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伯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伯伯書面語讀bó bo,口語讀bāi·bai。用於對父親的哥哥的稱呼;也用於對與父親輩分相同而年紀較大的男子的稱呼。在香港澳門如果稱呼男性做阿伯或伯伯可能會引起對方不悅,香港、澳門習慣稱呼女性為小姐、男性為先生。

伯伯一般只是叫父親的兄弟為伯伯,舊時也稱父親, 多用於朋友之間親切的稱呼。[1]

詞語解釋

伯伯,伯父。 唐李商隱《祭小侄女寄寄文》:「伯伯以果子弄物,招送 寄寄 體魂。」《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花關索出身傳》:「伯伯 漢王劉先主 ,叔叔張飛斷水人。」《儒林外史》第六回:「他伯娘聽見這個話,恨不得雙手送過來。就是他伯伯回來,也沒得說。」

猶大伯子。尊稱與丈夫年齡相仿的男子。《水滸傳》第二七回:「武松道:『卻纔衝撞,阿嫂休怪。』那婦人便道:『有眼不識好人。一時不是,望伯伯恕罪。』」《水滸傳》第三三回:「花榮便請宋江去後堂里坐,喚出渾家崔氏 ,來拜伯伯。」[2]

「伯」字讀「bo」時,有三個主要義項:一是伯父,指父親的哥哥,或用來稱呼跟父親輩分相同而年紀較大的男子;二是在兄弟排行的次序(伯、仲、叔、季)里代表老大;三是在封建社會的五等爵位(公、侯、伯、子、男)里代表第三等,即伯爵。

「伯」字讀「bai」時,只用於「大伯子」一詞。「大伯子」指的是丈夫的哥哥,即威海地區方言裡所說的「duo bei」或「duo bei哥」。

「伯伯」是「伯父」一詞的口語形式,正確的讀音是「bobo」,前一個字讀陽平調,後一個字讀輕聲。

一般用法

有血緣關係

一般只是叫父親的哥哥, 伯伯是一個親屬稱謂,指父親的哥哥,也叫伯父或阿伯,或簡稱伯。古稱從父。不過,「伯(bǎi)」也可以指大伯子,即丈夫的哥哥。伯父妻子稱「伯姆」或「伯娘」或「伯母」。

無血緣關係

「伯父」、「伯伯」、「阿伯」也可以稱比自己父親年紀大的男性長輩,或對朋友父親的尊稱,如「世伯」。「伯伯」、「阿伯」亦是對一般中老年男性的稱呼。其實也沒有那麼嚴格,不是說比自己父親大的就必須叫伯伯;比自己父親大一兩歲、三四歲的人,叫他「叔叔」,也是能接受的;而且叔叔聽起來年輕,稱伯伯顯得老。如今在外面稱呼年紀大的人為叔叔,叔叔已經成了一種敬稱,而不再仔細考究他與自己的父親誰大誰小。

其它

另外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用法,在山東德州伯伯(在此讀bai bai,系河南山東等地方言音,亦有因伯的另一讀音而讀錯的,如2003年10月13日正大綜藝主持人誤讀為王庭玉bǎi bǎi)的意思是叔叔,但是在德州的寧津縣,伯(bǎi)是對父親的一種稱呼。

在房縣,伯伯(bǎi)是指父親。

參考資料

  1. 伯伯的意思,千篇國學
  2. 伯伯的讀音和解釋,漢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