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血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血鈉症在初期的時候可能僅有疲乏,無力,尿少,頭暈,口渴等症狀。隨着血鈉的逐漸下降,患者可能會表現為噁心,嘔吐,手足的麻木,肌肉痙攣。如果低鈉血症持續加重,患者也可能會出現休克,目僵等症狀,如果確診的話,需要進行低鈉血症的糾正,給予補充鈉鹽。對於人類來說,一個完好的健康的身體離不開各種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營養補給。無論卻少了什麼都會使得身體面臨一些疾病的威脅。無機鹽是人體不能缺少的一種,正如人們生活中最常見的調味品鹽中。

低血鈉血鈉低於135mmol/L,血鈉正常值為142mmol/L。低鈉血症是臨床上常見的電解質紊亂,鈉與水二者是緊密聯繫相互依賴的。血鈉濃度降低,一般情況下血漿的滲透壓也降低。主要症狀為軟弱乏力、噁心嘔吐、頭痛嗜睡、肌肉痙攣、神經精神症狀和可逆性共濟失調等。可進行輸液治療。第一,大學這樣的情況會給人們帶來很嚴重的現象,而且這樣的情況也是很容易出現的。低鈉血症的主要症狀為軟弱乏力、噁心嘔吐、頭痛嗜睡、肌肉痛性痙攣、神經精神症狀和可逆性共濟失調等。最常見於體液丟失時,溶質丟失超過水分丟失,即低滲性脫水,此種情況見於失鈉大於失水,見於腎外丟失和腎丟失鈉。[1]

低血鈉的病因

1.等滲性低血鈉:當低血鈉時理應呈低張狀態,但有時低血鈉時血漿滲透壓正常或稍增高者稱為假性低血鈉。血漿中水占93%,蛋白質及脂質占7%,鈉溶於水,當蛋白質及脂質增加時測定血漿鈉可降低,血漿含水部分的鈉濃度及血滲透壓均正常,這種假性低咀鈉的臨床意義不大,但要查明高蛋白血症及高脂血症的原因。

2.高滲性低血鈉:高血糖或靜脈輸入甘露醇可引起高滲性低血鈉,胰島素相對不足時肌細胞不能利用葡萄糖,導致血糖增高及細胞內水分外滲,引起低血鈉,血糖每升高5.5mmol/L會導致血鈉下降1.4mmol/L。這些高滲性物質還可通過滲透性利尿使血滲透壓進一步提高,加重病情。測定尿滲透壓及尿鈉有助高滲性及等滲性低血鈉的診斷。

3.低滲性低血鈉:屬真性低血鈉,大多數血鈉降低時伴細胞外液滲透壓降低,當血鈉<125mmol/L時血滲透壓<250mOsm/kg,根據低血鈉時細胞外液容量改變與否分為:(1)低容量性低滲性低血鈉:由於體液丟失過多所致,常見於經皮膚丟失(如大量出汗及燒傷)、胃腸道丟失(如嘔吐、瘺管、胃腸引流、梗阻及腹瀉)及腎丟失(如利尿劑、滲透性利尿、低醛固酮血症及失鹽性腎病)等。(2)高容量性低滲性低血鈉:主要由於體內鈉增加,繼發性水增加,且水增加比鈉增加更明顯,常見於心力衰竭、肝硬化、腎病綜合徵及腎功能衰竭。(3)等容量性低滲性低血鈉:低血鈉時體內鈉總量無異常,血容量正常或輕度增加,主要由於AVP分泌過多促使腎臟保水和稀釋性低血鈉,稱為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綜合徵(SIADH),常見於神經精神性疾病、肺部慢性疾病、惡性腫瘤、術後疼痛及藥物如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胺碘酮、選擇性5-HT再攝取抑制劑、三環類抗抑鬱藥、長春新鹼及環磷酰胺等。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及甲狀腺功能低下亦可伴低血鈉,雖亦可有AVP增高,但不應與SIADH相混淆。

低血鈉的診斷

在區分不同容量改變的低滲性低血鈉前要詳細查詢有無煩渴暴飲的病史,以排除因攝入水量過多引起的低滲性低血鈉,常見於精神性多飲、藥物(如噻嗪類利尿劑)引起的煩渴及狂飲啤酒時。當血鈉降低體液呈低張狀態時,水滲透性轉移,細胞內容量增加,尤以腦細胞為著。輕度低血鈉時可無症狀或僅訴乏力與噁心,當血鈉<120mmol/L或急劇下降時示病情危重,可表現為躁動不安及精神錯亂,血鈉<110mmol/L時可呈昏睡、全身抽搐或昏迷,如不及時治療可導致死亡。根據以上病因及臨床表現,要想到低血鈉的可能性。低容量性低滲透性低血鈉病人的尿鈉<10~15mmol/L及尿鈉排泄率<1%示腎外原因丟失鈉時腎對細胞外容量不足的代償性保鈉作用。當尿鈉>20mmol/L時則表示有失鈉性腎病、低醛固酮血症、使用利尿劑或ACEI所致低血鈉,但嚴重失鈉者尿鈉亦可在20mmol/L以下,應注意。各種原因引起低血鈉還可伴有其他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紊亂,亦應同時監測與處理。

