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脅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脅尊者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十祖)

脅尊者

脅尊者是中印度的人。

一天,十祖隨他父親去見伏馱密多尊者,他父親就說了:「他在胎裡頭六十年。因此名叫難生。曾經有仙人說,這個小孩子不是一個普通的小孩,將來會成為法器。現在遇到九祖您了,我現在就叫他出家。」

九祖就給他落髮,授具足戒了。在傳戒正說三番羯磨的時候,有祥光照着燭台座上,感應到舍利三二十一顆現前。十祖受戒之後,就精進得忘了疲倦。他的脅從來也不靠到蓆子上。所以一般人稱他為「脅尊者」。

後來九祖就傳給他心印的法門。十祖受印證,得到傳法之後,就到華氏國去。華氏國,這是印度的一個國名。十祖就傳法給富那夜奢尊者了。隨即就現出來十八變,入涅槃了。又化出三昧火,把自己燒了。四眾──優婆塞、優婆夷、比丘、比丘尼,紛紛以衣裓盛他的舍利,並在各處造塔供養。


十祖傳法偈:「真體自然真,因真說有理。領得真真法,無行亦無止。」[1]

傳說

脅尊者,西天第十祖,中印度人,姓氏未詳。傳說母親懷他時間很長(燈錄中載他處胎六十年,未必可信,《西域記》中亦未言此事),臨產時,其父夢見一白象,背有寶座,座上安一明珠,從門而入,光照四眾。醒來後,母親終於將他生下地了。所以叫他難生。

為什麼人們又稱他脅尊者呢?原來尊者八十歲才出家,師事九祖伏馱蜜多尊者。當時城中有些青年人譏笑他:「愚夫朽老,一何淺智!夫出家者有二業焉:一則習定,二乃誦經。而今衰耄,無所進取,濫跡清流,徒知飽食!」尊者聽到這些譏議之後,便發誓說:「我若不通三藏理,不斷三界欲,得六神通,具八解脫,終不以脅而至於席!」自此以後,尊者便發大勇猛精進心,夜以繼日地用功辦道,白天研習教理,晚間靜慮凝神。經行,宴坐,住立,思惟,心心在道,脅未至席,連續三年時間,尊者便學通三藏,斷三界欲,獲三明智,並得九祖之付法。時人敬仰,稱他脅尊者。(見《西域記》卷二)

尊者受法後,即廣興教化,後來在華氏城付法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旋即現神變而入涅槃,化火自焚。四眾獲舍利無數,各以衣械盛之,隨處興塔供養。

面對尊者,我們末世眾生真當慚愧啊!

尊者,年邁之人,尚精進如此,我輩後生黑髮,精力旺盛,在修行上又表現如何呢?

末世眾生,每以障重,妄自菲薄。視尊者八十三尚能證果,我輩亦應懷得解脫之希望,自珍自重,克實用功,精進不息。

雲棲祩宏評曰:「矍鑠是翁!足為懈怠比丘激勸。當知今人豈但八十,縱饒直抵期頤,尚須努力修進。[2]

贊曰

脅不至席,於道何切

滿座祥光,衝破鐵壁

地搖六震,眉橫鼻直

千古萬古,為人天則

參考資料

  1. 九祖付十祖之傳法偈.見《景德傳燈錄》與《指月錄》──   真理本無名 因名顯真理   受得真實法 非真亦非偽
  2. 脅尊者,柏林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