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佛提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佛提烏(810年-約895年),外文名:Photius,中世紀前期基督教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858~867年和877~886年在位)、學者。

牧首制是東正教會所實行的以牧首為領導的教會管理制度。公元4世紀,基督教會[1]在羅馬、亞歷山大里亞、安提亞、耶路撒冷、君士坦丁堡五個教區設立牧首,管理教會事務,後來逐漸形成制度。公元1054年以後,基督教會分裂為東方教會和西方教會。西方教會牧首以「教皇」身份成為羅馬天主教會[2]的首腦,其他四大教區仍保持牧首制,此制遂成為東正教的管理制度。

人物簡介

佛提烏生於君士坦丁堡貴族家庭。在皇后狄奧多拉攝政(842~856)之初任宮廷教師,約公元855年任東羅馬皇帝米海爾三世的首席書記官。858年宮廷大臣巴爾達斯把君士坦丁堡牧首依納爵趕下台後被選為牧首,但他僅是一位平信徒。860年要求羅馬教皇尼古拉一世承認,遭拒絕,並在致其他主教的信中稱佛提烏為西方的頑敵。在867年君士坦丁堡會議上,佛提烏指責羅馬教會傳教士在保加利亞境內擅改教義,更動禮儀;譴責尼古拉,並判處他以絕罰,於是形成分裂局面,史稱佛提烏分裂。867年,權臣巴西爾刺殺了米海爾三世篡位,建立馬其頓王朝,是為「巴西爾一世」。巴西爾一世為了得到西方的支持,廢黜了佛提烏,依納爵復位。869年羅馬教皇阿德利安二世在君士坦丁堡第四次公會議上處以佛提烏絕罰。然而不久佛提烏返回皇宮,任王子教師。877年依納爵死,佛提烏復任牧首。此時,由於羅馬教皇約翰八世需要拜占庭海軍支援以驅逐騷擾意大利沿海的摩爾人,佛提烏獲得了羅馬方面的支持。879~880年教皇派遣使團參加在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召開的會議。根據這次會議的協議,保加利亞劃歸羅馬宗主教管轄,但希臘教會繼續留在該地,因而仍與東方保持聯繫,此後,使用馬其頓斯拉夫語的拜占庭禮儀從保加利亞傳到其他斯拉夫語地區。同時羅馬教會不再要求君士坦丁堡牧首讓出意大利和希臘境內的各主教區。886年,佛提烏的學生利奧六世即皇帝位後,他再次被廢黜,並被流放到亞美尼亞,最後死於該地。

佛提烏編纂了一部《群書摘要》(Bibliotheca),輯錄的古典著作達280種之多。

參考文獻

  1. 基督教歷史,搜狐,2021-03-03
  2. 從教會本質看教會生活,基督教華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