應由領班全面檢查一遍後,確認無遺留後撤離現場。

9、 地角線:用毛巾擦拭,(用刀片去掉各種膠跡、塗料點等)。

標準

玻璃的標準:目視無水痕、無手印、無污漬、光亮潔淨、玻璃框縫無塵土、無膠漬,底槽內無顆粒;

衛生間的標準:牆體無色差、無明顯污漬、無塗料點、無膠跡、無遺漏、無異味、無雜物、潔具觸摸光滑、有光澤、不鏽鋼管件光亮潔淨、地面無死角、瓷磚表面潔淨,淋浴房無水垢、毛髮,洗臉盆無污漬,四周清爽;

保潔9.png

廚房標準:牆體無色差、無明顯污漬、無塗料點、無膠跡、不鏽鋼管件光亮潔淨、地面無死角、無遺漏、瓷磚表面潔淨,櫥櫃檯面板清潔,手摸光滑,有光澤,油煙機表面無灰塵,櫥櫃內無灰塵、門板清潔;

臥室及大廳標準:牆壁手摸光滑、牆壁無塵土,燈具潔淨,開關盒潔淨無膠漬,排風口、空調出風口無灰塵、無膠點;

門及框標準:無膠漬、無死角、無漆點、觸摸光滑、有光澤,門沿上無塵土;

頂面:無灰塵、無蛛網、陰角清爽、燈具潔淨無灰塵,風口無灰塵、無膠漬;

地面的標準:木地板無膠漬、潔淨;瓷磚無塵土、無漆點、無水泥漬、有光澤;石材無污漬、無膠點、光澤度高。

常識

保潔即現今社會意義上的清潔工作,它既包含一般清潔衛生工作的內容,又區別於一般的清潔衛生工作。通常保潔是由經過專門培訓的專業技術人員,使用專門的清潔機器,清潔工具和清潔劑,按照科學的統籌方法,正確的技術規範操作,對服務現場的各種材質進行有針對性的清洗和護理,以求保持其應有的表面光澤和高潔淨度的一項專業化的工作。

保潔工作決不是一塊抹布一把掃帚那麼簡單,各種不同的建築材料需要使用各種不同的清潔劑,各種現代化清潔設備(多功能洗地機、吸水吸塵器、高壓射流機、高溫蒸氣機、烘乾機等)的操作使用,使現代化清潔工作有了相當程度的科學性和專業性。

保潔0.jpg

家中的新舊家具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問題也隨之而來,髒污、劃痕、開裂、甚至變形,會讓人看了很不舒服。大問題有廠家保修,小問題自己就能搞定。

A、藤器或竹器製品用久了就會有積垢,變色,可用食鹽水擦洗,既可去污,又能使其柔松有韌性。平時用濕手巾擦擦可使其保持清潔。

B、在貼防火板的茶几上泡茶,久而久之會留下難看的片片污跡。這時,您可以在桌上灑些水,用香煙盒裡的錫箔紙來擦拭,再用水擦洗,就能把茶跡洗掉。

C、熱杯盤等直接放在家具漆面上,會留下一圈的燙痕。一般只要用煤油、酒精、花露水或濃茶蘸濕的抹布擦拭即可,或用碘酒在燙痕上輕輕擦抹或塗上一層凡士林油;隔兩日再用抹布擦拭燙痕即可消除。

D、煙火、煙灰或未熄滅的火柴等燃燒物;有時會在家具漆面上留下焦痕。如果只是漆面燒灼,可在牙籤上包一層細硬布輕輕擦抹痕跡。然後塗上一層蠟,焦痕即可除去。

E、家具上的商標擦掉後會留下不乾膠的殘留物,又粘又髒,可用粗橡皮擦去效果不錯,地板上的口香糖也可用橡皮擦去。

F、家中白色桌面、白色椅子很容易弄髒,和抹布不容易擦去髒痕,不妨試着用牙膏擠在乾淨的抹布上,只需輕輕一擦,家具上的污痕便會去除。用力不要太大,勿傷漆面。

保潔00.jpg

G、如果家具漆面擦傷,未觸及木質,可用同家具顏 色一致的蠟筆或顏料在家具的創面塗抹,覆蓋外露的底 色,然後用透明的指甲油薄薄地抹一層即可。

H、當木製家具或地板出現裂縫時,可失將舊報紙剪碎,加入適量明礬、用清水或米湯將其煮成糊狀然後用小刀將其嵌入裂縫並抹平,干後會十分牢固再塗以同樣顏色的油漆,木器就可以恢復到原來的面目了。

