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血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血鈣是指血清,離子鈣濃度低於正常人水平的症狀,由於臨床上只測試鈣的濃度,所以一般鈣的濃度偏低也稱低血鈣。低血鈣患者多有步態不協調,全身無力,頭痛等症狀,易誘發手腳抽筋,癲癇佝僂,嚴重的可能誘發心律失常。低血鈣患者應多吃含鈣高的食品,也可多吃水果,多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1]

低血鈣分類

低鈣血症可以分為早期低血鈣、晚期低血鈣、出生3周後發生的低血鈣。 早期低血鈣:通常發生在出生後2日內。體重小於2 500克、各種難產兒、顱內出血窒息敗血症低血糖、肺透明膜病等容易發生低血鈣;孕母在懷孕時患有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產前出血、飲食中鈣及維生素D不足和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等病,新生兒也容易發生低血鈣。[2]

晚期低血鈣

是指寶寶出生2日後~3周發生的低血鈣,多為足月兒,並且大多發生在人工餵養的寶寶身上。鮮牛奶、黃豆粉制的代乳品和穀類食品中含磷量較高(牛奶中鈣∶磷=1.35∶1),而且新生寶寶由於腎臟功能發育的不成熟,不能排泄過高的磷酸鹽,因此造成寶寶體內高磷酸鹽血症,不利於寶寶對鈣的吸收,所以當寶寶攝入了過多的代乳品和穀類食品而又無法充分消化時就可能導致低鈣血症。此外,媽媽妊娠期維生素D攝入不足,或在治療新生寶寶代謝性酸中毒時使用過碳酸氫鈉,或做換血治療時使用枸櫞酸鈉做抗凝劑的寶寶均可使游離鈣降低,也容易引發"新生兒低鈣血症"。

出生3周後出現低血鈣:維生素D缺乏或先天性甲狀旁腺功能低下的嬰兒容易發生,並且低血鈣持續的時間較長。

低鈣血症表現的主要症狀是神經、肌肉興奮性增高,常常會出現驚跳、手足抽動或震顫、驚厥等現象,並且在抽搐發作的同時還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改變、心跳加快、面色發紺、嚴重嘔吐、便血的症狀,最嚴重的還可能導致喉肌痙攣、呼吸暫停。[3]

一旦寶寶出現抽搐、呼吸暫停的情況應趕緊送往醫院急救,只要治療及時,一般不會出現後遺症。

症狀

出現骨質多孔症或低鈣佝僂症,不正常的姿態與步調,易於內出血,誘發手腳抽筋,癲癇的發生。還有全身無力,頭痛等症狀。最為嚴重的是誘發心律失常。

防治

在家庭日常的食物中,含鈣較多的有牛奶奶酪雞蛋豆製品海帶紫菜蝦皮芝麻山楂海魚、蔬菜等,特別是牛奶,每100克鮮牛奶含鈣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鈣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給600毫克的鈣;再加上膳食中其它食物供給的300毫克左右的鈣,便能完全滿足人體對鈣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這些含鈣豐富的食品時,應避免過多食用含磷酸鹽、草酸、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免影響鈣的吸收。

補充鈣質。應多吃富含鈣質及優質蛋白的食物。奶、奶製品及豆類、豆製品含鈣較多,牛肉蝦皮、海鮮、乾貝、海帶、紫菜、骨頭湯等補鈣也行。平時也可以多吃點水果,多曬曬太陽。在正常的食物之外,還需額外補足鈣劑,每日補鈣量則為以上各年齡組兒童需鈣量的50%-60%。適量服用補鈣產品。如採用碳酸鈣加維生素D配方的補鈣產品。[4]

視頻

低血鈣與佝僂病相關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