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足球超級聯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足球超級聯賽

圖片來自mttmp

俄羅斯足球超級聯賽Чемпионат России по футболу),是俄羅斯足協協會組織的職業足球聯賽,通常簡稱「俄超」。它是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成立的頂級足球聯賽,主要由俄羅斯境內的球會組成。[1]

在現行賽制下,俄超聯賽共由 16 隊伍組成,聯賽榜積分最低的兩支球隊便會降入次級聯賽,稱為「俄羅斯全國足球聯賽」。而俄羅斯甲級聯賽得分最高的則成為俄超聯賽的升班馬。賽制和歐洲其他足球聯賽一致,比賽採取主客場制,共 30 輪比賽。勝平負分別得分為 3 分,1 分和 0 分,賽季結束積分最高者獲得冠軍,積分相同則比較互相之間的戰績。傳統上由於氣候影響,俄超的比賽不像其他歐洲主要聯賽那樣為跨年度舉行,而是在同年內的3月至11月進行。但俄羅斯足球總會計畫未來要將賽季更改為秋天至隔年春天,並已於2012–13年賽季開始,因此2011–12年賽季就成為過渡期:賽季將自2011年春天持續至2012年夏天。

自俄超成立以來,贏得最多俄超冠軍的是莫斯科斯巴達,共奪得了 10 次冠軍。而近年來多支具實力的球隊亦贏得此冠軍,包括莫斯科中央陸軍莫斯科火車頭卡山魯賓辛尼特

歷史

俄羅斯足球超級聯賽的前身俄羅斯足球頂級聯賽,創辦於1991年。在蘇聯解體以後,蘇聯足球聯賽也宣告終止,此後每一個當時的蘇聯加盟共和國陸續成立了各自的國家足球聯賽。

俄羅斯,曾參加過蘇聯足球聯賽1991賽季的 6 支球隊(莫斯科中央陸軍莫斯科斯巴達莫斯科魚雷莫斯科戴拿模阿蘭尼亞莫斯科火車頭)和當時低級別聯賽的 14 支隊伍總共 20 支隊伍共同組建了當時的「俄羅斯足球頂級聯賽」。為了減少比賽的數量,賽事把20支參與球隊劃分成了兩組進行比賽。而隨後參賽球隊進行過兩次縮減,分別是在1993年縮編為 18 支,在1994年進一步縮編為 16 支,從而形成了現在的規模和比賽制度,賽事名稱也在之後變更為「俄羅斯足球超級聯賽」。此後一直保持着 16 支球隊的規模,除了96和97兩個賽季曾短暫的擴軍成 18 支。

莫斯科斯巴達一度成為該項賽事的霸主,曾在創辦之初的10年內9度冠軍,除了1995年聯賽冠軍落在阿蘭尼亞身上。此後,莫斯科中央陸軍莫斯科火車頭也問鼎過這項賽事的冠軍,分別是3次和2次。

歐戰

根據歐戰積分,2021–22賽季俄羅斯聯賽的冠軍球隊可直接入歐洲聯賽冠軍盃的小組賽階段,而亞軍球隊可獲參加歐聯第三圈外圍賽(非聯賽冠軍組別)。聯賽季軍、第 4 名球隊可分別參加歐洲協會聯賽的第三圈和第二圈外圍賽。此外,俄羅斯盃冠軍則可以得到歐洲聯賽的小組賽階段的資格。目前為止,俄羅斯在歐洲賽場上的最高榮譽是兩屆歐洲聯盟杯冠軍,分別是由2005年的莫斯科中央陸軍和2008年的辛尼特所獲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