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嬴(前4世紀-前257年),戰國時期魏國隱士,七十多歲為魏國國都大梁(今開封市)的守門小吏。為信陵君魏無忌所尊重,待以上禮。

前257年,秦國白起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信陵君欲援趙。侯嬴為之謀劃,因魏安禧王的寵妃如姬曾受信陵君之恩,侯嬴定計讓如姬盜出宮中虎符,並讓力士朱亥陪同信陵君,威奪晉鄙兵權以救趙,史稱「信陵君竊符救趙」。

信陵君出發後,侯嬴自刎而死,大約與朱亥殺死晉鄙同時。

人物爭議

侯嬴為何自殺

侯嬴自殺的原因,我想可以從魏無忌的身上入手去探討。侯嬴自殺的原因固然讓人困惑,但更讓我感到不解的卻是魏公子無忌對待侯嬴自殺的態度。文中提到魏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然而就是這樣禮賢下士的一個人,當聽到侯嬴說出「北鄉自剄以送公子」時,卻沒有任何反應,而是徑直離開,「公子遂行」。侯嬴自殺後,魏無忌也無任何表示。

從文章的描寫來看,魏無忌對侯嬴是相當重視的。魏無忌為了侯嬴,可以放下自己尊貴的身份,親自執轡駕車去迎接,並且還讓侯嬴坐在了代表尊貴身份的左邊,魏無忌對侯嬴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文章中侯嬴也多次展示了自己的深謀遠慮。第一次是在鬧市中侯嬴故意用自己輕佻的舉止來襯托魏無忌的謙恭有禮,從而讓魏無忌禮賢下士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第二次侯嬴預料到了魏無忌必然會返回來質問自己,第三次則為魏無忌獻上了「竊符救趙」以解趙國之圍的妙計,第四次更是料中了晉鄙不會輕易交出兵權而讓魏無忌帶上朱亥以防萬一。這樣一個有才華的人要自殺,魏無忌卻並不阻止,這實在讓人不解。我暗自揣測,覺得有一個可能就是侯嬴讓魏無忌感到了恐懼。

首先,侯嬴深諳人性,對魏無忌早已看得十分透徹,甚至能夠準確預料出魏無忌會去而復返。單單這一份算計人心的本事就足以使魏無忌感到心驚。其次,如果細細分析「竊符救趙」這一條計謀的話,更可以看出侯嬴之不平凡。文中提到侯嬴「年七十,家貧,為大梁夷門監者」,試問,這樣的人又怎會知道兵符「常在王臥內」而如姬「力能竊之」?又怎會了解魏無忌和如姬之間的過往?所以侯嬴必定不是如文中所說的「隱士」,而是一個仍然關注着國家、有着不凡手段的高人。兵符存放的位置可謂是宮中隱秘,或許連魏無忌都不知道放於何處,然而侯嬴卻是心中有數,所以魏無忌對侯嬴心存警惕也是在所難免的。最後,侯嬴能讓朱亥為他賣命去擊殺堂堂將軍晉鄙,如果說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守門人的話,這顯然是難以讓人信服的。文中侯嬴一直是以「客」來稱呼朱亥,可見這兩人的關係如同魏無忌與他的三千食客的關係一樣,本質上來說並不是平等的。從以上的分析來看,侯嬴這個人身上的神秘色彩太濃,讓人捉摸不透,而這樣的人恰恰也是最危險的。我想以侯嬴的機智,他自然也看出了魏無忌內心的真實想法,才會想着以死來表明自己的忠心,這與《刺客列傳》中的田光類似。或許侯嬴提出自殺時還有所猶豫,他想要觀看一下魏無忌的態度到底如何,但魏無忌卻絲毫不加阻攔,這就讓他堅定了證明自己忠心的決心。侯嬴「修身潔行數十年」,並且還在鬧市中貶低自己來襯托魏無忌,這說明他是懂得「士為知己者死」的道理的,於是最後他便以「北鄉自剄」來明志了。[1]

參考文獻

  1. 侯嬴為何自殺, 豆瓣, 2018-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