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玉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玉琢
跆拳道運動員
出生 1987年11月14日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2016年任市跆拳道協會形象大使[1]

侯玉琢 ,女,跆拳道運動員,畢業於中北大學 。1988年出生在河北張家口一個普通工人家庭,父母對體育的愛好影響着侯玉琢。第十一屆全運會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決賽,侯玉琢奪得冠軍。 由於全運會的出色表現,侯玉琢作為一名新人入選了國家隊,並首次獲得了參加2009年世錦賽的機會,並成為女子57公斤級世界冠軍。

早年經歷

侯玉琢[2] 出生於1987年出生,父親侯勇自己年輕那會兒身體條件也不錯,但家裡沒有條件練體育,後來有了侯玉琢,就想讓她走體育這條路。

侯勇很早就開始刻意訓練侯玉琢,每天早上帶她去附近的山上跑步,自己跟在後面掐着表算時間。由於父親的悉心栽培,侯玉琢早早就展露了體育天賦。小學四年級時,父親送她去了張家口市體校練跆拳道。

"因為跆拳道那個時候練的人還不是很多,容易出成績。"侯勇說。

自從上了體校,侯玉琢的生活就發生了很大變化,每天五點半起床去體校出操,早操完畢回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後再趕到體校進行兩個半小時的訓練。

侯玉琢上初二的時候,河北省跆拳道隊成立,為了選隊員搞了一次全省比賽,結果"半專業"的侯玉琢贏了許多專業選手,拿了全省冠軍。轉年年初,侯玉琢就去河北省跆拳道隊在天津的訓練基地報到了。

運動生涯

侯玉琢來自河北省張家口市,父母都是體育愛好者,9歲時侯玉琢被張家口市業餘體校教練侯東海選中從事業餘訓練。跆拳道是一個很需要吃苦的項目,所以大部分選手都來自農村。而地地道道生長在城市的侯玉琢,憑着堅強的毅力,吃苦關硬是被她闖了過來。幾經磨練,侯玉琢逐步成熟了起來。2001年,她奪得全國青年跆拳道女子47公斤級比賽冠軍,同年底調入省跆拳道隊集訓。在省隊教練劉良宗的精雕細刻下,侯玉琢技藝更精,先後奪得第10屆全運會跆拳道女子59公斤級比賽銅牌,第五屆世界青年跆拳道錦標賽亞軍。2008至2009年度第十一屆全運會女子跆拳道57公斤級比賽9月10日在山東省滕州市舉行。張家口姑娘侯玉琢在決賽中戰勝江蘇選手,為河北省代表團摘得第十一屆全運會首金。 2011年侯玉琢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同年9月,錄取至素有人民兵工第一校之稱的中北大學運動訓練專業,成為一名大學生。

第十一屆全運會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決賽,侯玉琢奪得冠軍。 由於全運會的出色表現,侯玉琢作為一名新人入選了國家隊,並首次獲得了參加2009年世錦賽的機會,並成為女子57公斤級世界冠軍

  • 個人賽事

北京時間8月10日凌晨,倫敦奧運會跆拳道項目女子57公斤級決賽展開激烈爭奪,中國選手侯玉琢以4:6的比分不敵英國本土選手賈德·瓊斯,獲得銀牌[3]

本場比賽第一節,雙方都比較謹慎,只有一些試探性的進攻。侯玉琢在最後階段被判消極吃到黃牌,雙方0比0結束首節。

第二節侯玉琢還是過於保守,1分鐘過後再次被判消極罰掉1分。0比1落後,侯玉琢開始主動進攻,但效果不好,瓊斯在第二節結束前成功得分,2比0領先進入最後一節。

第三節比賽,處於被動的侯玉琢只有加強進攻,但瓊斯的反擊很成功。1分鐘過後,侯玉琢再次被罰1分,瓊斯則再次進攻得手,4比0領先。

比賽的最後一分鐘,背水一戰的侯玉琢只有拚命強攻,雖然取得顯著成效,但最終還是無力挽回敗局,4比6惜敗。

賽後侯玉琢表示:"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有些緊張。對手的擊頭很厲害,所以比賽一開始一直防着她,整場比賽也沒有讓她打到頭。不過後來我的體力不行了,否則有機會追上。總之,這場比賽我盡力了。"

