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女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女劍》是作家金庸的一部短篇武俠小說,是金庸所有的武俠創作裡面歷史背景最早的,亦是篇幅最短的。據金庸自己的說法,《鹿鼎記》是他武俠小說收山之作,《越女劍》只算是一個獨立短篇,同樣亦是封筆之作。英文版名為「Sword of the Yue Maiden」。

出版情況

原於《明報晚報》1970年創刊時連載。在《明報晚報》開始刊登時,《鹿鼎記》尚在連載中。

故事背景

時間是在春秋時期中的吳越爭霸。真實人物越王勾踐、吳王夫差范蠡西施

劇情梗概

吳國差遣劍士挑釁越國,越國重臣范蠡偶遇劍術高手——阿青,阿青憑精湛劍術,將前來越國挑釁的吳國劍士擊敗。阿青在與一頭深山白猿多番交手後,自行領悟一套精湛劍術。范蠡十分賞識阿青並讓其訓練越國士兵,阿青在訓練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喜歡上范蠡。越王勾踐擊敗吳國後,范蠡終於與心愛的西施重逢,阿青因而出現妒忌之心並想將西施殺掉。當阿青正想下手殺掉西施時,阿青驚艷於西施的美貌而下不了手。可是,西施胸口被阿青無意中發出的內勁擊中,西施皺起眉頭、捧着心口的神情,美得奪人魂魄,成為千古傳頌的「西子捧心」[1]

這套零散劍法的傳人是南宋江南七怪之「越女劍」韓小瑩,「越女劍法」有一招名為「技擊白猿」(《射鵰英雄傳》)。

小說人物

  • 范蠡,越王勾踐之臣,與西施互相愛慕,到最後才明白阿青愛慕自己。
  • 阿青,擁有一身由白猿身上學來的奇異劍術,愛慕范蠡,想致西施於死地,最終震懾於西施的美麗而放棄,但不小心用劍氣傷了西施。
  • 西施,傳說是越王用來對吳王夫差使美人計之美人,故事最終被阿青的劍氣所傷,故有西子捧心的形象。
  • 白公公,一隻通曉人性喜歡以竹棒和阿青打鬧的白色猿猴,舞動竹棒間的動作帶有劍法的神隨,可說是傳授阿青劍法的師傅,初見范蠡時欲攻擊之,阿青不解向前抵擋,而與其打鬥,敗後遁入山林間。
  • 勾踐,越國之王,因越國被吳王所滅,引申出臥薪嘗膽的故事。
  • 吳國劍士,喝醉酒後殺死阿青的,後又想調戲阿青,被阿青高明的劍術擊敗。
  • 越國劍士,曾見識並學習阿青的劍術,雖無人習得其高超之處,但每個人僅學到一些影子就能打敗吳國劍士。
  • 文種,越國大夫,與范蠡一同為勾踐獻計攻吳。
  • 薛燭、風鬍子,鑄劍人。

電視劇

《越女劍》[2]1986,電視劇,香港亞洲電視本港台,李賽鳳飾阿青,岳華飾范蠡,監製:王心慰。

視頻

越女劍 相關視頻

牧羊女自創越女劍,三千越甲不可敵,她才是天下第一高手
越女劍:第十一集0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