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靜 (古琴演奏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靜 (古琴演奏家)

任靜 (古琴演奏家)( ),祖籍洛陽,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古琴演奏專業,師承虞山吳派吳文光教授和閩派古琴大師陳長林先生[1]。中國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和中國音樂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特聘教師,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理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專業委員會理事,北京觽堂智庫藝術家,約桐館古琴研究教育執行董事,洛陽龍門古琴社社長[2]

任靜先生琴風大氣激昂中不失細膩委婉,彈弦欲斷、入木三分的演奏使得琴音除了中正平和之外,還有慷慨激昂、盪氣迴腸的神韻。代表曲目《廣陵散》、《胡笳十八拍》、《瀟湘水雲》、《陽春》、《流水》、《離騷》、《漁樵問答》等。

古琴的前世今生

琴,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上世紀初才被稱作「古琴」。 孔子時代,琴成為文人的必修樂器,數千年來琴與文人的生活密切相關,孔子、蔡邕嵇康蘇軾等都以彈琴著稱。

琴的音樂神聖高雅,坦蕩超逸,古人用它來抒發情感,寄託理想。琴遠遠超越了音樂的意義,成為中國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徵。 古琴的彈奏法、記譜法、琴史、琴律、美學等方面早已形成獨立完整的體系,被稱作「琴學」。 其內容精深博大,是中國傳統音樂的代表,也是反映中國哲學、歷史、文學的鏡子。在體現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能力上,沒有一件樂器可以與古琴相比擬[3]

視頻

雉朝飛


任靜 唐代古琴 流水




參考資料