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信祿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信祿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何信祿龍學名Hexinlusaurus)是種原始鳥臀目恐龍,是一種小型的二足草食性恐龍,生活在侏羅紀中期,化石發現於中國四川省自貢市大山鋪,由成都理工大學何信祿蔡開基在1983年敘述及命名。

何信祿龍的正模標本(編號ZDM T6001)包含一個幾乎完整的頭顱骨,以及部份頭顱後骨骸,發現於大山鋪的下沙溪廟組陸相沙岩層,年代相當於侏羅紀巴柔階副模標本(編號ZDM T6002)是一個部份頭顱骨與顱後的骨骼。

多齒何信祿龍原本為多齒鹽都龍(Yandusaurus multidens),保羅·巴雷特(Paul Barrett)等人在2005年將牠們成立獨立的屬,並認為牠們與其他基礎鳥腳類恐龍的差別在於單一獨有衍徵(Autapomorphy):眶後的側面有一個明顯的凹面。屬名是以最初的命名者何信祿為名。

其他生存於大山鋪地區的恐龍包括:蜥腳下目蜀龍獸腳亞目氣龍、以及劍龍亞目華陽龍

原鹽都龍

這個物種被正式命名為何信祿龍之前,這種恐龍被非正式名稱為原鹽都龍("Proyandusaurus")。這個名稱最初出現在Fabien Knoll的研究概論之中[1][2]

參考文獻

  1. 存檔副本. [2008-0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2-19). 
  2. 存檔副本. [2007-02-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