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呂間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呂間湖

圖片來自im0071

佐呂間湖,或作猿澗湖(日語:サロマ湖/さろまこ),是日本北海道鄂霍次克海岸,橫跨北見市常呂郡佐呂間町紋別郡湧別町的一個潟湖。其面積有約152km²,是北海道最大的湖,日本第三大湖(次於琵琶湖霞浦),也是日本最大的汽水湖[1]

湖的名字是從愛奴語的「sar-oma-to」(長有蘆葦的湖泊)而來。這個字原本是指流入佐呂間湖的佐呂間別川,後來才成為湖的名稱。佐呂間湖在歷史上曾是一個海灣。約在1000年前時變為湖泊。

地理

位於北海道東北部,是網走國定公園的一部分。

湖的東西方向狹長。雖然只看湖岸線會認為此湖是一個大湖,但若看湖底地形的話,其實是由東、西兩個湖盆構成。較大的西湖盆有芭露川、計呂地川等河川流入,由新湖口流出。較小的東湖盆有佐呂間別川流入。佐呂間別川是所有流入此湖的河川中最大的一條,在其河口形成了一個三角洲。佐呂間町浜佐呂間的市街就位於此三角洲之上。

此潟湖和鄂霍次克海之間被一個長25公里的沙嘴分開,其上有許多珍稀的植物生長。

在此湖的兩個出海口,為了阻擋流冰的進入,設有防冰堤。

影片

サロマ湖 鶴雅リゾートで牡蠣盡く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