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你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你國
圖片來自mingpao

你國一詞,為中國大陸等部分反中共網民批判其所認為在中國共產黨執政之下的「中國惡劣現象時」所用;使用「你國」或「貴國」而非中共常用之「我國」來代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以示自己之「中國」與中共執政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所區別,抗議及諷刺「你的中國不是我的中國」。該詞似乎源自周小平[1] 的文章《你的中國你的黨》。對於此用語,支持反對雙方分歧焦點在於是否劃清了「中共」與「中國」的界限。後來「你國」一詞逐步含有對中國的厭惡之情,遭到不少中國網友反對。

事件

2014年,演員袁立曾使用「你國」一詞在微博上回復網友,稱:「因為信仰,不能工作了,這是你國首創的吧!評論者自己先照照鏡子!」這一舉動惹怒網友。

2016年4月14日,微博號「澳洲事兒」發表微博稱,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一位商學院的華裔(2015年加入澳大利亞國籍)講師吳維屢次發微博「宣揚針對中國人的種族偏見」並「侮辱中國留學生」,將中文稱為「你國語」,將中國稱為「你國」,以及諸多爭議言論,並曾焚燒中國護照、將其丟進馬桶並將視頻發布到微博。英國《每日郵報》同日報道稱,悉尼大學已開始調查此事。此事後以吳維請辭結束,但相關言論的正當性仍引發諸多討論、派系對立和行動。

流傳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2015年6月25日發表《中國是「你國」,我們只是住在這裡》(China's Your Country, We Just Live in It)一文,指出「你國」用語在微博快速竄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職教授蕭強表示,這說法截至2015年已流行兩三年,有政治諷刺意味,2015年在百度搜尋「『你國』是什麼意思?」可獲得約三千三百萬條搜尋結果;不認同現今中共政權的網民,常使用這詞彙,來與他們口中所謂的「五毛黨」區別,以批評立場傾向共產黨的網民,是一種表達「你國不是我國,你的中國不是我的中國」的方法,意指中國為共產黨和「紅色權貴們」把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並非屬於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中國。報導還引用推特上流傳的笑話:「某人說,在給政府的報告用『你國』、在推友群聊天用『我國』,『前者可能丟飯碗,後者則會失逼格,後果都挺嚴重』。」

參考文獻

  1. 周小平,nt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