  • 奪金經過

女子57公斤級比賽,前三輪侯玉琢先後將通信體協的許弘、湖北姑娘吳瓊,以及來自北京的宗紹娟掀翻落馬,決賽中對陣江蘇選手雷潔

侯玉琢在全部的四場淘汰賽中,有三場是在加時賽中讓對手"突然死亡"的。首戰對陣通信體協的許弘,實力明顯占優的侯玉琢有些緊張,三個回合兩人都未得分,加時賽侯玉琢主動出擊以1:0淘汰對手。第二場對湖北的吳瓊,侯玉琢一上來就擊中對手頭部,7:3,侯玉琢大比分晉級。半決賽中,侯玉琢遭遇實力強勁的廣東選手李婉輝,三回合戰成0:0,在加時賽中,侯玉琢再次先發制人一擊得手,讓對手"突然死亡"。

決賽中,面對江蘇選手雷潔,侯玉琢以防守為主,終於在第二回合抓住機會利用一個高難度的後踢腿技術先得兩分。但第三局,侯玉琢因違規被扣1分,雷潔趁機將比分追至2:2,雙方進入加時賽。在頂住了對手輪番攻擊之後,雙方都未得分。最終侯玉琢憑藉優勢判定即體重偏輕者獲勝摘得該級別金牌。

生涯數據

2001年全國青年跆拳道女子47公斤級比賽冠軍;

2004年第五屆世界青年跆拳道錦標賽女子59公斤級亞軍;

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決賽冠軍;

2009年跆拳道世錦賽奪女子57公斤級冠軍;

2010年亞運會57公斤級亞軍;

2011年跆拳道世錦賽女子57公斤級冠軍;

2011年,成為中國隊蟬聯世錦賽冠軍的第一人;

2012倫敦奧運會跆拳道項目世界區資格賽57公斤級亞軍;

2012年3月德國跆拳道公開賽奪得女子57公斤級銅牌。

2012年世界區奧運資格賽亞軍;

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57公斤級亞軍,填補了中國隊在該級別奧運史上的空白;[4]

2013年,她連續突破和創造了歷史,排名世界榜首,為下一屆奧運會名額的爭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侯玉琢榮獲「河北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

日前,經過多方評審和嚴格考察,河北青年最高榮譽獎項「河北青年五四獎章」最終揭曉,河北省跆拳道運動員侯玉琢與其他9名來自社會各界的青年才俊在諸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第十六屆「河北青年五四獎章」,這也是繼2007年趙穎慧後,河北體育戰線再次獲得該榮譽[5]

侯玉琢,1988年出生於張家口一個工人家庭,9歲時侯玉琢被張家口市業餘體校教練侯東海選中從事業餘訓練,2001年奪得全國青年跆拳道女子47公斤級比賽冠軍,同年底調入省跆拳道隊集訓。隨後,又奪得第十屆全運會跆拳道女子59公斤級比賽銅牌,第五屆世界青年跆拳道錦標賽亞軍。2009年,獲得第十一屆全運會女子跆拳道57公斤級比賽金牌,2011年,侯玉琢蟬聯跆拳道世錦賽女子57公斤級冠軍,取得奧運會參賽資格,2012年3月,跆拳道錦標賽暨倫敦奧運會選拔賽(廊坊)上獲得金牌

培養冠軍 從育人育德開始

57歲的侯勇,作為一名河北省張家口市橋西區西壩崗社區民事調解員,十多年來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熱心助人。工作中,他將法律法規熟練地融入耐心規勸和解釋說明之中,先後為80多起糾紛的當事人「化干戈為玉帛」。

