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俠客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俠客行》是著名作家金庸的一部武俠小說,曾被多次改編為影視作品。書名取自唐代大詩人李白的同名詩作,而且這首詩在書中更成為武功秘籍的載體。

故事奇趣,浪漫而隱含哲理,是一篇武俠的童話寓言,主人翁兼具佛道墨三家的感覺,格局仙氣瀰漫,俠義慈悲,佛法無邊,江湖依然險惡可是充滿陽光和樂觀之意,為天龍八部的段譽和虛竹的重新出發,笑傲江湖的前奏,與悲哀黑暗至極(總算苦盡甘來)的連城訣是強烈對比。

出世之時與天龍八部一樣為一部佛書,前者壯闊雄奇悲天憫人,本書活潑自在離苦得樂,不同的角度展現哲學思維[1]與作者感受。

出版情況

初次發表為1965年。修訂本二十一回,附《越女劍》。

背景設定

以石破天的經歷為主線,而由於石破天和石中玉相貌相似(故事暗示可能是孿生兄弟),小說描寫的正是因而引起的種種誤會。本來並無明確時代背景,與另一作品笑傲江湖一樣,基本設定為明朝某時期。

《俠客行》 - 李白

趙客縵胡纓,吳鈎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2]

劇情梗概

一名童丐石破天在一場武林爭鬥中撿了一塊燒餅來吃,誰知燒餅里藏着謝煙客的「玄鐵令」。謝煙客為了早日解決有求必應的玄鐵令問題便教石破天去修煉九死一生的炎炎功,並故意引他走火入魔。被人帶到長樂幫,被人誤會為長樂幫幫主石破天(即石清夫婦的兒子石中玉)雖然他身上的傷痕跟石中玉一樣,但石破天連「一」字都不懂,且和性格好色、殘忍的石中玉截然不同,被石清夫婦當為大病一場後忘掉了。當輪近臘月時,石中玉終於出現,但石破天仍願意以長樂幫幫主身份代替石中玉前住俠客島吃臘八粥。亦因文盲而無意中學到詩中「俠客行」的絕頂神功。石破天等人陪同丁不四和梅文馨等人尋訪梅芳姑時發現梅芳姑是他的養母(當時以為是生母),且是石清夫婦的殺子仇人。梅芳姑自盡後,眾人發現她仍有守宮砂。

視頻

俠客行 相關視頻

《俠客行》石破天大戰天虛道長,百看不厭,絕對武俠經典
《俠客行》最喜歡這一版,這首老歌太經典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