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體育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體育人間》,從2001年開始,一檔極具人文情懷的體育欄目《體育人間》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體育頻道[1]誕生。《看人間》——用平實的目光審視普通人普通事,無論古今中西,不管當下歷史,從平凡中挖掘閃光點,找出引起我們共鳴的新聞眼,為整個節目做一個有力的開篇。《人間風雲》——揭示明星之所以成為明星的體育大片,解讀體育明星在賽場內外的紛繁細節與精神境界,讓觀眾深刻感知他們成功的震撼與失敗的遺憾,從而了解更多明星和普通人一樣的苦樂酸甜。

欄目前傳

《體育人間》的身世可謂源遠流長。至今很多觀眾都記得1996年開播的《世界體育報道》,《體育人間》製片人師旭平——被大家尊稱為「大師」,即《世界體育報道》(我們簡稱「世體報」)的創始人。

「世體報」編導們的足跡曾踏遍五大洲,通過「世體報」的窗口,中國的電視觀眾飽覽了流光溢彩的異域體育風情。德國的綠茵豪門、西班牙的奔牛節、世界體壇的權貴明星、中國體育迷嚮往的大賽賽場,無一不囊括在「世體報」1996年至2001年的電視屏幕上。

作為「世體報」的製片人,師旭平不辭辛勞,親歷現場,製作出一系列優秀節目。從1996年「世體報」開播後的第一個節目《步步風流》到榮獲大獎的《我是巴西人民的兒子――阿維蘭熱》至今仍舊在電視體育同行中被視為經典。

《體育人間》欄目中,目前的很多骨幹力量均出自《世界體育報道》的磨鍊與培養。《體育人間》欄目的另一位製片人張虹在1996年曾在《世界體育報道》的分欄目《視點》中任專項記者兼主持人之一,也為「世體報」拍攝過為數不少的專題片。

目前《體育人間》欄目中的編導[2],如劉執戈、段培、楊波、趙邈、王驥等都曾是《世界體育報道》主力。《世界體育報道》幾年來人力與經驗的積累為《體育人間》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體育人間》前傳中還有另一部分淵源:1999年以慶祝建國五十周年為契機,成立了一個「特別節目組」,經過一年的艱苦努力,這支小分隊完成了十六集系列片《新中國體育五十年》。可能這部系列片的主題歌詞能反映出一些我們對新中國體育的感悟:荒原崛起山巒,江水匯成江川,那是我的英雄,與你共赴波瀾。同樣是這支小分隊在2000年世紀之交時推出了另一部十六集系列片《百年傳奇》此片拍攝了霍元甲韓慕俠、馬約翰、李惠堂、賀龍(賀龍元帥曾任新中國首任體委主任,並一生與體育結緣)、聶衛平六位傳奇人物的傳記片。用人物傳記的形式反映了百年體育的滄桑變化,主題歌中有這樣一句:你相信嗎,那短短的一刻,已經長如百年。

在這支「小分隊」里工作的先後有張虹、王京宏、劉江、楊波、趙邈、田裕碩、陳放等「革命同志」。經過兩年,兩部大型系列片的拍攝實踐,也積累了歷史、人物題材拍攝的經驗。2001年,原《世界體育報道》欄目因各種原因停止運作,而「特別節目組」也面臨非常規節目欄目化的課題,這樣的情況,造成了「紅一方面軍」與「紅二方面軍」的歷史性會師,會師的時間是2001年5月,一個結合了雙方優勢的新欄目《體育人間》就這樣誕生了。

視頻

體育人間 相關視頻

CCTV體育人間紀錄片《星耀征途 中國女排里約奪冠記》第二集:決戰


體育人間 20180530中國女排第二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