作為家長,在培養女兒成長的路上付出諸多的艱辛和努力,侯勇尤其注重對女兒人格的培養。終於將女兒侯玉琢培養成數次蟬聯世錦賽的跆拳道冠軍,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57公斤級亞軍,填補了中國隊該級別奧運史上的空白,還在2012年獲第十六屆「河北青年五四獎章」。

侯玉琢與父親
  • 侯勇自述

閨女玉琢是1987年出生的,我自己年輕那會兒身體條件也不錯,但家裡沒有條件練體育,後來有了玉琢,就想讓她走體育這條路。我很早就開始刻意訓練玉琢,每天早上帶她去附近的山上跑步,我自己則跟在後面掐着表算時間。也許是由於我的悉心栽培,閨女早早就展露了體育天賦。小學四年級時,我送她去了張家口市體校練跆拳道。

自從上了體校,閨女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每天五點半起床去體校出操,早操完畢回學校上課。下午放學後再趕到體校進行兩個半小時的訓練。她上初二時,河北省成立跆拳道隊,為選隊員搞了一次全省比賽,結果「半專業」的玉琢贏了許多專業選手,拿了全省冠軍。轉年年初,玉琢就去河北省跆拳道隊在天津的訓練基地報到了。

為了讓玉琢既保持文化課的學習,又不耽誤訓練,我先後7次把家搬到離學校和訓練場最近的地方。在漫長的5年裡,每天6趟上學、下學和訓練的路程,完全是由我騎自行車載着閨女完成的,寒暑不斷、風雨無阻。

當時,我還在毛紡廠上班,後來廠子不行就下崗了,家庭的經濟捉襟見肘。我與妻子節衣縮食,甚至停止購置新的衣物和用品。但是玉琢每天訓練量大,營養必須得跟上,我只好每天去市場買最差的牛肉。上面肥的瘦的都有,我把瘦的挑出來給玉琢吃,剩下那些肥的我就和她媽熬菜吃。為讓閨女一日四餐營養充足,最後不得已把僅有的2間住房賣掉,開始了租房過日子的生活。

除了訓練,在培養閨女的問題上,我一直堅持育人先育德。

雖說現在電話十分方便,但我卻堅持認為書信交流比電話交流更有留存和教育意義,所以,即使是老眼昏花,仍然會堅持每半月至少給閨女寫一封信的習慣。

一個偶然的機會,家書被教練和隊裡領導看到了,當即得到了他們的肯定。於是在備戰倫敦奧運會期間,國家隊領導把我們夫妻也列入奧運軍團成員,鼓勵我多給孩子寫信、多溝通,深入了解孩子的思想情緒動態和變化,以達到科學訓練目的。

一次閨女給她母親來電話說,教練要求過高過嚴,強度過大,自己堅持不下去想要放棄。我知道這件事後,耐心細緻地給閨女做工作,和閨女一起分析理解教練的意圖,舉出實例證明成功與失敗的關係,對閨女以前的付出給予肯定和鼓勵,教育閨女在問題和矛盾中要首先責問自己,即使自己是正確的也要善意委婉地給別人提建議,切不可得理不讓人。在我的教育下,閨女端正了態度,日復一日地參加了訓練。

功夫不負有心人,玉琢先後獲得了2009年世錦賽57公斤級冠軍、2010年亞運會57公斤級亞軍、2011年世錦賽57公斤級冠軍、2012年世界區奧運資格賽亞軍。2011年,她更是成為中國隊蟬聯世錦賽冠軍的第一人。

來自快咨訊極速體育原圖鏈接]] 2012年,玉琢參加倫敦奧運會,獲得57公斤級亞軍,填補了中國隊在該級別奧運史上的空白。2013年,她連續突破和創造了歷史,排名世界榜首,為下一屆奧運會名額的爭取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我覺得,作為父親我就應該把自己對閨女的愛,變成對她的各種打磨再傳遞給她,讓她從小練就一雙能夠飛翔的翅膀,她才可能登上世界的領獎台。

