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偉大的創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偉大的創舉》,副題《論後方工人的英雄主義。論「共產主義星期六義務勞動」》,論述無產階級專政歷史任務的重要著作。列寧(見「列寧全集)著。1919年7月莫斯科出版單行本。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重新譯校的譯本編入人民出版社1960年4月出版的《列寧選集》第4卷和1956年7月第1版的《列寧全集》第29卷。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中譯本約1萬餘字。闡述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原理,建立新的勞動組織、勞動紀律和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大意義,讚揚、支持新生事物,號召人民群眾用共產主義精神從事勞動和工作。提出無產階級專政不只是對剝削者使用的暴力,甚至主要的不是暴力的論斷,進一步闡述無產階級專政所要實現的社會主義最終目的就是消滅階級,以及如何消滅階級,由誰來完成這一偉大使命等問題,並給階級下了一個很典型的定義。認為要完成這一事業,必須大力發展生產力和克服小生產者的反抗,勞動生產率是保證新社會制度戰勝舊社會制度的最主要東西。還着重指出了無產階級應當解決的二位一體的任務,一是粉碎資產階級的一切反抗,二是引導人民建立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第二個任務比第一個任務更困難,也更重要。因為只有用新的更高的生產方式,才能最終戰勝資產階級。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的一部重要著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偉大的創舉 相關視頻

馬克思主義誕生: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之間的尖銳矛盾
十分鐘了解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