低血鈉的治療

輕度低血鈉且無臨床症狀時可不治療,只要治療基礎疾病並限水或促進水排泄來提高血鈉,但當伴有細胞外液不足的低血鈉時則要補充生理鹽水,如伴水腫的高容量性低血鈉表明基礎疾病嚴重,總體水超過總體鈉,應限制水、鈉攝入,使用袢利尿劑促進水排泄,並糾正鉀平衡紊亂;對發生在48小時內的急性症狀性低血鈉要及時處理,如由於嘔吐、腹瀉或膽汁引流引起的低血鈉伴細胞外液減少時,應補等滲鹽水;由於SIADH引起者無症狀時限制飲水有可能糾正低血鈉,如已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應補給等滲或高滲鹽水,使用3%高滲鹽水聯用呋塞米利尿,其升高血鈉的作用比單用高滲鹽水時更為持續。對發生在48小時以上或更長時間的慢性無症狀性低血鈉不必緊急處理或過快糾正,為此,低血鈉的治療完全要根據病因、病情的嚴重程度及其發展酌情而定。

不論何種原因所致的嚴重低血鈉(≤120mmol/L)伴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者均可靜脈補給等滲或高滲鹽水,但對嚴重低血鈉者仍要逐漸使血鈉上升達125mmol/L以上,才能消除中樞神經系統症狀。低血鈉不要在短期內快速糾正,因突然補給過多,使細胞內液突然轉移至細胞外,會誘發急性肺水腫,有心臟病者尤為危險;再者,過快補鈉(使每小時血鈉增加>lmmol/L)可誘發滲透性脫髓鞘綜合徵(ODS),這種神經系統併發症無特殊治療,病死率高,由於慢性低血鈉者過快糾正時更易誘發ODS,以前有缺氧性腦損傷、低血鉀及營養不良(特別繼發於酗酒者)都是誘發ODS的危險因素。

為防止過快糾正低血鈉,主張期望血鈉濃度為125一130mmol/L。對無症狀病人以每小時升高血鈉0.5mmol/L(年輕女性可酌情增加)的速度輸注為宜,並應限水(05~lL/d)。使用Demecloeycline300~600mg,每天二次,抑制AVP對遠端小管的作用,適用於不能限水的病人,但對肝硬化病人使用後有誘發腎功能衰竭的危險性。對腦性失鹽綜合徵低血鈉病人則可使用氟氫可的松治療。今後有可能使用選擇性血管加壓素V2受體拮抗藥治療SIADH引起的無症狀性低血鈉及心力衰竭並發的高容量性低滲性低血鈉。對有神經系統症狀者當血鈉升達125mmol/L後患者神經系統症狀應消失,且在幾天後可使血鈉逐漸恢復到正常,過快糾正>130mmol/L可能有害。對有神經系統症狀的嚴重低血鈉者(<110~115mmol/L)開始3~4小時可用高滲鹽水,使每小時血鈉升高0.5~2mmol/L,待神經系統症狀控制後即應減慢補鈉速度(每小時增高血鈉0.5~1mmol/L),使第一天血鈉升高不超過8~12mmol/L(若病人的血鈉濃度為105mmol/L時,則第一天的期望血鈉濃度為115mmol/L,來計算補鈉量),並每4小時監測血鈉1次,以策安全。老年人伴重要臟器功能不全者使用高滲鹽水尤具危險性,最好使用等滲鹽水;伴水腫者使用利尿劑可降低細胞外容量擴張的危險性,且尿鈉濃度低於血鈉,對病情控制有利,但利尿時可誘發低血鉀,要注意糾正,糾正低血鉀後,鉀進入細胞內,使細胞內鈉泵出,亦有助於低血鈉的糾正,針對低血鈉病因的冶療,對低血鈉的糾正具有重要意義,如嚴重腎功能衰竭病人採用腎替代治療(如持續性靜脈一靜脈血液濾過)有助於減輕容量負荷,提高血鈉濃度。[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