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侏儒盧安達睡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侏儒盧安達睡蓮
圖片來自ltn

侏儒盧安達睡蓮(學名:Nymphaea thermarum)是世上最細小的睡蓮品種,葉長只有約一釐米。由德國植物學家Eberhard Fischer 發現。

原只生長於非洲盧旺達Mashyuza的一個溫泉旁,但當地農夫截流導致棲地乾涸而完全消失,繼而於2008年起野外絕種。幸專家在物種在野外滅絕前及時將活樣本送至波恩大學植物園栽培,惟未能令種子發芽[1]

直至2009年英國皇家植物園發現種子發芽條件異於其他睡蓮—需在含二氧化碳壤土和淺水中發芽[2][3],此外,加上攝氏25度的恆溫,種子才發芽,並在2009年首次開花[4],於是得以避過絕種一劫。現時本種的活體皆培植於邱園(英國皇家植物園)。

形態特點

侏儒盧旺達睡蓮的蓮座葉有20至30厘米寬,亮綠色蓮葉片生長在短小的葉柄上。這種黃白色睡蓮直徑只有1厘米,而世界上最大的睡蓮直徑達3米。它的花非常小,花瓣為白色,雄蕊為黃色,直立與葉面數厘米之上。他們可進行自花授粉,開花後的花梗彎曲使得果實可與泥土接觸。萼片略有毛與花瓣的大小相當。該植物是一種熱帶植物,在早晨開放並在下午的早些時候凋落。

睡蓮歷史

侏儒盧旺達睡蓮的野生棲息地是盧旺達的一處溫泉溢出形成的溫暖潮濕的濕地。它的野生蓮花與普通蓮花的對比外滅絕始於2008年,當地的農民為了解決農業用水問題,切斷了睡蓮棲息地的水源,造成只有幾平方米大小的睡蓮棲息地被徹底破壞。在它滅絕前,一部分睡蓮樣本被送到了德國波恩的植物園,才使其在溫室內延續,但是植物學家們沒有辦法使其種子萌發。

根據基尤植物園的信息,小睡蓮於1987年被發現,原生地在盧旺達西南部的馬許扎,但是因為當地過度開發溫泉而在兩年前消失。

野生小睡蓮已經絕跡,倫敦基尤植物園所培植的50株小睡蓮是該生物在全世界最大的種群。

參考文獻

  1. McCarthy, Michael. Smallest lily saved from extinction. The Independent (London). 2010-05-19 [19 May 2010]. 
  2. Ghosh, Pallab. Waterlily saved from extinction. BBC News. 2010-05-18 [19 May 2010]. 
  3. Magdalena, Carlos. The world's tiniest waterlily doesn't grow in water!. Water Gardeners International. November 2009, 4 (4) [2010-05-19]. 
  4. "'Extinct' Waterlily back from the dead"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1-07-16., Australian Geographic, May 2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