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伽凡尼電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伽凡尼電池
圖片來自programmermagazine

伽伐尼電池(Galvanic cell)或稱伏打電池(Voltaic cell)是能提供電能電化電池,伽伐尼電池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化學能轉為電能。

此名稱為了紀念路易吉•伽伐尼亞歷山卓•伏打。典型伽凡尼電池可由兩種不同的金屬與一種電解質組成,也可由兩個半電池間以鹽橋或多孔物相連而成。

英文的「Battery」一詞原指多個電池單體「Cell」的組合(例如:伏打電堆、由6個2V電池組成的12V車用電池),但現在也用來指一個伽凡尼單體電池(例如:1.5V的鹼性電池內只有一個伽凡尼電池單體)[1]

歷史

在1780年,路易吉•伽伐尼發現,兩種不同的金屬(例如,銅和鋅)連接後,如果同一時間觸摸青蛙腿的兩處神經,青蛙腿會發生收縮。他稱這是「動物電」。在西元1800年,伏打(Volta)宣布發明伏打電堆

這些成果為電池和電學的發展鋪平了道路。伏打電池被命名為1799年的IEEE里程碑

伽凡尼腐蝕

伽凡尼腐蝕(英語:Galvanic corrosion),意譯為電偶腐蝕或電化腐蝕,是指當兩種不同的金屬相接(電氣連接),並同時與電解質(例如鹽水等)接觸時,會形成伽凡尼電池,因電化學作用造成的金屬腐蝕現象。

參考文獻

  1. 線上版韋氏大字典:"battery". [2010-09-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