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跳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跳棋(Shashki),是流行於俄羅斯等東歐地區與以色列的跳棋類遊戲,與捷克跳棋差別僅在於前者的兵可往後吃子。

變體有俄羅斯疊跳棋、混兵跳棋、雙子跳棋、三命跳棋。

棋具

棋盤為8*8的國際象棋[1]棋盤。

以兩色扁圓狀的棋子區分敵我,一體兩類,正面稱為兵,反面稱為王,每方各十二枚。

遊戲規則

彈珠跳棋遊戲「相鄰跳」:棋子的移動可以一步步在有直線連接的相鄰六個方向進行,如果相鄰位置上有任何方的一個棋子,該位置直線方向下一個位置是空的,則可以直接跳到該空位上,跳的過程中,只要相同條件滿足就可以連續進行。

「等距跳」:棋子的移動可以一步步在有直線連接的相鄰六個方向進行,如果在和同一直線上的任意一個空位所構成的線段中,只有一個並且位於該線段中間的任何方的棋子,則可以直接跳到那個空位上,跳的過程中,只要相同條件滿足就可以連續進行[2]

一局跳棋,可以分為開局、中盤、收官(借用圍棋術語)三個階段。開局一般指的是從雙方棋子的出動到子的初步相互接觸為止的過程,一般在10步棋以內;中盤是指雙方的子力糾纏在一起,爭奪出路,同時又給對方設置障礙的階段;收官則是雙方的棋子基本分開,各自按自己的方式儘快進入對面的陣地。當然,這三個階段不是截然分開的,就象一場短跑比賽中起跑、中途跑、衝刺,要求起跑不能落後,中途跑要能跟上,衝刺的時候一鼓作氣,才可能取得勝利,任何一項落後,就會與勝利失之交臂。在一局跳棋中,開局的時候就要看清中盤的發展方向,為中盤做準備;而中盤快要結束的時候,又要提前為自己的收官設計最佳方案。如果這些都能成竹在胸,那麼你也就邁入跳棋高手的行列了。

視頻

俄羅斯跳棋 相關視頻

國際跳棋入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