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似馳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似馳龍屬
圖片來自epalaeontology

似馳龍屬學名Dromaeosauroides)是馳龍科恐龍的一,被認為是生存於下白堊紀歐洲。牠們可能是下白堊紀歐洲的唯一馳龍科;偵察龍可能也屬於馳龍科,但目前還無法確定。

牠的化石只有一顆牙齒,發現於丹麥的離島博恩霍爾姆。化石發現地點屬於Jydegaard組地層,是個海相沉積層,過去是個潟湖,地質年代約1億4000萬年前,相當於貝里亞階晚期。

自從1980年代以來,該地已發現一些小型化石。在1990年代晚期,該地開始進行挖掘化石活動,失業的年輕人挖掘零碎化石,以換取金錢。在2000年9月,古生物學家佩爾·克里斯坦森(Per Christiansen)及Niels Bonde帶領一群哥本哈根的古生物學學生,以及當地電視採訪團隊,前往博恩霍爾姆進行實地挖掘教學課程。一位18歲的學生偶然發現這個獸腳類牙齒[1],這也是第一個發現於丹麥的恐龍化石[2]

模式種博恩霍爾姆似馳龍D. bornholmensis),是由佩爾·克里斯坦森及Niels Bonde在2003年描述、命名的。屬名意為「馳龍的外形」,意指這顆牙齒類似馳龍的牙齒;種名則是以博恩霍爾姆島為名[3]

正模標本(編號MGUH DK 315)是一顆齒冠,根據牙齒形狀、長度,顯示這顆牙齒來自於下頜的前段[4]。牙齒長度為2.1公分,比馳龍的牙齒還長了1/4。

根據估計,似馳龍的身長約3公尺。牙齒修長,側向平坦,往後彎曲,橫剖面呈橢圓形,後緣有明顯的轉折區間。牙齒的前後緣有鋸齒邊緣,牙齒前緣呈高度磨損。這顆牙齒可能是在生前脫落的。根據牙齒鋸齒邊緣的形狀、間隔,可知這顆牙齒屬於馳龍科。

當地的無業青年挖化石換金錢計畫,已在2004年終止,因為丹麥宣布化石是國家遺產,不能賣給國外人員或機構。但似馳龍的發現,吸引許多旅遊者前往該地進行短暫挖掘活動。在2008年8月,當地發現第二顆馳龍科牙齒。這顆牙齒長度為1.5公分,也是來自於齒骨前段,被編入於似馳龍[5]。當地除了發現馳龍科的牙齒,還發現一顆泰坦巨龍類的牙齒。

參考文獻

  1. Eliza Jarl Estrup, 2007, "Jurassic Park Denmark", Scient, 4(1): 12-14
  2. Danish Dinosaur. [2008-08-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1-24). 
  3. Christiansen P. and Bonde N. The first dinosaur from Denmark. Neues Jahrbuch für Geologie und Paläontologie, Abhandlungen. 2003, 227 (2): 287–299. 
  4. New dinosaurs from Denmark = Nouveaux dinosaures du Danemark. [2008-08-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3-29). 
  5. Katrine Barslev, 2008, "Tand fra dinosaur fundet på Bornholm", Kristeligt Dagblad, 15 augustus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