I、如果家具背板大面積受潮變形就應更換了,家具一定要四腳墊平,不然受力不均就會變型,推拉式大衣櫃門不要輕意加裝鏡子,鏡子過大過重會使櫃門下墜壓變軌道。

J、電器的電鍍開關如經常觸摸,會失去光澤被汗侵蝕,可經常塗抹凡士林,防止鹽分侵蝕。

K、平時要定期為皮製、木製家具打蠟,可用碧麗珠等用品,只有平時多保養才能常用常新。

L、去除雙面膠的痕跡可以運用加熱的方法讓雙面膠的黏膠軟化:用吹風機吹一下使黏膠軟化,當雙面膠的黏著力變弱,就可以較容易的剷除。若是還有一點小痕跡,就用剷除指甲油的去光水來擦洗。

分類

一、臥室保潔

一 保潔內容

臥室吊頂、臥室牆面(包括門窗及臥室內家具)參照有關保潔方法。但要注意,應按從上到下、從裡到外的程序進行操作。

從上到下:即依次保潔臥室吊頂、牆面、家具(或其他物品)和地面;從裡到外:即保潔部位的起始點,應從臥室最里端開始,而臥室門口則為臥室的最外端,如臥室內有陽台,臥室保潔應從陽台開始。

保潔10.jpg

居室主要要求家具內部也要保潔時,則應從家具內部最上端開始保潔操作,當家具內部保潔完畢後,再從家具外部最上端開始保潔。簡單地講,單件家具保潔程序是由內而外、從上到下。

二 注意事項

家政服務員在對臥室進行保潔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⑴不能有意或無意窺視主要的隱私,未經主人同意,家政服務員不得擅自打開家具抽屜進行保潔操作。

⑵不得擅自移動臥室內物品及衣物,如確須移動,應徵得主人同意後才能移動;保潔完畢後應將移動的物品及衣物放回原處。

⑶不能順手牽羊將主人的物品竊為己有,即使主人有意贈送,家政服務員也應婉拒。

⑷家政服務員保潔動作不宜太大,以免損壞臥室內的家具或燈具。

⑸保潔臥室吊頂時,應用乾淨塑料布罩住床面,以免灰塵污染床面。

二、客廳保潔

4d8ab7b85c87a8a3c45a9b85f3a9c7fd.jpg

客廳的天花板、牆面、地面保潔與臥室基本相同,但客廳因會客、就餐的需要,通常還設有鞋櫃、地墊、電話等,而這些物件的保潔方式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鞋櫃保潔

先將鞋類拿出來,然後用撣子或干抹布從上到下清除鞋櫃內的灰塵,用擰乾的清潔抹布擦拭鞋櫃內部,再用干抹布擦乾水跡,保潔完畢後,最好打開鞋櫃門通風20-30分鐘後再將鞋類放回原處。

地墊保潔

把地墊拿到室外抖掉沙塵,先用溫水刷洗地墊,也可用按說明要求稀釋的全能清潔劑水溶液刷洗(須再用清水洗乾淨),保潔完畢後將地墊曬乾或風乾,再放回原處。

電話保潔

拿起聽筒,用干抹布擦拭聽筒、話筒和機身即可。

而對於居住躍層的客戶,室內的扶梯,其扶手和護欄的保潔,應根據裝飾材料參考有關內容以選擇不同的保潔方法,一般是從上往下,先護欄、再扶手,最後對扶梯踏步進行全面保潔。

電腦清潔

在使用電腦前後應洗淨雙手使用別人的電腦後在沒有洗手之前最好不要揉眼睛、掏鼻孔不要在操作電腦時吃東西。其次,最好購買鍵盤薄膜塑料套,使用電腦前將其覆蓋在鍵盤上並定期更換,以減少鍵盤污染和傳播疾病的機會。再者, 最好不要使用患有傳染性疾病者的電腦,以免致病。

