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輪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輪盤
圖片來自wearn.com

俄羅斯輪盤賭Template:Русская рулетка)是一種自殺式玩命賭博遊戲或酷刑方式,相傳源於俄羅斯。參與者將一顆子彈塞入左輪手槍彈巢的六個膛室中的一個,然後關上彈巢將其快速旋轉。在旋轉停止後,參與者需輪流將把槍口對準自己的腦袋按下扳機,直至有人中槍、或不敢按下扳機為止。因為這個遊戲的致命性,很多國家的法律明令禁止該遊戲,參與遊戲的人會被以謀殺罪起訴。

純數學概率[1] 的角度來看,因為槍中只有一顆子彈,膛室有N個(通常N=6,但根據槍械型號不同會有變化),所以子彈被擊發的概率是1/N。但是如果考慮到子彈重力的作用,一個潤滑良好的彈倉在停下來之後子彈最可能位於下部——當然也和彈倉是否完全停下以及握槍的姿勢有關。

傳說這種「遊戲」源自十九世紀俄羅斯帝國,由監獄獄卒強迫死刑犯進行,以作為賭博。亦有說這是源自決鬥的方法。也有說是俄國黑社會亡命之徒流行的遊戲,用作勇氣比賽之用。

電影中曾出現不少俄羅斯輪盤遊戲的情節。1978年,由羅伯特·德尼羅主演的電影《獵鹿者》描述越戰美軍戰俘被迫進行俄羅斯輪盤,最為人所熟悉。1980年香港無線電視劇集《上海灘》內亦有許文強馮敬堯最後以俄羅斯輪盤決鬥的場面。2012年謝霆鋒劉青雲楊冪井柏然廖啟智吳剛所拍的電影《消失的子彈》內更有多次以俄羅斯輪盤進行鬥命的鏡頭。2016年電影《湄公河行動》亦有童兵以俄羅斯輪盤當作賭注的片段。

2018年的遊戲《底特律:變人》當中的其中一個結局中,角色漢克·安德森會不斷地重複進行俄羅斯輪盤,直到其中槍喪命為止。

參考文獻

  1. 概率,MBA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