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德里斯·馬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瓦希德王朝

圖片來自newton

阿布·阿拉·伊德里斯·馬蒙(?-1232年10月16日或17日),穆瓦希德王朝哈里發,1229年至1232年在位。

介紹

伊德里斯的父親是哈里發雅各布·曼蘇爾,是穆罕默德·納西爾阿卜杜拉·阿迪勒的兄弟[1]。阿卜杜拉離世後,伊德里斯和葉海亞·穆塔西姆展開內戰。葉海亞控制馬拉喀什,而伊德里斯則得到了卡斯蒂利亞人的幫助[2][3],卡斯蒂利亞人將12,000名騎士(一說僅500名)借予伊德里斯,要求他征服馬拉喀什,並殺死所有支持葉海亞的部落領袖。

伊德里斯的宗教立場也背棄伊本·圖馬特的學說,令伊夫起亞哈夫斯王朝轉而和穆瓦希德王朝相敵對。伊德里斯在1230年一度控制馬拉喀什,還答應卡斯蒂利亞人在馬拉喀什建造基督教堂。1232年,葉海亞擊敗伊德里斯而收復馬拉喀什,教堂隨之被毀。伊德里斯當時正在圍攻休達,他聽聞馬拉喀什陷落後,在返回途中喪命[4]。其子阿卜杜勒-瓦希德·拉希德即位。

參考文獻

  1. J. Gordon Melton, Faiths Across Time: 5,000 Years of Religious History, p. 824
  2. Janet E Burton, Phillipp R Schofield i Björn K U Weiler, Thirteenth Century England XIV: proceedings of the Aberystwyth and Lampeter Conference, 2011
  3. M. Th. Houtsma, E.J. Brill's First Encyclopaedia of Islam, 1913-1936
  4. Yahya al-Mutasim. [2021-02-1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