N v2c087efa241ff45ed8ec039e2ffdacf81.jpg

去污七法

肥皂保潔法:每隔一段時間,應將木製家具清潔一次,洗時可用柔軟的抹布或海綿以溫淡的肥皂水進行擦洗干透後,再用家具油蠟塗刷使之光潤。

牛奶保潔法:用一塊乾淨的抹布放在過期不能喝的牛奶或一般食用牛奶里浸一下,然後用此抹布擦桌子等木製家具,去除污垢效果很好。最後再用清水擦一遍。適用於多種家具。

茶水保潔法:油漆過的家具沾染了灰塵,可用沙布包裹濕的茶葉渣擦抹,或用冷茶水擦洗,會使家具特別光潔明亮。

啤酒保潔法:取1400毫升煮沸的淡色啤酒,加14克糖及28克蜂蠟,充分混合,當混合液冷卻後,用軟布蘸其擦木器,等後再用軟的干布揩擦。本法適用於櫟木家具的清潔。

白醋保潔法:用等量白醋和熱水相混揩擦家具表面,然後再用一塊軟布用力揩擦。適用於紅木家具的保養以及其他家具被油墨跡污染後的清潔。

檸檬保潔法:如果在擦亮了或上了清漆的木器被光柴等熱力燙留下痕跡,可先用半隻檸檬揩擦,再用浸在熱水中的軟布來擦。最後再用乾的軟布快速揩乾,擦亮即可恢復如初。

牙膏保潔法:家具表面的白色油漆,日久會變黃,看來很不清爽。可用抹布蘸點 牙膏或牙粉擦試,油漆顏色即可由黃轉白。但不可用磨擦,以免把油漆擦掉,破壞家具表面。此外,家具上有了灰塵,不要用雞毛撣之類拂掃,因為飛揚的灰塵會重新落到家具上。應該用半干半濕的抹布抹除家具上的灰塵,這樣才會抹乾淨。

地毯清潔

T012b6c4d5664bdb027.jpg

如果地毯上有污漬,例如咖啡、可樂或果汁等,用一塊干布吸去液體,用一塊濕布輕輕擦拭。如果污漬仍在,用地毯噴霧噴射污漬,然後讓它變成粉狀,按照普通吸塵一樣,將其吸去。此外,每年應用蒸氣清洗機將地毯清洗一次,它由會一邊噴出熱蒸氣一邊將污漬吸去。

紙巾功能妙用

廚房天天被油煙繚繞,是家居打掃衛生的重中之重。在油污比較多的地方,先噴上廚房清潔劑,然後在上面鋪上餐巾紙,這樣清潔劑能保持濕潤,比較充分地與污垢結合,而不會很快地蒸發。過15分鐘左右,大部分油污會附着在濕紙巾上,再拿起濕紙巾順手把油污處擦拭乾淨就行了。

門頭清洗

隨着城市商家對店面廣告意識的增強,門頭清洗逐漸被商家接受。

一、店面門頭、廣告牌清洗的準備工作

l、材質:首先確立需要清潔的廣告牌所用的材質,是有機塑料片還是專用廣告 燈箱布等。

2、藥劑:全能清洗水、中性清潔劑、明亮玻璃清潔劑、不鏽鋼光亮劑。

3、工具:高空作業系列工具、梯架、高壓噴射槍、軟質板刷、噴 壺、抹布、海綿、百潔布等。

T015fdbc06317468c33.jpg

二、店面門頭、廣告牌清洗的施工程序

⑴清洗前仔細觀察廣告牌的使用年代及材質,有些表面材質已經完全變質的廣告牌不能清洗;

⑵局部清洗實驗,若無反作用即可正常操作;

⑶合理選配藥劑及輔助工具由上往下,大面積施工。

三、店面門頭、廣告牌清洗施工現場要求

⑴鑑於清洗工作的特殊性,整個現場必須是已經裝修完畢,或有相關其他保潔已經完成。

⑵不得有閒雜人員出入施工現場,保證安全。

四、店面門頭、廣告牌清洗的質量標準及免責事項

⑴由於店面門頭、廣告牌長時間沒有清洗,污漬、酸雨可能已經和廣告牌氧 化在一起,經該公司用盡所有清洗辦法仍不能清潔乾淨的,該公司不承擔責任。

T01efccb3825e9a9496.jpg

⑵該公司員工在保證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用盡所有措施均不能夠清洗所需目標,該公司可拒絕施工。

