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陀難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佛陀難提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八祖)

佛陀難提尊者五百羅漢第十八尊[1][2]迦摩羅國人。他相貌奇異,頭頂長着角狀的肉髻。在談經論道方面,他長於雄辯,說起話來滔滔不絕,幾乎沒有人是他的對手。後來,他被禪宗為西天二十八祖之第八祖。

後來他遇到七祖婆須密,才出家受教化。當時,領着弟子行教化,到提伽國毗舍羅家,見屋頂白光上騰,就對弟子說:「這家有聖人,口無言說,是大乘法器。不四處行走,恐接觸穢物。」剛說完,一長者出門敬禮,問:「有何需求?」八祖說:「我需要一位侍者。」長者說:「我有一子,名伏馱密多,年已五十,口未曾言,足未曾行。」八祖說:「果如你所說,還真是我弟子。」伏馱聽到後,起身禮拜,說偈:「父母非我親,誰是最親者?諸佛非我道,誰為最道者?」八祖以偈對答:「汝言與心親,父母非可比;汝行與道合,諸佛心即是。外求有相佛,與汝不相似。欲識汝本心,非合亦非離。」伏馱聽完偈語,便走了七步。八祖說道:「他昔日曾遇佛,悲願廣大,因父母情難捨,故不言不行。」長者於是讓他出家。八祖為他授具足戒,又告誡他說:「我如今以如來正法眼藏付囑於你,勿令斷絕。」又說一偈:「虛空無內外,心法亦如此。若了虛空故,是達真如理。」伏馱接受尊師的付囑,以偈讚嘆:「我師禪祖中,當得為第八。法化眾無量,悉獲阿羅漢。」[3]


當時,佛陀難提即刻現神變,卻再次坐上本座,儼然寂滅。於是,眾人興修寶塔,供奉其全身。

八祖傳法偈:「虛空無內外,心法亦如此。若了虛空故,是達真如理。」

五百羅漢解簽

禪詩

莫俱波濤海洋深,莫畏坎坷路難行。 請君但看媚笑者,腹劍口蜜更傷人。

偈解

不要畏懼道路坎坷,或擔憂世道的險惡。滿口甜言蜜語的人往往心懷叵測,更應小心提防。

得此偈者,諸事不順,身邊更有口蜜腹劍之人,也許正被其表相所迷惑,自己應立即自我反省,端正自己所好,拒聽甜言、不視媚笑,如此方能儘快脫離困境。

經論記載

《涅盤經》所說十仙之一。 尊者曾為古印度外道十大仙人之一,入山苦修,獲得外道果位,具有五種神通力。據《成唯識論了義燈》卷二本、《慧琳音義》卷二十六等載,闍提首那曾造《三彌叉論》。三彌叉意譯為「觀察」,又稱二十五諦,按照二十五諦修練,以求獲得智慧。執著涅盤是無常,所說屬於邪見外道。據《涅盤經》三十九載,佛陀志尊者論議二+五諦與佛法的優劣,尊者理屈詞窮。

參考資料

  1. 五百羅漢,中國西藏新聞網,2011-01-30
  2. 五百羅漢的來歷與傳承,搜狐,2017-08-05
  3. 《景德傳燈錄》等書載,七祖伐蘇蜜多來該國說法,佛陀難提要求與他論義,伐蘇蜜多說:」仁者論即不義,義即不論,若擬論義,終非義論「佛陀難提聽罷大為欽服,說:」我願求道沾甘露味。「伐蘇蜜多便將他剃度而授具足戒,付正法眼藏於他。佛陀難提受教出家後,率徒眾四處弘傳佛法。行至提伽國城毗舍羅家時,見屋舍上有白光上騰,知有聖人,求家主施捨侍者,家主遂舍令其子出家,是為伏陀蜜多。佛陀難提將法眼藏付囑於伏陀蜜多,偈曰:」虛空無內外,心法亦如此。若了虛空故,是達真如理「伏陀蜜多則以偈贊曰:」我師禪祖中,當得為第八。法化眾無量,悉獲阿羅漢。「其時佛陀難提即現神變,然後恢複本樣,儼然端坐,歸於涅盤。涅盤後,眾人塌造寶塔葬其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