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東祐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東祐兵

圖片來自ameblo

伊東祐兵(いとう すけたか,1559年2月22日-1600年11月16日)為伊東氏第12代當主,日向國飫肥藩的初代藩主。在「南家伊東氏藤原姓系圖(通稱「伊東氏大系圖」)」、「伊東氏系圖」中被稱作伊東氏中興之祖。[1]

生平

永祿2年(1559年)誕生,為伊東義祐的三男。永祿11年(1568年)擔任飫肥城城主,不斷與島津氏作戰。但是天正5年(1577年)、福永祐友米良矩重等人遭島津氏策反,在島津軍節節進逼下,伊東義祐決定放棄大本營佐土原城。祐兵和父親同行,從米良山中經高千穗逃往豐後國,投靠姻親大友宗麟

大友宗麟為了義祐及其孫義賢,而且自己也有著奪下日向國建設成天主教聖地的大願,因而發兵攻擊日向國。大友氏耳川之戰遭到島津氏大敗後,因為擔心遭到遷怒,祐兵留下和大友氏有血緣關係的義賢和祐勝、和父親連同河崎祐長權助父子等20餘人偷偷從豐後國逃離,前往伊予國投靠河野氏。可是一行人在此也不能過著滿足的生活,河崎祐長甚至以造酒營生。

之後,在播磨國姬路城羽柴秀吉的黃母衣眾中的伊東掃部助(可能是相同遠祖的伊東長實)之助,成為秀吉的家臣。天正10年(1582年)、祐兵因在山崎之戰中的活躍表現,得秀吉賞賜俱利伽羅龍槍及河內國500石領地。天正15年(1587年)九州征伐時,再因擔任嚮導的功績獲得舊領清武城曾井城飫肥城共2萬8000石俸祿而重回大名之位。此後也參與朝鮮之戰,返國後,飫肥的石高也一口氣上升到3萬6000石。

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祐兵正在大坂。但是臥病在床的他並不出戰,而秘密將嫡男‧伊東祐慶送回領地整頓軍備,接著經由黑田孝高密通德川家康。家老稻津重政山田匡得一同率兵攻下高橋元種的屬城宮崎城,直到元種歸順東軍後,才將城歸還。此舉讓他被視為東軍的一方,也在戰後保全了領地。同年,因病去世,享年41歲。

影片

伊東祐兵

參考文獻

  1. 伊東祐兵,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