五、店面門頭、廣告牌清洗的驗收標準及注意事項

⑴經清洗後的廣告牌整潔、乾淨、靚麗如新(但是廣告布本身已經變色除外)。

⑵清潔時向下的速度不要太快,以免漏水,產生水印,影響清潔效果。

⑶視質地不同,有些酸性、鹼性太強的清潔劑不宜濫用。

⑷4級以上風力天氣不宜作業。

清潔竅門

由於浴室是每天都必須使用的場所,因此,如果不稍加注意,在溫度、濕度較高的環境下,便容易孳生細菌,會危害家人的健康。如果浴室有窗戶,最好能時常打開,讓空氣流通,此外,乾濕分離的概念也是要進一步推廣的。浴室大掃除時,如何才能輕鬆打理?提供下列幾點清掃秘訣:

保潔07.jpg

1. 馬桶:

馬桶因容易沾染尿漬、糞便等污物,如果平日未加以清洗,就容易形成黃斑污漬,也容孳生黴菌和細菌。清洗的正確步驟,應先把座墊掀起,並以潔廁劑噴淋內部,數分鐘後,再用廁所刷徹底刷洗一遍,再刷洗馬桶座和其他縫隙。由於馬桶內緣出水口處是較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一般噴槍式的馬桶潔廁劑,並無法順利將清潔劑噴淋在該處,因此,最好使用獨特鴨嘴頭設計的〔潔廁劑〕,才可深入馬桶內緣、清除頑垢。至於一般人較易忽略的馬桶外側底座,也應用清潔劑噴淋刷洗一遍,並用水油洗乾淨,最後,用乾淨的布將其整個擦乾,就可以亮白如新了。最後,再將一顆〔免你洗自動潔廁劑〕放到馬桶水箱中,做好平日清潔、殺菌與除垢的工作。不過,提醒民眾,切勿將不同成份的酸性、中性或鹼性清潔劑混合使用,以免因化學變化而發生危險。

2. 浴缸&;盥洗盆:

由於這兩個地方容易殘留皂垢,因此,可在上面噴一些〔浴廚萬能清潔劑〕,再用抹布擦洗一遍,就能恢復原有的光潔度。不論是何種材質的浴缸或盥洗盆,最好都不要使用菜瓜布或硬質刷子或去污粉刷洗,以免傷害表面材質。至於蓮蓬頭和水龍頭的清潔方式,由於台灣地區大部份都是使用硬水,使用經久,蓮蓬頭便容易被水中的石灰垢堵住,因此,最好能將長淋頭拆下,用舊牙刷擦拭噴水頭,並用粗針從裡頭清除阻塞物,才能讓淋水正常。水龍頭的硬水沉積物處理,則以檸檬切面擦拭便能消除。想要讓梳妝鏡的鏡面顯現晶亮的效果,以〔穩潔玻璃清潔劑〕擦拭,不僅可以晶亮無比,還具有防霧、防塵的效果。

3. 磁磚:

由於浴室的濕氣較重,若未加留意,在磁磚間的細縫中,便容易孳生菌斑。此時,最快速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是在上面噴一些〔免你洗浴室去霉劑〕,不必費力刷洗,就可以達到去霉、除垢和殺菌的效果。

4. 浴簾&;防滑墊:

T01e2fba7485701d2c1.jpg

浴簾和防滑墊使用過一段時間後,難免都會有孳生菌斑的情況,此時,可使用〔免你洗浴室去霉劑〕擦拭,便能去除難看的菌斑。

藤製家具除污用鹽水

藤編家具日久積垢不僅影響外觀,也很不衛生,但不宜用普通洗滌劑刷洗,以免損傷藤條。最好使用鹽水擦洗,不僅能夠去污,還可使藤條柔軟富有彈性。

牙膏清潔瓷製品效果好

牙膏是洗瓷製品非常到位的東西,比如說洗手池,擠出和平時刷牙用的差不多的量,用舊牙刷或直接用手把洗手池擦一遍,再用清水清洗,效果非常好。

清潔之六大禁忌

1、塑膠地板用水拖洗。

用水清潔刷洗塑膠地板會使清潔劑及水分和膠質起化學作用,造成地板面脫膠或蹺起現象。如碰到水潑灑在塑膠地板上,應儘快將其弄乾。

2、真皮沙發用熱水擦拭

3e66375f82fc7f0545ec7672e228e731.jpg

真皮沙發切忌用熱水擦拭,否則會因溫度過高而使皮質變形。可用濕布輕抹,如沾上油漬,可用釋稀肥皂水輕擦。

3、鍋具清洗時只洗正面不洗反面

鍋具使用完後立即清洗正反面,而且一定要烘乾。但大多數人只洗表面不洗底層的習慣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鍋子的底層,常沾滿倒菜時不慎回流的湯汁,若不清洗乾淨則會一直殘留在底層,久而久之鍋底的厚度就漸漸增厚;鍋子變得愈來愈重,日後也一定影響炒菜的火候,所以一定要正反面一起洗淨,再放置爐上用火烘乾,以徹底去除水氣。

