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佐佐成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佐佐成政

圖片來自ameblo

佐佐成政(- 1588年7月7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大名。父親是佐佐成宗(盛政)。通稱內藏助鷹司孝子(本理院)的外祖父。[1]

佐佐氏是尾張國春日井郡比良城的土豪。可能是宇多源氏流佐佐木氏一族。

生平

尾張時期

生年不詳(有諸多說法),家中三男。因為兄長佐佐政次佐佐孫介相繼戰死,於是在永祿3年(1560年)繼任家督,成為比良城城主。

仕於織田信長,成為馬廻後不斷立下戰功而嶄露頭角。永祿4年(1561年),在森部之戰中,與池田恆興一同殺死敵將稻葉又右衛門常通稻葉一鐵的叔父),立下大功。永祿10年(1567年),被提拔為黑母衣眾之一。元龜元年(1570年)6月,在姉川之戰的前哨戰中,與簗田廣正中條家忠等人一同率領少數馬廻眾擔當殿軍,指揮鐵砲隊十分活躍(『信長公記』、『當代記』)。

天正2年(1574年),長男松千代丸在與長島一向一揆作戰時戰死。天正3年(1575年)5月,在長篠之戰中,與前田利家野野村正成福富秀勝塙直政等人率領鐵砲隊。

府中三人眾時期

天正3年(1575年)9月,信長制壓越前國後,任命柴田勝家北陸方面的軍團長。此時,與前田利家、不破光治三人(府中三人眾)一同以與力目付的身份,輔助勝家並給予越前府中3萬3千石,築起小丸城並以之為居城。府中三人眾除了負責輔助勝家外,還是織田軍中半獨立的遊撃軍,在石山合戰、平定播磨國和征伐荒木村重時都有參戰,其中,府中三人眾負責執行對荒木一族的處刑。天正5年(1578年)8月,為了攻擊侵入能登國的上杉軍,與勝家等人一同入侵加賀國,但在七尾城陷落後撤退。

越中時期

天正8年(1580年),聯合神保長住,平定與一向一揆上杉氏交戰的最前線越中國。同年秋天,修築了「佐佐堤」。天正9年(1581年)2月,正式被給予半個越中國。翌年(1582年),因為長住失勢而成為一國守護,以富山城為居城並進行大規模改修。

天正10年(1582年),在本能寺之變發生時,北陸方面的織田軍經過3個月圍攻後,終於攻略上杉軍在北陸最後的據點魚津城(魚津城之戰),但是在接到本能寺之變的消息後,諸將都各自返回自己的領地,因此遭到上杉軍的反撃,成政因為要防禦上杉軍而不能動身。而柴田勝家雖然亦打算上洛,不過羽柴秀吉在與毛利氏對峙中,選擇與毛利氏和睦,令中國大返還成功,早一步返回畿內,並擊殺明智光秀

清洲會議中,柴田勝家與羽柴秀吉爭奪織田家中實權時,投向柴田方。天正11年(1583年),在賤岳之戰中,因為要在越中防備上杉景勝而不能參戰,派出叔父佐佐平左衛門率領6百援軍參戰,自身則沒有參戰,結果,因為前田利家倒向秀吉軍,勝家戰敗自盡。之後受到上杉景勝不斷壓迫,於是交出女兒成為人質和剃髪後,向秀吉降伏,被允許繼續以越中一國為領地。

翌年(1584年),小牧長久手之戰開始後,在3月期間的書狀中,顯示投向秀吉方的立場,不過在夏天期間,投向德川家康織田信雄陣營,並攻擊秀吉方的利家的末森城(末森城之戰)。此時,因為與越後國的上杉景勝敵對,需要兩面作戰,因此陷入苦戰。在秀吉與信雄議和後,家康亦選擇停戰。為了令家康再次舉兵,在嚴冬中越過飛驒山脈立山山系,並進入濱松城游說家康,但是未能説服家康再次出兵,亦得不到織田信雄和瀧川一益的回應。

天正13年(1585年),秀吉親自向越中出兵,以10萬大軍包圍富山城。成政在織田信雄仲介下,寡不敵眾的成政便向秀吉投降。[2]被秀吉沒收除了越中東部的新川郡以外的所有領地,並與妻子一同被移往大坂,以後以御伽眾的身份仕於秀吉。天正15年(1587年),被賜予羽柴的姓氏。

肥後時期

天正15年(1587年),在九州征伐中立下戰功,被賜予肥後國。受秀吉指示要推行改革,急忙推行太閤檢地引發國人暴動而無力鎮壓(肥後國人一揆)。因此被秀吉責罰,安國寺惠瓊的求情亦沒有效果,被命令在攝津國尼崎的法園寺切腹, 享年53歲。戒名是成政寺庭月道閑大居士

影片

佐々成政 秀吉を嫌い、冬のさらさら峠越えを敢行 信念を貫こうとした熱い武將

參考文獻

  1. 佐佐成政—織田家「武士表率」的榮與哀,blogspot,2018年3月7日
  2. 再談佐佐成政—雪山的傳説. 日本史專欄. 2018-07-08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