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佩德羅·卡薩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佩德羅·卡薩多(Gaspar Cassadó,1897-1966),西班牙大提琴家,畢生演出於歐 美各大城市,是當時最著名的大提琴家和室內樂演奏家之一。卡薩多的演奏舒展大方,充滿高亢的情緒和詩一般的韻味。

卡薩多為西班牙風琴家及指揮家何亞金(Jaoquin Cassado)的兒子,從小學習音樂,曾師事大師卡薩爾斯(Pablo Casals)學習大提琴。之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卡薩多展開國際性演奏,成為一個世界聞名的大提琴演奏家。除了演奏之外,卡薩多將舒伯特 (Schubert)、李斯特(Liszt)等過去着名作曲家的音樂創作改編,並創作出具西班牙藝術風格的大提琴獨奏曲,完整的展現大提琴的溫暖音色及獨特技術,而這首琴話(Requiebros),就是屬於具西班牙藝術風格的作品,卡薩多並將這首樂曲提獻給大提琴大師-卡薩爾斯。Gaspar Cassado一生最大貢獻是他創作的曲目,有人比喻他的成就與Menuhin一樣的高。

佩德羅·卡薩多(Gaspar Cassado 1897 年 9 月 30 日- 1966 年 12 月 24 日)是管風琴家兼作曲家華金.卡薩多(Joaquin Cassadó)的兒子,出生於1897年的巴塞隆納。隔一年在西班牙興起「九八年代(Generacion del 98)」文學運動,此運動對於復興西班牙文化有極大的影響。卡薩多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他五歲時進入他父親在教堂中指揮的合唱團,七歲時與迪奧尼西歐.馬爾切(Dionisio March)學習大提琴,他的才華很快的被發掘,於是進入巴塞隆納音樂學院學習。

九歲時與哥哥奧古斯汀.卡薩多(Agustin Cassadó)和父親在巴塞隆納音樂廳舉辦公開演奏會,因為演出很成功,巴塞隆納市政府授予獎學金,讓兄弟倆在1910年去巴黎深造。當時的卡薩爾斯因為演奏煩忙,所以很少收學生,不過他在聽了卡薩多的演奏後,決定收他為徒,這是卡薩爾斯繼查爾斯·奇斯(Charles Kiesgen)之後收的第一個學生。卡薩多稱他的老師為「精神上的父親」,由此可見他與卡薩爾斯的師生情誼。

雖然受卡薩爾斯的影響很大,但是他卻發展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在巴黎期間除了與卡薩爾斯學習大提琴之外,也向拉威爾與法雅學習作曲,並結識了許多二十世紀初的音樂家為朋友,像是德布什、阿爾班尼斯、薩替等等,他們也影響到卡薩多日後的作曲風格。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爆發,卡薩多全家搬回巴塞隆納,不久之後他哥哥死於流感,他的父親為他寫了很多大提琴與鋼琴的作品,並擔任鋼琴的角色與卡薩爾斯一起演出。年輕的鋼琴家魯賓斯坦(Artur Rubinstein),也曾在此期間與卡薩多合作演出。戰後(1918),他展開國際性的演奏活動,1921年,擔任卡薩爾斯管弦樂團的作曲家與獨奏者,師生關係更為密切。

1922年,卡薩多演奏他自己的作品《紡織女、時鐘、俠客》之後,便以作曲家聞名。1923年前往意大利演出,深深被意大利的藝術氣息吸引,此後巡迴時常會回到佛羅倫薩。1934年定居義大利,在那裡住了三十多年,並在西恩納(Siena)任教。在此期間他巡迴的國家轉移到到美國亞洲澳洲非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卡薩多因為反對野蠻的法西斯主義使公開演奏會減少,不過在意大利自由之後,又恢復演奏生涯。

1958年以來經常訪日,並娶日籍鋼琴家原智惠子(Chieko Hara)為妻。1966年,洪水肆虐他鍾愛的佛羅倫薩,卡薩多因疲於募款音樂會在當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因心臟病發死亡,後來葬於他的出生地-巴塞隆納卡薩多出生的年代是在二十世紀,但其作品風格都顯示出晚期浪漫樂派的分支-國民樂派的風格:強調本國民謠、舞曲、節奏、繼承的旋律等等,以原形或分解後再編成的手法活用。綜觀他的原創作品與改編作品,其中清楚的曲式結構、明確的旋律線條、強烈的西班牙舞蹈音樂與節奏等等,無非是受他作曲老師拉威爾與法雅的影響,也成為卡薩多作品中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