4、藤編家具用普通洗滌劑刷洗

藤編家具用普通洗滌劑刷洗,會損傷藤條。最好使用鹽水擦洗,不僅能夠去污,還可使藤條柔軟富有彈性。藤椅上的灰塵,可用毛頭軟的刷子自網眼裡由內向外拂去灰塵。如果污跡太重,可用洗滌劑抹去,最後再乾擦一遍。若是白色的藤椅,最後還抹上一點醋,使之與洗滌劑中和,以防變色。用刷子蘸上小蘇打水刷洗藤椅,也可以除掉頑垢。

5、用水擦拭電腦、電視和音響

電腦、電視和音響都是精密的機器,清理時千萬別用水去擦拭。清潔家電時,可以用輕巧的靜電除塵刷擦拭灰塵,並能防止靜電產生。家電用品上用來插耳機的小洞或是按鈕溝槽,平時應用棉花棒清理。若是污垢比較硬,可以使用牙籤包布來清理,即可輕鬆除去。酒精稀釋後對付音響和計算機上的按鍵最合適不過,你可以將酒精裝在噴壺中噴在按鍵上,然後用純棉的干布擦拭,既可以去除污漬,也能消毒。同時,衣物柔順劑也可以在家居清潔時派上用場,用兌有柔順劑的水擦拭家電,可使其在一周內不易沾塵,效果極佳。

T011d39136f15bbd35d.jpg

6、清潔時行走路線雜亂

具體方針是:由上至下,由里而外,將清潔用具放在一隻桶裡面,讓它隨時跟隨着你,以順時針方向打掃房間。將所需的清潔用具集中存放,並保持已打掃過的房間乾淨整潔。潔過的家居再染上灰塵。

市場分析

隨着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城市化進程的加快,更多城市建築的出現,建築物污染問題日益突出,最為突出的是裸露的建築物外牆和日益豪華的內部裝修.建築物外牆常年經受風吹日曬產生自然風化,大氣中的各種塵埃附着在建築物的外表,許多腐蝕性物質的直接作用也使建築物外表遭到污染及破壞,失去了原有的風采,極大地影響了城市的美觀和形象.隨着建築物內部裝修向高檔化,複雜化,人性化方向發展,大量昂貴的裝飾材料和配套設施得以廣泛應用,由於人為和自然的因素,也極易受到污染.所以無論是建築物外部的清洗還是內部的保潔,都是傳統清潔方式所不能滿足的,都需要專業的清洗保潔服務.

伴隨經濟的發展,城市建設的加快以及人們對於高質量生活的追求,使得專業的清洗保潔服務日益受到關注與青睞. 愛國衛生,市容市貌活動以及國家衛生城市,優秀旅遊城市的活動也刺激着專業清洗保潔市場的迅速發展,使得物業保潔市場呈現出令人振奮的買方市場.另據信息產業部統計,國內每年潛在着3000億元人民幣的專業保潔市場需求.

業務內容

1. 家庭裝修及建築物竣工後工程開荒保潔,日常保潔

T0186da793d09ed47c7.jpg

建築裝修中常會遺留下各種垃圾污垢,地面和牆壁上會遺留下大量水泥,油漆,塗料,玻璃膠,水污,銹跡等污點或污跡,這些都必須通過專業開荒工作,才能將乾淨清潔的場所移交給業主.開荒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影響到日常保潔工作的質量和檔次,因此,非常受業主重視.市場容量巨大.

日常保潔業務分為家庭日常保潔和單位日常保潔二種,即定期定點為業主提供優質保潔服務.由於保潔服務的日益專業化和普及化,業主們也越來越重視日常保潔這塊內容,市場潛力巨大.

