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羅奔尼撒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羅奔尼撒聯盟

圖片來自pttnews

伯羅奔尼撒聯盟 (Peloponnesian League)為前6世紀和前5世紀位於希臘南部伯羅奔尼撒半島上諸城邦所組成的一個聯盟。[1]

介紹

前6世紀末,斯巴達成為伯羅奔尼撒半島上最強大的城邦,並在政治和軍事上支配著第二強大的城邦阿爾戈斯。此外,斯巴達通由幫助科林斯擺脫暴政,及幫助厄利斯安全管制著奧林匹克運動會,而使得此兩城邦使之結盟。斯巴達經由採用這種策略來壯大其聯盟。然而,其後在邊境戰爭中其擊敗了忒格亞並向他們提供永久的防禦盟約,使其外交政策出現重大改變。

伯羅奔尼撒中部和北部的許多其他國家陸續地加入了這個聯盟,最後聯盟包括了除阿爾戈斯和亞該亞以外的所有伯羅奔尼撒城邦。當斯巴達在前546年的戰役中擊敗了阿爾戈斯後,斯巴達的優越地位更加得以保證。

伯羅奔尼撒聯盟是以斯巴達為霸主組織起來的,並由聯盟的委員會所控制,委員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斯巴達的公民大會,另一部分是聯盟大會,每一個結盟的城邦,不論城邦的大小和強大與否,在聯盟大會中都有一個投票權。除非戰爭時期,聯盟不向成員索取貢稅,但可能會要求成員城邦提供其三分之一的軍事力量。只有斯巴達可以召集聯盟大會。所有加盟城邦僅是與斯巴達訂盟,所以諸城邦敞需要各自另簽盟約,以維持與他邦的友好關係。雖然每一個城邦皆有一投票權,但是斯巴達沒有被強迫遵守任何聯盟達成的決議。這樣,伯羅奔尼撒聯盟從嚴格的詞義上來說並不是一個聯盟,伯羅奔尼撒半島也並不是在伯羅奔尼撒聯盟的範圍內。

伯羅奔尼撒聯盟為其成員,特別是為斯巴達提供保護和安全。這個聯盟是一個穩固的聯盟,支持寡頭政治而反對僭主政治。

希波戰爭後,聯盟擴張成希臘聯盟,包括了雅典和其他城邦。希臘聯盟陸軍由帕薩尼亞斯統帥, 但當雅典的客蒙罷免帕薩尼亞斯後,斯巴達撤出了聯盟並和原來的盟友重新成立了伯羅奔尼撒聯盟,而希臘聯盟則轉變為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這也許是因為斯巴達與他的盟友猜疑雅典人,而雅典人想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兩個聯盟之間最終爆發了一場衝突,即伯羅奔尼撒戰爭

前360年,聯盟與底比斯作戰,但最終戰敗。底比斯強制科林斯和其他城邦解除與斯巴達的盟約,結果伯羅奔尼撒聯盟就此解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