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依託泊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依託泊苷
原圖鏈接

依託泊苷為細胞周期特異性抗腫瘤藥物,作用於DNA拓撲異構酶Ⅱ,形成藥物-酶- DNA穩定的可逆性複合物,阻礙DNA修復。實驗發現這複合物可隨藥物的清除而逆轉 ,使損傷的DNA得到修復,降低了細胞毒作用。因此,延長藥物的給藥時間,可能 提高抗腫瘤活性。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依託泊苷與順鉑和博來黴素合用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1]

藥理作用

足葉乙甙是鬼臼脂(Podophyllin)中分離出的木脂體類有效成份。VP-16是細胞周期特異性抗腫瘤藥物,作用於晚S期或G2期,其作用位點是拓撲異構酶Ⅱ,形成一種藥物-酶-DNA三者之間穩定的可裂性複合物,干擾DNA拓樸異構酶Ⅱ(DNA topoisomeraseⅡ),致使受損的DNA不能修復。拓樸異構酶Ⅱ插入DNA中,產生一般細胞功能所需的斷裂反應;VP-16似乎可通過穩定脫氧核糖核酸斷裂複合物,引起DNA和拓撲異構酶Ⅱ的雙線斷裂。該品在體內激活某些內切酶,或通過其代謝物作用於DNA,其非糖苷同系物4-去甲基表鬼臼毒素則可抑制微管制組裝。 [2]

中文名 英文名稱 中文別名 商品名
依託泊苷 Etoposide,Etopl,Vepeside. 鬼臼乙叉甙,依託泊甙  注射劑:泰爾定

體內過程

依託泊苷
原圖鏈接

靜脈滴注VP-16,其t1/2α為1.4±0.4小時,t1/2β為5.7±1.8小時,74%~90%的藥物與血解剖學蛋白結合,腦脊液中藥物濃度僅為血中的2%~10%。該品軟膠囊口服吸收後,血中濃度在給藥後1~2小時達最高值。主要分布在膽汁、腹水、尿、胸水和肺組織中。VP-16主要經尿排出,72小時內排出45%,其中15%為代謝產物,僅有1.5%~16%從糞便排泄。

研究資料顯示,VP-16抗腫瘤作用具有療程依賴性,在SCLS中,VP-16高峰濃度(>5~10μg/ml)與嚴重的骨髓抑制有關;低血深度(1~3μg/ml)至少具有相同的腫瘤細胞毒作用可隨VP-16的消除而逆轉。口服VP-16療程長,可提高VP-16的抗腫瘤活性。口服該品血中有效濃度為靜脈給藥的52%,平均生物利用度為48%~57%;口服後0.5~4小時血藥濃度達高峰,半衰期為4.9±0.4小時。 [3]

臨床應用

依託泊苷
原圖鏈接

⑴主要對小細胞肺癌,有效率達40%增至85%,完全緩解率為14%~34%。對小細胞肺癌,口服療效較靜脈注射為好。

⑵對急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睾丸腫瘤膀胱癌前列腺癌胃癌絨毛膜上皮癌卵巢癌惡性葡萄胎等也有效。 [4]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每日60~100mg/m2,加生理鹽水500ml,靜脈滴注,連用3~5日。常用每次50~100mg,靜脈滴注,連用5日,3周重複。

口服:軟膠囊劑,每次50mg,每3次,連用5日。21~28日為1周期,至少治療2周期。


不良反應

  • ⑴骨髓抑制: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貧血,此為劑量限制性毒性。
  • ⑵胃腸道反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口腔炎,腹瀉;偶有腹痛,便秘。
依託泊苷
原圖鏈接
  • ⑶過敏反應:有時可出現皮疹,紅斑,瘙癢等過敏症。
  • ⑷皮膚反應:脫髮較明顯,有時發展至全禿,但具可逆性。
  • ⑸神經毒性:手足麻木,頭痛等。
  • ⑹其他反應:發熱,心電圖異常,低血壓,靜脈炎等。

[5]

禁 忌

⑴有重症骨髓機能抑制的患者及對該品有重症過敏既往史的患者禁用。

⑵對肝腎功能損害的患者及合併感染的患者,水痘患者應慎用。 [6]

注意事項

依託泊苷
原圖鏈接
  • ⑷不能與葡萄糖液混合使用,在5%葡萄糖注射液中不穩定,可形成微粒沉澱,應用生理鹽水稀釋溶解後儘可能及時使用。
  • ⑸用藥前、用藥中應觀察藥物是否透明,如果混濁沉澱,則不能使用。

[7]

製劑規格

注射劑:100mg/5ml;膠囊劑:威克50mg/粒;拉司太物100mg/粒,50mg/粒,25mg/粒;泛必治50mg/粒。

貯 藏

注射劑、膠囊劑均宜在室溫(10~20℃)下保存,並避光。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