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恩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恩大學
University of Bern

[ 圖片來源 Study in Switzerland]

校徽

創建時間 1834年 

校址   瑞士伯爾尼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unibe.ch/eng/

伯恩大學(德語:Universität Bern;法語:Université de Berne;拉丁語:Universitas Bernensis)創立於1834年,共有8個系。在瑞士的幾所大學中,它屬於古典式的綜合性大學。

簡介

伯恩大學坐落於瑞士首都伯爾尼,是世界上著名的研究型大學。該校創建歷史可以追溯到16世紀早期宗教改革中建立的清教神學院。學校在建校時即擁有3位教授,到十七世紀末擁有6位教授,到十八世紀伯恩大學在人文和神學領域一直處於統治地位。包括埃米爾·特奧多爾·科赫爾庫爾特·維特里希在內的諾貝爾獎[1]得主都曾在此學習工作。 伯恩大學是瑞士一流的公立性綜合大學之一,專業涵蓋從人文社科到自然科學等多個學科。大學在教學和科研方面均表現卓越,並憑藉多個優勢學科享譽全球,其中包括環境科學、地球科學、醫學和社會學等。

歷史

在啟蒙運動開始之初,建立起了法學和數學教育。1805年伯爾尼政府改革整個高等教育體系,學校從原先的神學院擴展為擁有四個系的大學院,至此學校不僅培養牧師同時為社會輸送律師和醫師(包括內科學和獸醫學),其中哲學系(包括人文和自然科學)為其他三個系提供基礎教育

大學建立於1831年。伯爾尼的貴族讓位於自由黨人,新政府忠誠地滿足了提供社會公共服務的需求同時通過將原來的大學院轉變成一所德國模式的伯恩大學來培養社會精英。1834年在教育總長卡爾諾伊豪斯(Karl Neuhaus)的提議下伯恩大學正式建立,同時通過的大學法為大學的教學和研究引入了學術自由,教授數量也從29名增加到45名。1885年學生數量超過500名,十九世紀末隨着外國學生的湧入學生數量超過1000名。在1868和1870年期間來自俄國的女生增加了學校的女生數量。安娜圖馬金(Anna Tumarkin)於1898年在伯恩大學通過德語國家教授資格考試,成為歐洲第一位擁有博士頭銜和大學授課資格的女教授。之前的神學院和大學院坐落於伯爾尼的巴修色修道院(Barfüsser Monastery),1678到1684年修道院被改建成一座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在十九世紀晚期伯恩大學的自然科學學院離開了市中心的修道院搬入自己的大樓。1903年坐落于格勞森商策(Grossen Schanze)的伯恩大學主樓落成。

世紀之交的伯恩大學,學院和系所都得到了增加,新的學院、研究所和系科建立。1874年建立的基督天主教神學學院被視為國家建立獨立於羅馬教皇的國教的基礎。獸醫學學院與1868年從伯恩大學分離出去,於1900年作為伯恩大學的一個學院重新得到回歸。哲學學院的兩個專業方向在十九世紀逐漸分離,1921年哲學學院正式分為哲學歷史學學院和哲學自然科學學院。原來位於法學院的經濟學聲名鵲起,1912年成為法學院的一個獨立部門,1954年原法學院更名為法學和經濟學[2]學院。

擴張和改革到二戰結束,經過了一段時期的擴張使伯恩大學在經濟和文化領域中獲得了廣泛的讚譽。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國家對人才儲備和教育部門在學術和科技領域的擴張的需求顯著增加。到1956年伯恩大學擁有教授250位,學生2122名,隨後伯恩大學進入高速發展時期。伴隨着發展,伯恩大學在空間上也得到擴張。為了獲得更大的空間,人文學院從大學主樓搬出,並對瑞士著名的陶伯樂(Tobler)巧克力工廠原址進行改造,改造後的建築在國內外獲得了極高的評價,這一建築成為了伯恩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所在地。

院系設置

伯恩大學下有:

世界排名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5]第109位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6]第114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13位
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10位
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05位
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10位
2016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第120位

參考文獻

  1. 諾貝爾獎簡介,MBA智庫百科
  2. 經濟學,智庫百科
  3. 社會學究竟在研究什麼?,知乎,2019-03-03
  4. 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 姜朝鳳宗族:: 痞客邦::,2020/03/05
  5.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簡介,科技政策觀點,2016-08-08
  6. 【最新2021 QS世界大學排名】|APM留學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