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企業單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企業單位

企業單位,一般是指生產性單位,國企就是屬國家所有的企業單位。[1]

國有企業,是指國家對其資本擁有所有權或者控制權,政府的意志和利益決定了國有企業的行為。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企業單位 [2]

外文名稱 Enterprise Unit

定義 一般指生產性單位

企業單位1.png

分類 分為國企和私企

特點 商業類和公益類

定義

按照國有資產管理權限劃分,國有企業分為中央企業(由中央政府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和地方企業(由地方政府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對於個別中央企業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所承擔的責任較為特殊,歸屬於國務院直屬管理,這些中央企業屬於正部級。

特點

企業單位2.jpg

企業單位的特點是自收自支,通過成本核算,進行盈虧配比,通過自身的盈利解決自身的人員供養,社會服務,創造財富價值。國有企業作為一種生產經營組織形式,同時具有商業類和公益類的特點,其商業性體現為追求國有資產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體現為國有企業的設立通常是為了實現國家調節經濟的目標,起着調和國民經濟各個方面發展的作用。 企業單位的登記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企業單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發生勞動爭議後,企業單位進行勞動仲裁。

企業、單位和公司有什麼區別

企業是從事生產、流通、服務等經濟活動,以生產或服務滿足社會需要,實行自主經營、獨立核算、依法設立的一種盈利性的經濟組織。企業主要指獨立的盈利性組織,並可進一步分為公司和非公司企業,後者如合夥制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等。

在20世紀後期中國大陸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以及信息技術領域新概念大量湧入的背景下,「企業」一詞的用法有所變化,並不限於商業性或盈利組織。隨着社會發展,真正有發展潛力的企業肯定是公司類型的企業。

單位可說是口頭用於,非書面用語:

企業單位3.jpg

1.機關、團體、法人、企業等非自然人的實體或其下屬部門。 2.工薪階層上班的地方。 3.計量用的最小單元。 4.「單位」原指佛教禪林僧堂中僧人坐禪的座位。《敕修百丈清規——日用軌範》:「昏鐘鳴,須先歸單位坐禪。」後指計算事物數量的標準,又稱某一工作部門為單位。

公司是指一般以營利為目的,從事商業經營活動或某些目的而成立的組織。根據現行中國公司法(2005),其主要形式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兩類公司均為法人(民法通則36條),投資者可受到有限責任保護。根據方流芳教授的考證,公司曾被稱為「公班衙」,是對英國印度公司的專屬稱呼。在百多年的歷史中,中文「公司」詞義在不斷的誤讀和重新詮釋中逐漸明確為現今含義。

根據以上的定義區別很明顯:

1、企業和公司都可以說是單位,

2、企業包含公司,公司是企業的一種存在形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