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仁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仁橋是一座位於中國河北省安國市伍仁橋村的明代古橋,現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伍仁橋村,明代稱伍仁店,是城南集鎮水陸碼頭。每年春秋兩季,商賈雲集,市場興旺,有「祁南雄鎮」之稱。橋面兩旁26對望柱上雕有栩栩如生石獅子,雲朵花紋欄板,橋南口緊接包鼓石處雕有大型石獅各一,通高1.8米。北口兩側雕石像各一,長1.4米,高0.85米,底座0.6米[1]

石獅

石獅子是該橋的重要雕刻藝術品,遠近馳名。曾有「伍仁橋的獅子數不清」的古老傳說。據傳,清朝末年,伍仁橋鎮兩座當鋪的帳房先生們,奉東家之命,手拿算盤,帶領夥計,多次到橋上清點獅子數目,結果數字各異。難數之處,在於母獅子身上雕有數目不同,神態百出的小獅子,有的大如拳頭,有的如核桃,有的趴在背上,有的蹲在身上,有的挑逗戲耍,有的則只露出半個頭部,數起來,稍不留神就會漏掉。至今到伍仁橋趕集的人們,大都要先到橋上觀賞一番這些古老藝術佳品。「文革」中這座古代建築也遭到了破壞,望柱石獅現存完好的只有27個。  

保護

此橋歷經380多年,大部構件均為明代遺物。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對望柱石獅僅有少數修補[2]。1982年7月該橋被列入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河北省重點

歷史

伍仁橋原名萬壽橋(又名貴妃橋),位於河北省安國市伍仁橋村南。始建於明萬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為明神宗萬曆皇帝貴妃鄭氏所建。伍仁橋全長65米,寬6.7米,南北橫跨磁河,全部為石質結構。伍仁此橋是座五孔聯拱石橋,橋面、拱券和橋墩之間都有鐵腰和鐵仲聯接,嚴密結實。橋基為山炭、柏木樁、石板築成。橋面兩旁26對望柱上雕有栩栩如生的石獅子,雲朵花紋欄板。橋南口有大型石獅各一,通高1.8米;北口兩側雕石像各一,長1.4米,高0.85米,底座0.6米。石獅子是該橋的重要雕刻藝術品,遠近馳名。曾有「伍仁橋的獅子數不清」的古老傳說。

視頻

伍仁橋 相關視頻

古橋風韻——伍仁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