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雷娜·森德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雷娜·森德勒

圖片來自blogspot

伊雷娜·森德勒Irena Stanisława Sendlerowa;1910年2月15日-2008年5月12日),又譯為艾琳娜·森德勒,戰時化名為猶蘭塔(Jolanta),波蘭社會活動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和其他反納粹組織成員從華沙的猶太封鎖區救出2500名猶太兒童,為他們提供假文件和幫助他們在封鎖區高牆以外尋找藏身之地。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表揚她的慈善工作,嘉許她為「國際義人」。

生平

1910年2月15日出生於華沙[1],小時候生活在華沙東南部的奧特沃茨克小鎮。她的父親Stanisław Krzyżanowski是一個醫生。他接收的許多病人是貧窮的猶太人[2]。在治療一些斑疹傷寒病人時,他感染了這個疾病,幾天後去世[3]。當時伊雷娜只有七歲。她認為她父親無私的犧牲是她生命中最大的榜樣。

1927年她開始在華沙大學學習社會工作。這個時期在波蘭,民族主義反猶太情緒非常橫行。在講堂內,猶太學生必須坐在左邊。他們的「亞利安」同學坐在右邊。伊雷娜不接受這個不公正的隔離政策,總是和她的猶太同夥一起坐。當他們受到攻擊,她為他們辯護。一天,她看到一個猶太女生被人抓住頭髮,在樓梯從一層樓拖到下一層。憤怒和羞恥使她劃掉了在學生證上「亞利安,右手邊」的句子。作為懲罰她失去了她的學生的權利三年。如果沒有這個新校長認為她是做得對,她很可能沒有辦法完成她的學位。

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波蘭,伊雷娜當時在華沙社會救濟局擔任護士,負責救濟食堂。1942年,納粹德國在華沙成立猶太人集中區,伊雷娜目睹猶太人在集中區的殘酷景象,於是加入支援猶太人委員會。她在社會救濟局中,負責清查衛生環境,防止斑疹傷寒擴散。以此機會,她將一些猶太兒童說成是斑疹傷寒患者的兒女,防止他們被帶到猶太人集中區。她與各救濟局的朋友合作,為這些兒童偽造身份證件,隱藏身份,協助他們被領養。為了讓這些兒童將來有機會認祖歸宗,她將這兩千多人的資料,秘密埋藏在鄰居家的蘋果樹下。

1943年10月20日,伊雷娜遭到德國蓋世太保逮捕,送入監獄。她遭到嚴刑拷打,雙腿遭打斷,但她並沒有透露出她的朋友與這些兒童的資料。她被判死刑,但行刑士兵受到波蘭地下反抗軍的收買,將她放走,她以假名繼續在波蘭生活。

二次大戰結束後,她挖出這2500名兒童的資料,一一與他們聯絡,告知他們親生父母的名字。

褒揚

  • 1979年,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接見伊雷娜,伊雷娜將她在獄中得到的耶穌聖像送給教宗。
  • 2006年7月30日,德國慕尼黑舉行相關紀念儀式,授予伊雷娜榮譽勳章,同年10月,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

參考文獻

  1. Facts about Irena — Life in a Jar. [2016-08-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28) (美國英語). 
  2. Joshua D. Zimmerman. The Polish Underground and the Jews, 1939–1945.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5: 304 (英語). 
  3. Biografia Ireny Sendlerowej. tak.opole.pl. Zespół Szkół TAK im. Ireny Sendlerowej. [2019-02-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2) (波蘭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