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啟爵士,CMG,JP,MRCS(Sir Kai Ho,1859年3月21日-1914年7月21日),原名何神啟,字迪之,號沃生。香港出生,籍貫廣東南海,何福堂家族成員,是香港首位獲封為爵士的華人,同時是著名基督徒醫生、大律師、政治家、企業家和慈善家。由於在香港社會貢獻良多,於1912年,何啟獲得英國政府頒授爵士勳銜。何啟於1914年逝世,享年55歲,安葬於跑馬地香港墳場

簡歷

何啟的父親是何福堂牧師,胞姐為何妙齡,姐夫為首名華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伍才伍廷芳)。何啟在中央書院(現為皇仁書院)畢業,於1871年9月遠赴英國留學,畢業於蘇格蘭亞伯丁大學內科學士學位及外科碩士學位及在林肯律師學院取得高級法律學士學位,於倫敦與雅麗氏(Alice Walkden)結婚。1882年返回香港,成為香港首位華人執業醫生。後從事律師工作。雅麗氏誕下一女後於1884年因傷寒去世。為紀念亡妻, 何啟決意創辦一所西醫醫院,造福百姓。何啟後娶父親為美國人的黎玉卿為妻。何啟育有十子八女,除長女外皆為黎氏所出。

動態

1887年與白文信醫生共同創辦香港雅麗氏利濟醫院及附設一所香港華人西醫書院,是香港大學的前身。何啟在西醫書院曾講授外科學、法醫學和生理學。1909年何啟參與籌建香港大學,出任勸捐董事會主席,把他創辦的西醫書院併入香港大學,更名為「香港醫學院」。[1]

1887年9月,孫中山入讀香港西醫書院,何啟擔任他的老師。 何啟與孫中山的友誼從此開始,從何啟發表的著名政論文章《中國之睡與醒——與曾侯商榷》。何啟不僅在孫中山成為革命者之前是其思想導師,而且在孫中山走上革命道路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裏,繼續扮演著孫中山良師益友的角色。

相關論述

  • 1887年:《曾論書後》:批評曾紀澤的《中國先睡後醒論》。
  • 1895年:《新政論議》:受甲午戰爭的失敗所影響,提出改革中國的建議。
  • 1898年:《康說書後》:反對康有為鼓動中國人的排外情緒,認為應以和平的態度處理國際關係。
  • 1899年:《勸學篇書後》:批評張之洞「中體西用」的方法。

視頻

14/1/2011香港歷史系列II 第6集 「 西學先驅 」
香港歷史系列 III:醫療與管治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