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馱密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馱密多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九祖)

伏馱密多

伏馱密多尊者,姓毗舍羅,是提伽國的人。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

他活到五十歲的時候,嘴巴沒講過話,也從來沒走過路。有一天,當第八祖佛陀難提尊者率領徒眾,行化到提伽國城,接近毗舍羅家時,見到屋頂上白光沖騰,就告訴他的徒眾說:「這戶人家一定有聖人,他口不說話,是真正大乘的根器;腳不行道路街衢,因為知道一走路就是觸到污穢。」八祖說完這話後,毗舍羅長者就出來了,頂禮八祖,並請八祖進入他家。他問八祖有什麼需要幫忙,八祖說:「我需要一個侍者。」毗舍羅長者就指着伏馱密多說:「我這個孩子,名叫伏馱密多。今年已經五十歲了,可是從來不開口講話,腳也不碰到地上,他合適當您的侍者嗎?」八祖就說:「如果他就像你所說的,這真是我的一個好徒弟啊!」 這時伏馱密多尊者一聽,馬上站了起來,向八祖頂禮;不但站了起來,也開口說話了。你們看!他這真是求法很恭敬的。他問八祖:「父母非我親,誰是最親者。 諸佛非我道,誰是最道者。「八祖就說: 「汝言與心親,父母非可比,汝行與道合,諸佛心即是。」

伏馱密多尊者聽八祖念這麼一首偈之後,就也能走了;一走,走了七步。

八祖說:「這個孩子在從前曾遇到過佛陀。他就發願要出家修行,不受染污。可是他憂慮父母捨不得他,所以才不說話,也不行走。」聽八祖這樣一說,他父親就捨不得也得舍了,於是乎,許可他出家修行去。八祖就給他落髮,又傳授他具足戒,把心印的法門傳給他。

尊者得法之後,就各處去弘揚佛法,到中印土這地方時,又把法傳給難生。難生就是十祖脅尊者本來的名字,因為他很難生的,住在母胎裡頭六十年才生出來。 以後九祖就入滅盡三昧的這個定,入涅槃了。

九祖傳法偈:「真理本無名,因名顯真理。受得真實法,非真亦非偽。」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現為靜坐,左腿屈起置於座上,雙手合抱左膝,右腿平伸,頭偏向右,神態超然安適。尊者內心清淨,品德敦厚,以度化眾生為己任。

禪詩

西方有此快樂佛,推向人間盡歡笑 康壯前程任君行,萬事可成無煩惱。

偈解

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佛,他帶給人間的都是歡笑之聲,因此,人們只要具備了佛心和佛性,便會萬事都能成就,而且少有煩惱。

得此偈者,前程美好,做什麼都會成功,並因此無憂無慮,快樂而自在。這全因你佛心純厚,對人慈悲善良,遇事寬懷大度,能帶給人歡樂和幸福。

經論記載

《付法藏因緣傳》卷五、《傳法正宗記》卷二、《佛祖統記》卷五等載,尊者德厚而具大智慧,受佛陀難提(付法藏第八祖)付囑,善巧方便度化眾生,摧滅異學。其時,國王崇信外道,輕毀佛法;師自持赤幡,行於王前,經歷多時,王始召之,尊者至王所,求與外道對論,以無方論屈服對方:復與王論義,挫其邪心,令信正法;又教化尼乾子,令其弟子五百人歸佛。後付法予脅比丘而示寂。又據《婆藪盤豆法師傳》載,尊者為世親之師,(2640 下)著有《五門禪經要用法》

外部鏈接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