2.高空外牆清洗

建築物外牆上所粘附的污垢,一般情況下與建築物表面結合得很牢實,因為結合不牢實的污垢已被風雨沖刷下去了,剩 下的污垢可以大致分為如下幾類:

●以庫侖力與牆壁結合的灰塵;

●靠有機物粘附在牆壁上的灰塵,紙屑樹葉和其他固體污垢;

●以高速飛行後碰撞到牆壁上,死後又粘附在牆壁上的昆蟲,小鳥殘骸;

●大氣污染,在外牆表面形成的銹斑;

●含有機物和無機鹽的雨水沖刷後留下的水紋;

0cb21a2850094ac2bef4482b3f08aef1.jpg

●從屋頂留下的雨水夾帶的污垢.

上述污垢由於種類不同,結合力和結合方式不同,在外牆上的沉積時間不同,所以清洗起來有很大不同,這也就對建築物外牆清洗提出一系列的技術要求.因為高層外牆清洗存在着危險性和複雜性,所以這項工作具有相當程度的科學性和專業性,技術難度較高,收益也比較豐厚.

各城市越來越意識到建築物外表的整潔直接代表了城市的市容市貌,北京,上海,廣州等發達城市更是為此出台了系列地方法規,要求各建築物業主定期清洗外牆,特別是在各大節慶日,慶典,重大會議之前,外牆清洗業務可謂供不應求.

高空外牆清洗服務一般按面積收費,根據清洗材質,清洗藥劑,清洗難度,清洗面積,清洗高度,清洗要求等因素綜合而定收費單價,市場價格在大城市是1.2-3.0元/平方米左右,偏遠地區則相對較高,一般都在3.0-6.0元/平方米左右.

3.石材翻新,結晶,養護

天然石材以其天生麗質的風采及傑出的裝飾效果,為許多高檔建築物大量採用.然而由於石材本身不同程度含鐵鈣等礦物質及毛細孔,環境中大量塵埃,廢氣,酸雨,冰凍以及其他污染物質的破壞,開採,加工,運輸,安裝,粘接工藝不當,使用過程中保養不善等諸多原因,極易出現白華,銹斑,水漬,色素污染,油污斑及蠟層,裂紋與凍損,粉化,褪色等等種種病變.此外,在日常使用中,各種食用油,機油等有機物和鐵鏽,墨水,咖啡,茶水等也會對石材造成侵蝕,以致影響石材的天然色澤和美觀.污跡斑斑的石材將對城市景觀和室內環境造成視覺污染,同時也會縮短石材的使用壽命.

為防患於未然,延長石材生命周期,永葆石材青春亮麗,使石材裝飾效果持久亮潔,石材美容養護業應運而生,主要服務內容包括石材打蠟拋光,石材晶硬處理,石材翻新,石材多功能養護,石材除銹除膠等等.

石材美容養護市場潛力十分巨大.北京一年的裝飾石材用量達到2200萬平方米,但石材養護的費用投入,卻只有歐洲國家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據北京石材養護行業協會統計,2005年北京的石材養護工程費用總投入約為8000萬元人民幣,而如果按照歐洲水平計算,北京石材養護的年投入應當在八億元人民幣左右,全國的市場潛力更是十分巨大.

4.專項服務

B 1535926 201712231748156398.jpg

主要包括地板打蠟拋光技術,家具打蠟保養技術,不鏽鋼清洗保養技術,玻璃清洗技術,組合吊燈清洗技術,地毯清洗護理技術,皮沙發清洗,翻新技術,空調清洗技術,飲水機清洗技術,電腦清洗技術,油煙機及油煙道清洗技術等等.專項服務主要依附在開荒或日常保潔服務中進行,也可獨立進行.市場潛力巨大.

行業現狀

中國保潔行業起步較晚,從行業發展的現狀和必然趨勢來看,可劃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以傳統保潔方式為主,家政,散兵游勇式的保潔隊伍在大,中城市異常活躍,保潔水平低,服務領域狹窄.

第二階段即現階段,是傳統保潔方式與理論專業保潔模式並存的時期.由於世界清洗行業精良的保潔設備,優質的保潔藥劑紛紛進入中國市場,理論專業的清洗技術經過實踐更具有實戰性,專業性,傳統保潔方式將逐漸退出市場.

第三階段是保潔行業發展的鼎盛時期,誠信保潔企業的崛起和保潔設備用品的長足發展,人們普遍會認同專業品牌服務的理念,專業保潔時代即將到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