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侯世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侯世奎
出生 1911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侯世奎 (hou shi kui)1911-1976),甘肅省皋蘭縣人。一九三一年參加寧都起義。一九三二年加入。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日,侯世奎在蘭州病逝。

簡歷

1931年參加寧都起義。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團連、營長。參加了中央蘇區反"圍剿"和長征。1938年入延安抗大學習。後任八路軍一一五師營長,濱海軍區團長,東北民主聯軍旅、師長,安東軍區參謀長。參加了遼瀋等戰役。建國後,歷任甘肅省軍區參謀長、西北軍區幹部文化學校校長、甘肅省軍區副司令員。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曾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生平經歷

侯世奎1911年出生於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侯世奎幼年時,由於家庭生活困難,父母無力供養,八九歲起就給鄰村一家地主家放牛,以後,他又去阿干煤礦給地主背煤。1928年,父母先後死於饑荒後,17歲的侯世奎在舉目無親、無依無靠的情況下,將小妹送於別人,孤身一人在家鄉過起了流浪、打短工的生活。

1929年春,在臨夏駐防的馮玉祥國民軍部隊為擴充軍力,在當地招募新兵,侯世奎為了找個棲身糊口的地方,便加入到馮玉祥國民軍部隊,隸屬於孫連仲部下。1930年,馮玉祥、閻錫山聯合倒蔣,孫連仲部奉命從甘肅開往中原參戰,侯世奎也隨軍南下。1931年12月,第二十六路軍一萬七千多人,由趙博生、董振堂等率領,參加了著名的"寧都起義",遂加入中國工農紅軍行列。

參軍

侯世奎參加紅軍後,即被任命為紅軍第五軍團第十三軍三十八師某團重機槍排一個班的班長,1932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3年6月起,他又到紅軍大學指揮科第三期學習班學習8個月,不久,又去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江西瑞金)參觀學習,聆聽毛澤東主席和朱德總司令的重要報告。侯世奎在中央蘇區先後參加贛州、水口、金溪等戰役及第四、五次反"圍剿"鬥爭,為保衛中央革命根據地浴血奮戰。由他帶領的排和連作戰勇敢,突擊性強,完成任務出色,曾獲得"模範排"和"青年模範連"等光榮稱號。

1934年10月,紅一方面軍開始長征。侯世奎所在的三十四師擔任(紅一方面軍)長征時的後衛警戒、收容掉隊人員等任務。11月,該師剛進至湘江封鎖線,突遭敵人阻擊,因與前面部隊相距較遠,失去聯繫,雖拚死搏鬥,仍遭失利,大部分指戰員壯烈犧牲。在此次戰役中,侯世奎負傷後被俘,先被送到衡陽關押,不久又被押到昆明監獄受刑,鐵窗生活歷時三年之久。在獄中,殘暴的敵人為了向他拷問紅軍的情況,施用各種酷刑,致使他的身體受到嚴重摧殘,特別是敵人的嚴刑損傷他的神經系統,使他患上了癲癇症。到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發生後,國民黨反動派在釋放政治犯時出獄。獲釋後,侯世奎立即從昆明北上,輾轉數千里,歷盡艱難險阻,終於在1938年3月到達西安八路軍辦事處,旋轉赴延安,回到革命隊伍。

到達延安

侯世奎到達延安後,先入抗大學習,並接受組織審查。八路軍領導機關確認他在被捕關押期間沒有任何問題,是一個堅強的革命者,便派他赴山東敵後,任一一五師第七團第二營營長,開展抗日游擊戰爭。在日本鬼子重重包圍、國民黨掀起反共潮、漢奸不時出沒搗亂的嚴峻形勢下,侯世奎及其所在部隊在上級組織領導下,堅持開展敵後工作,出色完成任務。在甲子山天寶山戰役中,他們勇猛頑強沉重打擊日本侵略軍,擴大抗日根據地,得到上級表彰。在艱苦的鬥爭環境中,侯世奎堅持學習文化,行軍途中每天識四、五個生字。被上級機關授予"文化學習模範營長"稱號。這一時期侯世奎在其他方面均表現良好,得到上級領導器重,不斷被委以重任。即於1943年夏任命他為山東縱隊教導二旅六團副團長,1944年春調任山東濱海軍區莒中獨立團團長,1945年初升任濱海軍區第一軍分區副司令員。

進軍東北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國主義宣布投降,之後,侯世奎奉命率部進軍東北,先後擔任東北民主聯軍(為了保守軍事秘密,八路軍進入東北後統稱為"東北人民自衛軍")遼南縱隊第五旅旅長、縱隊副司令員和東北野戰軍第四縱隊第十師副師長、師長及遼寧省東軍區參謀長等職,參加了本溪、海城、梅河口戰役和著名的遼瀋、平津戰役,因作戰勇敢,曾多次受到上級通令嘉獎。

參謀長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侯世奎調任甘肅省軍區第一任參謀長,參與指揮甘肅地區的剿匪反霸鬥爭,為穩定甘肅局勢、維護社會治安、進行土改做了大量工作。1952年,他被調任西北軍區幹部文化學校校長。1955年,侯世奎被授予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61年,他又升任甘肅省軍區副司令員,1966年離職休養。新中國成立後,侯世奎非常關心家鄉的農業生產情況,在於1957年和1965年兩次回臨夏探親期間,對家鄉的農業生產和民兵建設給予了幫助指導。

1976年1月24日,侯世奎在蘭州病逝,骨灰盒被安放在蘭州市華林山革命公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