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偽滿皇宮博物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偽滿皇宮博物院,位於中國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光復北路5號,是在滿洲國帝宮(即皇宮)舊址上設立的宮廷遺址型博物館

歷史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扶植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建立滿洲國[1],以此控制中國東北。當時的中華民國及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均不承認滿洲國,所以稱其為「偽滿洲國」或「偽滿」。1932年3月9日溥儀就任滿洲國執政,4月3日執政府遷入原吉黑榷運局官署(民國時期管理吉林、黑龍江兩省鹽務)舊址。1934年3月1日溥儀稱帝,執政府機關改為宮內府。因日本天皇的宮廷叫皇宮,溥儀的這個宮廷就只能對外稱為「帝宮」。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滿洲國帝宮一直作為溥儀辦公和生活的地方,其宮廷區域分為用於政務辦公的外廷和帝室生活的內廷兩個部分,建築風格東西合璧。1945年滿洲國解體以後,帝宮建築毀損嚴重。

1962年在滿洲國帝宮舊址上成立偽皇宮陳列館,1964年與吉林省博物館合署辦公,1982年恢復建制,1984年正式對外開放。2000年7月1日劃歸長春市管理,2001年2月8日改名為偽滿皇宮博物院;現已全面整修,基本恢復舊貌。201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將之以偽滿皇宮及日偽軍政機構舊址之名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2017年,偽滿皇宮博物院被中國博物館協會評為第三批國家一級博物館。

主要建築

偽滿皇宮博物院的主要建築有勤民樓、緝熙樓、懷遠樓、嘉樂殿、同德殿、書畫庫、萊薰門、保康門、興運門、建國神廟遺蹟和御用防空洞等,對遊客開放的還有跑馬場和東北淪陷史陳列館。

修復進度

從2013年至2018年,博物院已耗資2.4億元人民幣,修復帝宮遺址。截至2018年8月,內延建築的修復已完成,包括緝熙樓、同德殿及遊玩區域御花園等。下一步將伸展至外延區,包括勤民樓、懷遠樓的牆面和屋面的外部修復等。預計整個工程會在2022年完成。

2018年,該工程獲頒「全國優秀古蹟遺址保護項目」榮譽[2]

視頻

偽滿皇宮博物院相關視頻

偽滿皇宮博物院
偽滿皇宮博物院建院55周年系列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