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侏羅山式褶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侏羅山式褶皺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本名 侏羅山式褶皺

外文名 Jura-type folds

屬 性 褶皺組合

分 布 造山帶前陸

異 名 過渡型褶皺

侏羅山式褶皺:(Jura-type folds)又稱過渡型褶皺,其代表性構造是隔檔式與隔槽式褶皺隔檔式褶皺又稱梳狀褶皺,由一系列平行褶皺組成,其特徵是背斜緊閉,發育完整,而向斜則平緩開闊。 [1]

簡介

侏羅山式褶皺(Jura-type folds)又稱過渡型褶皺,其代表性構造是隔檔式與隔槽式褶皺。隔檔式褶皺又稱梳狀褶皺,由一系列平行褶皺組成,其特徵是背斜緊閉,發育完整,而向斜則平緩開闊。如四川東部一系列NNE向褶皺就是這類褶皺的典型實例(右圖上)。隔槽式褶皺與前者相反,特徵是向斜緊閉且發育完整,而背斜則平緩開闊,常呈箱狀。

這兩類褶皺組合的共同特點是背斜和向斜的變形強度不同,較緊閉的褶皺和較開闊的褶皺相間並列。這兩類褶皺尤其是隔檔式褶皺在歐洲侏羅山非常發育,研究較早,故稱侏羅山式褶皺。關於其成因,現在多數人認為是沉積蓋層沿剛性基底上的軟弱層滑脫變形或薄皮式滑脫的結果。這類構造主要產出於造山帶前陸。

侏羅山式褶皺又稱過渡型褶皺。 由互相平行的背斜和向斜相間排列而成。侏羅山式褶皺的代表性構造是隔檔式與隔槽式褶皺。隔檔式褶皺又稱梳狀褶皺,由一系列平等褶皺組成,其特徵是背斜緊閉,發育完整,而兩個背斜之間的向斜平緩開闊。隔槽式褶皺與前者相反,特徵是向斜緊閉且發育完整,而兩個向斜之間的背斜平緩開闊,常呈箱狀。

參考來源

  1. 侏羅山式褶皺,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