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文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內容

何文匯,(英語Professor Richard Ho,1946年5月23日-)香港著名的粵音專家。曾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他是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的首任院長。

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教務長,亦曾任中文系教授。何文匯一直都為「粵語正音運動」不遺餘力。他曾為香港的香港電台主持過不少粵語正音的節目,出版過不少教導粵語正確讀法的書籍。但是,由何文匯所主導的「正音運動」,不少讀音都引發很多爭議。他認為現時粵語的讀音只靠「約定俗成」,沒有一個標準,使標準難以訂立。他一直提倡以黃錫凌先生的《粵音韻匯》的注音及《康熙字典》的反切作為標準。他並且透過香港教育統籌局開辦粵語正音課程,希望培訓現職老師,使他們除了能夠掌握粵語正音以外,亦懂得利用反切的技巧來判定每個字的正確讀音。然而,他的主張受到香港多家大專院校的講師及現職資深教師的批評。[1] 當中現居多倫多的王亭之及香港專欄作家潘國森老師更指他「正音亂港」。他們對何文匯的批評,可以綜合為以下一點:粵語正音理論最基本的錯漏,就是認為語音是一成不變,而非隨時代而改變。因此,理論所參指的標準,不論是《粵音韻匯》也好、《康熙字典》也好、《廣韻》也好,其讀音都已經改變,與今時今日的粵語已經不同,不能作為絕對標準。

前妻梁鳳儀感舊愛:情已遠,恩尚在

梁鳳儀的第一任丈夫叫何文匯

1972年,梁鳳儀在香港中文大學的戲劇沙龍中與何文匯相識,隨後互生愛慕的兩人攜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1975年,梁鳳儀與何文匯一同到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就讀。就是在那段時間,梁鳳儀開始闖入文壇。那時,何文匯家中並不寬裕,為了解除夫妻二人用度上屢屢捉襟見肘的窘境,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梁鳳儀為電視台就寫了60部電視劇本,而且部部質量上乘。這可說讓梁鳳儀名利雙收。

1976年,在香港電視圈朋友的一再召喚下,梁鳳儀回到了香港,做編劇及戲劇製作人。為了將自己的事業做得更大,她隨之又成立了一家「菲傭介紹公司」。這樣,就在她財經界大展鴻圖之際,遠在美國任教的何文匯對梁鳳儀只做事業不顧夫妻情感的做法開始表示不滿,因此他們的婚姻生活亮起了紅燈。梁鳳儀在傷心與困惑之後,做出了友好分手的抉擇。[2]

1985年11月,梁鳳儀遇到了黃宜弘。1995年12月,在經過10年的戀愛長跑後,梁鳳儀與長她10歲的黃宜弘喜結良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