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林頓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林頓府
圖片來自smarttravelapp

伯林頓府Burlington House)位於倫敦皮卡迪利街,起初是一幢帕拉第奧式風格的私宅。[1]

19世紀中期,英國政府購進伯林頓府並進行了擴建。中庭北端的主樓為皇家藝術研究院所在。在東西兩廂和南端的皮卡迪利街翼樓里,分布着皇家化學協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倫敦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倫敦林奈學會皇家天文學會倫敦文物學會(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London)五個學術社團,它們又統稱為庭院學聯(Courtyard Societies)。皇家學院的當代藝展備受矚目,因此伯林頓府也頗為知名。

歷史

17世紀上半葉,皮卡迪利街還只是一條鄉間小道。1660年代以降,街道北面大興土木、競起私宅。御用司空約翰·德納姆爵士(Sir John Denham)捷足先登,大概在1665年或1666年,率先興建了一座大型宅院。這幢建築紅磚雙樁、四面坡頂。槽型天井雖然行時,眼看卻快要落伍了。1667年,德納姆不待竣工,就把它賣給了伯靈頓伯爵一世理查德·博伊爾(Richard Boyle, 1st Earl of Burlington)。建築因此得名伯林頓府。至於建築師,在易手之前可能是德納姆自己,也可能是他雇用的休·梅(Hugh May),而在易手之後則可以肯定是休·梅。

1704年,伯林頓府傳到家族第三代,伯林頓伯爵三世理查德·博伊爾(Richard Boyle, 3rd Earl of Burlington)這時只有十歲。他後來成為推動英國帕拉第奧建築運動的主要贊助人,並且依靠自己的實力成為一名建築師。在他小時,詹姆斯·吉布斯(James Gibbs)主持改造過爵府的外觀。吉布斯設計的半圓形多立克柱廊,後來得到威廉·錢伯斯爵士的讚譽,夸它是「最優美的建築構件之一」。


1717年或1718年,伯林頓伯爵三世委任科倫·坎貝爾(Colen Campbell)改造爵府,他是以嚴謹帕拉第奧風格著稱的建築師。同時參與改造工程的還有威廉·肯特(William Kent)。坎貝爾、伯林頓和肯特三人密切合作,他們所掀起的審美新潮,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的英國建築和室內裝飾。這在英國建築史上自然非同小可。在坎貝爾的改造方案中,建築的原有格局得到保留,多數構件也被重新利用。不過,建築正面也就是南向立面,卻由原來的傳統保守樣式,改造成了風格簡約的兩層複合體。坎貝爾把底層改造成農居式的地下室,以支撐起足有九個開間的龐大頂層。立面沒有中心的構件,卻通過添加百葉窗,強化了東西兩個端間。另外,改造工程還包括一座通向皮卡迪利街的龐大門樓以及室內的許多重要裝飾。尤其在內飾方面,繁複的弧形天花表現出鮮明的帕拉第奧風格。

1753年,伯林頓伯爵三世去世,次女婿德文郡公爵四世繼承了伯林頓府。因為公爵府也位於皮卡迪利街沿線,所以伯爵府沒有能夠派上大用場。公爵的次子喬治·卡文迪許(George Cavendish)和女婿波特蘭公爵三世輪流使用過伯林頓府,他們相互輪換的次數少說也有兩次。1770年代,波特蘭公爵三世請約翰·卡爾(John Carr)改造過部分室內裝飾。而喬治與一位女繼承人結婚後成為闊佬,他在1815年出資7萬英鎊,從德文郡公爵六世(6th Duke of Devonshire)手裡買到了伯林頓府。他請薩繆爾·維爾(Samuel Ware)對伯林頓府進行局部改造。在兩次改造工程中,建築師都表現出對帕拉第奧風格的尊重。1819年,伯林頓拱廊(Burlington Arcade)沿着伯林頓府西側的宅基線建成。

1854年,英國政府出資14萬英鎊購進伯林頓府,計劃在拆除建築後建設倫敦大學。然而,這項計劃因為遭到強烈反對而擱淺。1857年,皇家學會、林奈學會和化學學會(即後來的皇家化學學會)入駐伯林頓府。

1867年,皇家學院以年租1英鎊、租期999年的象徵性合約,租用了伯林頓府主樓。庭院的東西兩廂原來是僕役用房,南麵皮卡迪利街一側則是院牆和院門。它們被新建的翼樓所代替,風格也都近似於坎貝爾的設計。翼樓重建工程於1873年完工,三個學會隨即入駐。1874年,地質學會、皇家天文學會和文物學會也接踵而至。

1968年,皇家學會搬到卡爾頓府聯排,空出的東廂分給了皇家化學協會和英國社會科學院。1998年,英國社會科學院也搬到卡爾頓府聯排,東廂遂由皇家化學學會獨占。

一直以來,庭院學聯使用伯林頓府都是免費的。2004年,在伯林頓府使用的合約問題上,學聯與政府發生了矛盾,並把副首相辦公室(Office of the Deputy Prime Minister)告上了法庭。經過調解,法庭宣布了仲裁結果:「3月16日,副首相辦公室和學術團體之間展開了建設性的對話,雙方都表達了希望學術團體繼續留駐伯林頓府的願望。為了達成一項當事各方都能夠接受的協議,還會繼續舉行類似的磋商。」

開放

伯林頓府的庭院白天對公眾開放。皇家學院的公開藝展就設在主樓的三層,增建於19世紀的三層沒有藝術價值。2004年,皇家學院對二層主會客廳進行整修,隨即開放了約翰·米底積斯基藝廊(John Madejski Fine Rooms)。在學院的藏品中,皇家院士(Royal Academicians)的作品最有特色,觀眾可以在展廳里看到其中的精華。此外,學院還舉辦一些臨時性的小型藝展。目前,伯林頓府的東西二廂以及皮卡迪利街翼樓,還沒有對公眾開放。

參考文獻

  1. 伯林頓府,smarttravel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