如今,玉琢為人處事低調,是隊中的知心姐姐,還不取分文地給一家慈善機構作起了代言。在閨女獲得的諸多市級、省級以及國家榮譽和獎狀的同時,我更看重的是閨女獲得的精神文明和道德風尚獎的分量。

精雕細琢終成玉

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這句話用在侯玉琢身上再恰當不過了。在河北體育界,她仿佛一塊經過精雕細琢的「美玉」,愈發光彩奪目[6] 2001年,河北省跆拳道隊建隊,舉行了一次全省苗子選拔賽,「半專業」的侯玉琢一路過關斬將,拿到了冠軍。轉年年初,15歲的侯玉琢就成了河北省跆拳道隊隊員,師從劉良宗。

每天的朝夕相處,使師徒之間建立了十足的默契,侯玉琢競技水平很快得到了提升。侯玉琢說:「有一次參加全國比賽,台下吶喊助威聲特別大,我有時連裁判的聲音都聽不清。劉教練正常跟我布置戰術,我在背對着他的情況下依然能清清楚楚地聽到。後來我把這事講給隊友,他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經過幾年的刻苦訓練,侯玉琢進入職業生涯的巔峰期。2009年,侯玉琢在第十一屆全運會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比賽中奪冠。由於表現出色,侯玉琢和劉良宗先後入選國家隊。同年,侯玉琢在跆拳道世錦賽中奪得女子57公斤級金牌。2011年,她再次在該項目奪冠,成為中國隊蟬聯跆拳道世錦賽冠軍第一人。 經歷了無數次大賽,最讓侯玉琢難忘的還是2012年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半決賽時,侯玉琢遇到了嚴峻的考驗,比賽眼看就要結束,她還落後對手1分。隨着時間一秒秒流逝,侯玉琢似乎離決賽越來越遠。不放棄!堅韌的侯玉琢頻頻向對手施壓,冷靜地尋找戰機。終於,在距離比賽結束還有12秒時,侯玉琢抓住對手防守中的破綻,用一記漂亮的側踢命中,扳平比分。過硬的心理素質把永不言棄的侯玉琢從懸崖邊拉了回來。加時賽,侯玉琢僅用了20秒便通過反擊獲勝。

備戰倫敦奧運會時,隊裡專門聘請了韓國專家為運動員們做指導,侯玉琢的隊友吳靜鈺很快就能掌握要領,但侯玉琢始終無法接受新的訓練方法,韓國專家束手無策。憑着對侯玉琢的了解和互相之間的默契,劉良宗起早貪黑制定了一套近一年時間的訓練計劃,足足一百多頁紙,侯玉琢毫不猶豫地照做。最終,侯玉琢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獲得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亞軍,填補了中國隊在該級別奧運史上的空白。 比賽場上威風八面的侯玉琢,在隊友眼裡卻是一位鄰家大姐姐的形象。隊友陳博琳說:「有一次訓練時,侯玉琢發現我的護臂有點薄,就趁中午休息時間拿了自己厚一些護臂送給了我,讓我感覺特別溫暖。」

2018年6月,侯玉琢退役後,轉型從事互聯網工作,她給自己定下了35歲前事業有成的目標。「已經給父母買了房子,將來打算帶他們去旅遊,到處走走。」侯玉琢最大的心愿就是不再讓父母受一點苦,用實際行動回報他們的養育之恩。

視頻

倫敦奧運夢 走近侯玉琢

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 侯玉琢摘銀

跆拳道女子57kg 侯玉琢惜敗摘銀 英國奪冠

參考資料

  1. 2016年任市跆拳道協會形象大使河北張家口新聞,2016-03-31
  2. 侯玉琢新浪競技風暴
  3. 侯玉琢生活中是知心大姐 稱退役後最想開奶茶店京報網,2012年08月11日
  4. 侯玉琢父母挑瘦牛肉給女兒吃 為讓吃好不惜賣房東方體育,2012年8月11日
  5. 侯玉琢榮獲「河北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新浪競技風暴,2012-04-30
  6. 侯玉琢:精雕細琢終成玉快咨訊極速體育,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